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加強財務管理重要性

2022-05-31 17:09:04 字數 849 閱讀 3962

摘要: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是建築企業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綜合性的經濟管理工作。當前,建築施工企業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要想在激烈的建築市場中立穩腳,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生存、發展、壯大,就必須重視並加強企業的財務管理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施工企業;財務管理

關於加強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性

對加強施工企業賬務管理的重要性總結以下幾點:

第一點:當前,施工企業若想在競爭激烈的建築市場中獲得生存和發展空間,其首先必須改革現行體制,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並按新制度體制的要求規範運作。在現代企業制度下,施工企業的所有權、經營權是相分離的,企業的所有者通過選聘、競聘來確立公司的治理機制,同時所有者還要對該治理機制下經理層的經營業績進行考核,而考核的主要依據便是企業的財務報告,通過對財務報告所提供資訊的鑑別和分析,從而形成對經營者業績的合理評估。

第二點:在當前形勢下,施工企業出於其自身利益的需要或受諸多額外因素的影響,常常出現會計資訊失真的現象。近年來,會計資訊失真問題在國內各行業中都普遍存在,嚴重影響了會計資訊使用者如**、債權人、股東等對其真實財務狀況的判斷,該問題的氾濫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決策層管理意識淡薄、財務基礎工作薄弱、內部控制機制缺位、財務監督體系弱化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只有加強企業財務管理,夯實財務工作基礎,才能初步解決該項問題。

第三點:長期以來,企業一直以利潤最大化作為財務管理的主要目標。在該目標下,企業所進行的所有經營管理活動,都是以不斷增加企業利潤,使利潤達到最大化為目的的。

但是,該目標的過於趨利性以及短視性會導致企業理性經營模式的偏離,從而給企業的長期利益帶來極大的損害,為此企業必須構建新的財務管理目標──企業價值最大化。在該目標下,施工企業所有的財務管理活動都需圍繞著此目標進行,都需以此目標為最終目的以及具體實施準則。

施工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重要性

摘要 施工企業是專門從事建築 安裝工程的生產經營性企業,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完善,施工企業競爭日趨激烈,企業內部的管理體制 執行方式及核算體系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很多施工企業面臨著營利能力和調控能力差 財務管理水平低 經營狀況不佳等諸多問題。鑑於此,本文對施工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重要性進...

財務管理在施工企業中的重要性

摘要 隨著建築市場的不斷規範和市場競爭力的日趨激烈,作為施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建築市場中站穩腳,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生存 發展 壯大,就必須重視企業的財務管理,樹立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的理念,正確認識 理解 發揮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作用,才能提高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謀求施工企業更高的發展,實現企業價值最...

地勘單位財務管理重要性

摘要 當前,地勘單位正處於轉型時期,財務管理運轉正常是實現順利轉型的重要基礎,因此,明確地勘單位財務管理目標,完善健全財務責任體系,提高核算和管理水平,對探索地勘單位財務管理新模式,促進地勘單位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關鍵詞 財務 經濟體制 對策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426.1 f406.72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