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2022-10-04 16:12:02 字數 4730 閱讀 2725

高階財務管理

課程**

院系專業

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任課教師

2023年06 月15日

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商學院專業學生劉菲菲學號 10101

摘要財務風險作為一種危機訊號,影響著企業的生存、發展和獲利能力,必須盡早加以防範和控制。建立和完善財務風險預警系統是防範財務風險的有力手段,有效的財務風險預警系統可以預知企業危機的徵兆,及時發現導致財務狀況惡化的原因,使經營者在危機到來之前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將危機消滅在萌芽狀態。

一、引言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市場競爭日益加劇,加上中小企業長期以來某些原因,在市場競爭中的財務風險不斷加大,如何在收益和風險兩者之間找到最優結合點已經成為當務之急。有調查表明,許多公司整體表現出風險意識不強,對市場經濟的風險認識不足的弊病。公司要在重重風險中立於不敗之地,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得生存和發展,其關鍵在於加強對風險的分析和研究,對風險進行有效的管理。

只有重視企業風險,建立預警機制,防範風險發生,才能不斷提高公司在市場競爭中的生存能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才能保證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國際國內市場競爭。

二、企業財務風險

2.1財務風險的含義

財務風險是指在一定時期內, 由於企業內部財務結構不合理, 融資不當等問題的存在, 或者受到外部環境變化等不可控因素的影響, 使該企業在該時期內或一定範圍內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

2.2財務風險的型別

2.2.1籌資風險

即因借入資金增加而喪失償債能力的可能。具體來說籌資風險**於兩方面:一是償債風險,由於借入資金嚴格規定了借款方式、還款期限和還款金額,如果企業負債較多而經營管理和現金管理不善可能導致企業不能按期還本付息。

二是收益變動風險由於資金使用效率的不確定性"導致每股收益或每股現金流量降低的可能。

2.2.2投資風險

投資風險指企業投入一定資金後,因市場需求變化而影響最終收益與預期收益偏離的風險。企業的投資有兩種:一是直接投資,二是投資購買**與專案投資,主要風險是因企業外部經濟環境和企業經營方面的問題所導致的經營風險,比如投資專案不能按期投產無法取得收益。

而與**投資相關的風險是**投資收益的不確定性導致的。

2.2.3資金**風險

即產品銷售出去後貨幣資金收回的時間和金額的不確定性。一是時間上的不確定性,表現為拖欠風險,即客戶超過規定的信用期限付款的風險;該風險使應收賬款造成企業結算迴圈資金不能及時**和再生產資金的不足。二是金額上的不確定性,表現為應收賬款無法收回形成壞賬的風險,壞賬直接對企業的現金流產生損失。

2.2.4收益分配風險

即由於收益分配可能給企業今後的生產經營活動產生不利影響所帶來的風險。分配給投資者的盈餘與留在企業的保留盈餘,存在著此消彼長的關係。如果企業脫離實際一味追求給投資者高額的回報,必然造成企業的保留盈餘不足,給企業今後的生產經營活動帶來不利影響,也影響到債權人的利益。

相反,如果企業為減少外部融資需求而減少對投資者的分配,又會挫傷投資者的積極性,影響企業的聲譽和價值。

三、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

3.1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

3.1.1企業財務管理人員風險意識薄弱

財務風險具有客觀存在性,儘管在一定時期內財務風險所帶來的損失可能並未凸顯,但這種風險卻是客觀存在的。 一些企業財務管理人員風險意識薄弱,對財務風險不夠重視。 未能充分的認識到財務風險所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在可能出現問題的領域不能嚴格把關,防範於未然。

3.1.2企業資本結構不合理

負債經營可以有效彌補企業自有資金的不足, 在某些時候,企業還可以用借貸資金來實現盈利。但是,借人資金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這加大了企業的資金成本。一些企業為了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的財務管理日標,脫離了企業的實際情況,盲目擴大財務槓桿比率,導致資本結構嚴重不合理。

一旦經營管理不善,企業的新增利潤難以填平巨大的利息等借貸費用時,總資本中自有資本比重下降,甚至資不抵債,就會出現財務危機。

3.1.3企業財務決策機制不合理

決策失誤是現代企業產生財務風險的一大原因。在初步形成的市場經濟體制下,我國一些企業尚未建立科學有效的的財務決策機制,使得一些重要問題的決策無規可依,完全取決於管理者的以往經驗和主觀判斷。特別是有些企業在決策上存在一人獨大的情況,不能集思廣益;或者決策者在制定決策的過程中忽略了前期調查深人研究,資訊獲取不充分,決策時沒有考慮周全,對收益的預期與風險的評估不夠準確,這樣做出的決策很可能欠缺科學性與可行性。

再者,決策者的風險偏好也各具差異,若決策者盲目投資,造成企業效益低下,長期償債能力降低,則會形成更大的財務風險。

3.2企業財務風險的防範措施

3.2.1提高企業財務風險意識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制度

企業財務風險意識,是企業在進行財務活動時對市場可能出現的消極情況的一種自我防範意識,任何市場都是有風險的,企業作為市場的參與者,一定要有必要的風險意識。乙個成熟的和管理水平較高的企業,都會自覺的培育和完善企業的外部環境,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根據環境有效的調整起經營戰略和財務方針以達到預防財務危機發生的目的。完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制度強調在財務**、財務決策、財務計畫、財務控制和財務分析等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系統全面的識別、分析與測試財務風險,採取科學的方法防範與控制財務分析,並對管理效果做出客觀評價。

