大傾角綜採工作面安全技術管理

2022-05-31 17:03:05 字數 863 閱讀 2657

(4)開採兩個相距較近的急傾斜煤層,上層開採後,由於底板岩層移動,會使下層煤遭受破壞。因此,應合理安排上、下煤層的開採順序。

(5)由於工作面傾角較大,頂板破斷垮落巖塊將沿底板向工作面下部採空區滑、 滾,走向長壁開採時在工作面傾斜方向形成不均勻充填特徵,從而導致工作面不同區域礦壓顯現不同;

(6)隨著煤層傾角的逐漸增大,圍岩對支護系統的穩定性要求變得更加明顯,所以在整個支護系統的布置上,既要考慮其支護阻力的大小,更要注意其整體穩定性控制。

2 大傾角開採的主要問題

大傾角工作面開採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控制支架與運輸機下滑和支架失穩。因此說綜採工作面液壓支架的管理是各項工藝中的重中之重,支架狀態的好壞,直接影響正常生產,所以,管好液壓支架既是重點,又是難點,更是保證生產的前提。而運輸機下滑,使運輸機進入機道較多,不僅使運輸機頭與機道**機不能正常搭接,給工作面出貨帶來困難,而且還帶動支架下滑,造成支架失穩現象導致移架困難,影響工作面正常生產。

由於支架、運輸機下滑後,不僅使支架、運輸機進入機道,而且還造成工作面上端頭處無支架支護,而必須進行人工用單體柱進行支護,給生產帶來困難。

3 關鍵技術措施

3.1 頂板管理

大傾角煤層斜切採煤方法工作面,頂板管理的重點措施是:

(1)工作面上下超前出口必須按作業規程作好,逼好上邦,插好上頂,防止塌冒。

(2)工作面的假頂或煤層頂板破碎時,要先掛垛,把上頂控制好。要根據現象情況決定是否打眼。裝藥量每眼一般不超過300克。

(3)片邦嚴重時,禁止放炮。手鎬落煤,掛一樑打一柱。

(4)工作面上頂要插背嚴實,有抽冒要及時處理。

(5)工作面上出口及暴漏的頂板,要按照過程回替鐵腿。靠頂板的貼邦柱必須嚴格支架質量,有拆傷要及時處理。頂板傾角小於70°時,靠頂板的貼邦柱要加打撐柱。

綜採工作面技術管理要求

一 採煤專業 1 加強綜採工作面液壓系統的管理 1 實施 淨水 工程,保證回採工作面液壓支架用水水質達標。新安裝的回採工作面,特別是採用新支架的回採工作面強制推行液壓支架用水管路專用化,推廣使用高分子管和噴塑管,科學保養現場水路淨化裝置 老礦井 老採區 新加盟的礦井必須充分利用乾淨的老空水,增加井下...

大傾角薄煤層綜採工作面過斷層破碎帶技術實踐

摘要 針對軍城煤礦綜採工作面推進過程中過大傾角仰採和斷層破碎帶段,出現的大面積漏頂現象,通過採用支架打地錨 搭木垛及施工支護錨桿進行推採,短期完成託夾矸,通過條件複雜地段的難題,提高了工人工作時的安全係數和推進速度,為此類地質條件下的綜採工藝提供了新的手段,具有很強的實用意義和推廣價值。關鍵詞 軍城...

大傾角多斷層綜採工作面收作期間防滅火分析

摘要 1111 3 綜採面是潘北礦首採面。該工作面地質條件複雜,傾角大斷層多。該工作面在收作刷面期間採空區出現了發火預兆,後採取了有針對性又經濟的綜合防滅火措施,對類似工作面在收作刷面期間防滅火上,具有一定的借鑑意 義。關鍵詞 鑽孔灌漿漏風風壓差 1 工作面概況 1111 3 綜採工作面走向長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