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藥物配置中心常見差錯分析及防範

2023-02-12 14:54:03 字數 1315 閱讀 8664

作者:金曉威鄭小平張麗珍石崇愛

**:《中國醫學創新》2023年第34期

【摘要】 靜脈藥物配置中心(pivas)雖已普及,但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為了確保用藥更安全、更有效,配置過程中的任何環節都有著改良空間,如針對本院pivas的配藥各環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本文提出了重視崗位培訓、改善工作責任心、規範查對制度、嚴格藥品管理等防範措施,相信必能降低各環節差錯發生率,保障用藥安全性。

【關鍵詞】 靜脈藥物配置中心; 差錯; 防範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也發展迅速,人們的自身健康意識逐漸增強,**、醫院及社會各方面對醫療衛生的關注度也逐年增加,特別是對臨床用藥安全問題。因此,醫院傳統的藥品調劑及**的模式已經落伍,靜脈藥物配置中心(pivas)就應運而生,它強調以患者為主體,安全、有效、合理並經濟用藥,順應了時代的需求。pivas是在符合gmp標準及依據藥物特性設計的操作環境等條件下行靜脈用藥集中配置的醫院內設場所,工作人員均受過專業培訓,操作流程有嚴格規定,主要行全靜脈營養液、抗生素及細胞毒性藥物和普通藥物等靜脈用藥配置 [1] 。

本院開設pivas較早,目前配置工作已基本覆蓋全院,主要有審核、發藥,列印瓶標、貼瓶標、按批次裝筐、擺藥、審核簽字、按區上架、藥物配置及成品出倉核對等多個環節。科室工作人員每日的工作量大,而配置工作相對單調枯燥,各環節均易發生差錯。本文針對筆者所在醫院pivas的常見差錯進行分析,為降低差錯的發生率,提出了相應的防範措施,以期安全、有效、合理並經濟用藥得到保證。

1 常見差錯分析

1.1 審核環節審核環節的差錯多是由於臨床醫生對藥物理化性質、輸液配伍知識、溶媒選擇等知識了解不夠,致使開方不合理,而pivas藥師審核時未注意到不合理性,導致差錯的發生。常見的差錯有:

(1)配伍不當,例如醌類藥物維生素k1與維生素c的合用,雖然它們在藥理作用上是具有協調性的,但維生素c的還原性很強,易與維生素k1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降低其藥效 [2] 。維生素c的強還原性和酸性導致其與氨茶鹼的合用也不當,因解離度大而導致排洩增加,藥濃度下降。(2)給藥濃度不當,例如依託泊苷100 mg+0.

9%氯化鈉溶液250 ml,與本品要求≤0.25 mg/ml不符;吉西他濱1.8 g加入0.

9%氯化鈉500 ml靜脈滴注,與本品要求靜脈滴注30 min相衝突;抗生素一次用量過大,易導致細菌發生耐藥性,抗菌效果下降。(3)溶媒選擇不當,例如中藥注射劑,若選用0.9%氯化鈉溶液為溶媒,易發生鹽析作用,生成不溶性顆粒,對患者產生危害 [3] ;依託泊苷類藥物,溶媒若選用葡萄糖注射液,易發生降解作用,破壞藥物,還可能有沉澱生成;鹽酸多柔比星脂質體若使用5%葡萄糖注射液以外的稀釋劑都可能使本品產生沉澱;奧沙利泊不得用鹼性藥物或溶液配製,不得與其他任何藥物混合。

(4)重複用藥,例如均為還原型穀胱甘肽類藥物的雙益健與阿拓莫蘭合用。

靜脈藥物配置注意事項第十八期

靜脈藥物配置注意事項參考 靜脈藥物配置中心 第十八期護理版 喹諾酮類用藥注意事項 喹諾酮類抗菌藥物作為人工合成的抗菌藥物由於抗菌譜廣 對需氧菌 厭氧菌 銅綠假單胞菌等敏感 可口服,可注射,在組織分布廣且可達到有效濃度 可進入中樞 可用於泌尿系統感染等特點而應用廣泛,也是我院的常用藥物。但此類藥物的不...

靜脈藥物配置注意事項參考護理版第六十一期

靜脈藥物配置注意事項參考 第六十一期護理版 喹諾酮類藥物的配伍禁忌 喹諾酮類藥物分為四代,目前臨床應用較多的為第三代,常用藥物有諾氟沙星 氧氟沙星 環丙沙星 氟羅沙星等。此類藥物對多種革蘭陰性菌有殺菌作用,廣泛用於泌尿生殖系統疾病 胃腸疾病 以及呼吸道 組織的革蘭陰性細菌感染的 臨床使用喹諾酮類藥物...

中心靜脈壓

中心靜脈壓 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 是指右心房及上 下腔靜脈胸腔段的壓力。它可判斷病人血容量 心功能與血管張力的綜合情況,有別於周圍靜脈壓力。後者受靜脈腔內瓣膜與其他機械因素的影響,故不能確切反映血容量與心功能等狀況。目錄中心靜脈壓測定 注意事項 操作方法 1 適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