3.2.2強化企業內審制度

簽於企業內部控制的重要性,企業必須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要通過強化審計監督及時發現和改善會計控制系統存在的問題。通過強化企業內外部審計對企業會計控制系統所實施的監督,及時發現企業會計控制系統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善會計控制系統的措施與對策,並將審計結果向管理當局匯報,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一貫獨立高效、中間層次較少、結構緊湊並且富有彈性、反映靈敏、高效迅速,是依賴於財務管理組織來構建的人力資源和物資資源相結合的財務管理機制。

在良好的內部控制制度前提下建立財務資訊、網路,可以保證及時獲得數量多、質量優的財務資訊,為正確進行企業各項財務決策和風險識別創造條件。

3.2.3加強資金的流動性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要時時關注資金的流動性,只有這樣企業才能持續健康的發展。對於現金流動性管理企業可以根據資金負債的期限結構調整資產負債匹配關係,通過建立流動性資產組合進行流動性風險管理。由於流動性風險是一種資產負債結構性的風險,很難在市場上化解,必須通過調整資產負債匹配關係來解決。

企業可通過分析資產負債的期限結構,將未來的現金流入與流與按期限進行分裝組合,尋找出現正現金流和資金缺口的時點。不斷調整自身的資產負債結構來防範流動性風險。

四、建立公司財務風險預警機制

4.1企業財務風險預警機制含義

企業財務風險預警機制,是指企業在財務風險管理中所形成的各種相互依賴,相互制約的預警職能體系,是降低財務風險的關鍵所在,也是今後盤活企業財務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4.2建立健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財務風險預警機制

風險是普遍存在的,建立有效的財務風險預警機制可化解和規避風險,使風險損失減至最小。在市場經濟下,企業面臨著巨大的財務風險,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與之相對應,預警機制的建立也是多元的。

4.2.1迴避風險法

迴避風險包含兩層意思:一是風險決策時,盡可能選擇風險較小或無風險的投資方案,這實際上減少了風險造成損失的可能性,降低了損失的程度;二是實施風險方案過程中,發現不利的情況時,及時中止或調整方案。企業在選擇理財方案時,應綜合評價各種方案可能產生的財務風險,在保證財務管理目標實現的前提下,選擇風險較小的方案,以達到迴避財務風險的目的。

4.2.2降低風險法

即面對客觀存在的財務風險,努力採取措施降低財務風險的。降低風險法可以採取三種策略:一是通過支付一定的代價減少風險損失出現的可能性,降低損失程度。

二是採取措施增強風險主體抵禦風險損失的能力。如提高產品質量,改進產品設計、努力開發新產品及開拓新市場等手段,提高產品的競爭力,降低因產品滯銷、市場占有率下降而產生的不能實現預期收益的財務風險。三是通過制定有關的管理制度和辦法來減少損失出現的可能性,如企業採購材料時,堅持驗貨付款,就可能減少貨款被騙的可能性。

4.2.3分散風險法

即通過企業之間聯營、多元化經營及對外投資多項化等方式分散財務風險。對於風險投資方案,企業可以與其他企業共同經營、共同出資、收益共享、風險共擔,這樣就將應由本企業獨家承擔的風險,改為由聯營企業之間共同承擔。實際上這種做法也可以說是一種轉移風險的方法,因為它將一部分經營風險轉嫁給其他企業。

4.2.4自保風險法

自保風險,就是企業自身來承擔風險,即企業對可能發生的風險,進行**分析,預先制定一套自保風險計畫,平時分期預先提取專項的風險補償金以補償將來可能出現的損失。具體可以採取以下兩種策略:一種是遵循謹慎性原則,建立風險**,為風險較大的長期負債設立償債**;另外一種是提取一定比例的壞賬準備金和商品削價準備金等來降低和緩衝財務風險。

4.3財務風險預警機制達到的預警效果

良好的財務預警分析系統,能夠有效預知企業可能發生的財務危機,預先防範財務危機的發生。可以在對大量資料系統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抓住每乙個相關的經營波動或財務危機徵兆。這個資訊系統還應能提供及時完整的經營資料和資料,使經營者能以實際經營狀況的資料體系,與財務指標資料相比較。

還要配備專門的人員實施資訊收集、處理、貯存及反饋的職能,並為預警系統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

五、總結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全球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公司規模不斷擴大,涉及的行業領域越來越多,這使得公司經營中的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多。財務管理活動已滲透到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方面,而財務風險預警與防範是公司管理中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有效的對公司財務風險進行管理和控制,以最小的成本確保公司資金運動的連續性、穩定性和效益性,是公司財務風險控制的宗旨和總目標。財務風險的研究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當前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雖然從目前來講財務風險防範和控制的發展不可能在短期內達到比較完美的效果,但只要企業逐步掌握財務風險的**成因,對財務風險做出正確的**,通過對症下藥的方式來適當控制和防範財務風險,將其可能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程度,是可以實現企業收益最大化,促進企業健康穩定發展的。

論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一 什麼是財務風險 近幾年來,無論是理論界還是實踐工作者都在 如何規避企業財務風險的問題,然而,對於什麼是 財務風險 卻沒有統一的明確的界定。主要存在如下兩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認為,企業財務風險是企業財務活動中由於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企業財務收益與預期收益發生偏離,因而造成蒙受損失的機會和可能。企...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防範控制

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預警 在市場經濟日趨完善的今天,每個企業的都面臨著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來自市場的各種風險。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影響著整個企業的經營收益。因此,如何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是每個經營者和財務人員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