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線路故障的處理方法

2022-05-31 17:09:05 字數 2618 閱讀 3817

四、確認強送條件是否具備。

,它常常是以線路裝置再承受一次衝擊為代價的,特別要求承擔強送的斷路器具備良好的技術狀態,能在強送於故障時可靠跳閘,以免擴大事故,因此要求變電所值班人員必須確認用以強送線路的斷路器符合以下條件:

1、斷路器本身迴路完好,操作機構工作正常,氣壓或液壓在額定值;

2、斷路器故障跳閘次數在允許範圍內;

3、繼電保護完好。

另外,為提高強送的成功率,故障與強送之間應有一定的時間間隔以利於故障點的絕緣恢復。

採用3/2接線方式的變電所,線路故障後強送的操作應用母線側斷路器進行,若採用中間斷路器強送,當強送的斷路器失靈或保護拒動時,相應的失靈保護動作跳開同一串的另外一台斷路器,同時將同一串的相鄰線路或主變切除,造成事故擴大。而採用母線側斷路器強送,萬一斷路器失靈或保護拒動,至多停一條母線,而不影響相鄰線路或元件的執行。

五、重視故障錄波圖的判讀

故障錄波圖能完整、準確地記錄和顯示故障形成、發展和切除的波形與過程,是事故處理與分析的重要資訊資源。但由於故障錄波器一般都比較靈敏,其記錄的大量一般的系統波動資訊往往把事故的重要資訊淹沒其中,查詢、調閱與事故有關的報告,對於一般的值班人員來說並非易事,有的故障錄波器其資訊靠列印輸出,與事故有關的報告夾雜在大量一般的報告中按時間排序慢慢地列印出來往往需要很長時間,因此,許多變電所值班人員還是習慣於通過**訊號和保護訊號進行事故判斷和處理,故障錄波圖這一寶貴的資訊資源在事故處理中還未得到普遍和充分地利用。

由於傳統的光字訊號和掉牌訊號只能反映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的動作的最終結果而難以反映其動作過程。因而在某些線路故障呈現複雜形態的情況下難以作出準確全面的分析和判斷。有時甚至會造成誤判斷而影響電網排程人員的決策和指揮。

如某500kv變電所的一次線路故障,主保護與採用相同原理的後備保護作出了完全不同的反映,主保護反映為單相故障並啟動重合閘,而後備保護反映為相間故障並閉鎖重合閘,致使現場值班人員難以作出準確判斷,排程員無法進行果斷處理,後經有關技術人員解讀故障錄波圖才判定為單相故障、後備保護誤動作的事實。又有一次,某變電所500kv線路斷路器跳閘,重合閘不成功,光字訊號及掉牌單元反映為第

一、第二套高頻距離及後備距離同時動作,a相、b相啟動。值班人員據此判斷為相間故障並向有關排程值班排程員作了報告,但重合閘動作的訊號卻令值班員頗感疑惑,判為重合閘誤動又覺依據不足。後經在站裡值班的技術人員指導對故障錄波器的列印資訊進行判讀發現。

該線路先是發生a相接地故障,保護a相啟動,55毫秒後斷路器跳閘,800毫秒後斷路器a相重合,重合後140毫秒又發生b相故障,保護b相啟動。此時由於重合閘動作後尚未返回便三相跳閘。實際上是間隔時間很短的兩次不同相單相故障。

於是值班人員迅速向排程作補充報告,並對先前的報告作了更正。

由此可見,故障錄波圖及scada系統的事件記錄的判讀,對於事故處理過程中的分析判斷是極其重要的。結合光字和保護掉牌訊號,能立體地反映乙個故障的發展過程和保護的動作行為與結果。從而使現場值班人員能準確判斷故障的性質與形態。

六、聯絡線保護動作跳閘

聯絡線(包括雙回線的一條線路)保護動作跳閘,一般必須與排程聯絡。線路上有電,應經過並列裝置合閘。一般由大電源的一端試送一次,若成功,由另一端併網

(二)、排程有關線路事故的處理規定

線路跳閘後.為加速事故處理,排程員可不待查明事故原因,立即進行強送電.在強送電前應考慮:

強送端的正確選擇,使系統穩定不致遭到破壞。在強送前,要檢查有關主幹線路的輸送功率在規定的限額之內。必要時應降低有關主幹線路的輸送功率或採取提高系統穩定度的措施,有關省(市)調應積極配合。

現場值班人員必須對故障跳閘線路的有關迴路(包括開關、閘刀、流變、壓變、耦合電容器、阻波器、高壓電抗器、繼電保護等裝置)進行外部檢查,並將檢查情況匯報排程。

500kv線路故障跳閘至強送的間隔時間為15分鐘或以上。

強送端變壓器中性點必須接地;強送電的開關必須完好.且具有完備的繼電保護。

強送前強送端電壓控制和強送後首端、末端及沿線電壓應作好估算,避免引起過電壓。

線路故障跳閘後(包括故障跳閘,重合閘不成功),一般允許強送一次。如強送不成.系統有條件時,可以採用零起公升壓方式,如無條件零起公升壓,經請示有關領導後允許再強送一次。

開關允許切除故障的次數應在現場規程中規定。開關實際切除故障的次數,現場應作好記錄。線路故障跳閘,是否允許強送或強送成功後是否需要停用重合閘、或開關切除故障次數已到規定的次數,均由發電廠、變電所值班人員根據現場規定,向有關排程提出要求。

500kv線路保護和高抗保護同時動作跳閘時,則應按線路和高抗同時故障來考慮事故處理。在未查明高抗保護動作原因和消除故障之前不得進行強送,如系統急需對故障線路送電,在強送前則應將高抗退出後才能對線路強送。同時必須符合無高抗執行的規定。

任何500kv或220kv線路不得二相執行。當發現二相執行時,現場值班人員應自行迅速恢復全相執行,如無法恢復,則可立即自行拉開該線路開關,事後迅速匯報當班排程員。當現場值班人員發現線路二相開關跳閘、一相開關執行時,應立即自行拉開執行的一相開關,事後迅速報告當班排程員。

1個半開關結線的廠(站)在結線正常方式下,若發生某一開關非全相執行,且保護未動作跳閘,值班人員應立即匯報當班排程員。若無法聯絡時可以自行拉開非全相執行的開關,事後迅速報告當班排程員。

線路一側開關跳閘後,有同期裝置且符合合環條件,則現場值班人員可不必等待排程命令迅速用同期並列方式進行合環。如無法迅速合環時,值班排程員可命令拉開另一側線路開關。500kv線路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充電執行。

聯絡線跳閘後,在強送時應確保不會造成非同期合閘。

電力系統輸電線路故障測距研究方法開題報告

開題報告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 含 文獻綜述 作為畢業設計 答辯委員會對學生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及所在專業審查後生效。2 開題報告內容必須用黑墨水筆工整書寫或按此電子文件標準格式 可從教務處網頁上 列印,禁止列印在...

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執行故障分析與措施

作者 劉可佳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34期 摘要 文章介紹了電力系統配電線路的作用,故障及檢修的方法。關鍵詞 電力系統 配電線路 執行故障 排除 中圖分陳類號 tm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5 34 0253 01 電力系統作為全國人民生產生活用電的 者,在許多的行業...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故障分析與處理措施研究

作者 張晨郭翀1陸迪張寅沈九麗 科學與資訊化 2018年第24期 摘要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的十分的迅速,電力工程的發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繼電保護系統是電力系統從創立至工作階段主要的保護措施,它維護了電力系統安全穩定的執行。本文就關於現代電力網路系統中繼電保護裝置的作用及其相關保護工作原理進行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