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故障分析與處理措施研究

2023-02-12 07:51:04 字數 836 閱讀 9570

作者:張晨郭翀1陸迪張寅沈九麗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24期

摘要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的十分的迅速,電力工程的發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繼電保護系統是電力系統從創立至工作階段主要的保護措施,它維護了電力系統安全穩定的執行。本文就關於現代電力網路系統中繼電保護裝置的作用及其相關保護工作原理進行簡單的研究討論,對於繼電保護系統的執行與日常維護方法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故障分析;處理措施前言現階段,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大國,整個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離不開電力資源的支援,無論是社會的生產,還是人們的生活,都需要電力的支援,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是國家快速發展的重要保證,但是,繼電保護故障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生產的順利進行,也制約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而,解決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故障,是整個電力系統工作人員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從目前的分析情況來看,雖然繼電保護在電力系統當中有著重要的應用價值,但是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面前,繼電保護還是會發生故障,而這些故障的產生會嚴重影響電力系統的執行,所以積極地進行故障的分析和問題的處理有著重要的意義。

1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的重要性

通過電力繼電保護裝置可以確保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因為在電力系統出現問題之後,繼電保護裝置可以判斷問題所在,並採取應急措施,對故障所在位置附近的斷路器下達命令,使其與整體系統脫離,將問題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並保證沒有出現問題的部分繼續執行。繼電保護裝置會對電力系統進行實時監控,確保其一直處在穩定執行中,避免出現問題對使用者用電產生影響,將出現問題的部分排除在系統之外,並及時將相關問題解決。在監控的過程中,其可以對電力系統的執行進行分析,完成監控任務,並將分析結果呈遞給管理人員,保證管理人員可以掌握電力系統的情況,在電力系統出現問題之後,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相關問題解決[1]。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2302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a 等於0 b 小於1 c 等於1 d 大於1 2 限時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 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 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