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企業財務風險的技術和方法會計實務經驗之談

2023-02-09 15:57:05 字數 1596 閱讀 8311

一、財務風險的概念

市場經濟是風險經濟,財務活動經常是在有風險的情況下進行的。所謂風險,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和一定時期可能發生的各種結果的變動程度。財務風險是指企業用現金償還到期債務的不確定性,具有以下特徵:

①不確定性。②與負債經營相關。③與投資相關。

④與流動資產相對應。⑤與投資者相關。

二、防範財務風險的技術方法

(一)分散法

即通過企業之間聯營、多種經營及對外投資多元化等方式分散財務風險。對於風險較大的投資專案,企業可以與其他企業共同投資,以實現收益共享,風險共擔,從而分散投資風險,避免因企業獨家承擔投資風險而產生的財務風險。另外,市場需求具有不確定性、易變性,企業為分散風險應採用多種經營方式,即同時經營多種產品。

一般來說,長期投資的風險大於短期投資的風險,股權投資的風險大於債權投資的風險,**組合投資可以分散有價**投資的非系統性風險,其投資風險低於單項**投資的風險。當然,風險越大,可能產生的收益也就越大。

(二)迴避法

即企業在選擇理財方案時,應綜合評價各種方案可能產生的財務風險,在保證財務管理目標實現的前提下,選擇風險較小的方案,以達到迴避財務風險的目的。儘管股權投資可能帶來更多的投資收益,但從迴避風險的角度考慮,企業還是應當謹慎從事股權性投資 .當然,採用迴避法並不是說企業不能進行風險性投資。

企業為達到影響甚至控制被投資企業的目的,只能採用股權投資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承擔適當的投資風險是必要的。

(三)轉移法

即企業通過某種手段將部分或全部財務風險轉移給他人承擔的方法。轉移風險的方式很多,企業應根據不同的風險採用不同的風險轉移方式。例如,企業可以通過購買財產保險的方式將財產損失的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承擔。

在對外投資時,企業可以採用聯營投資方式,將投資風險部分轉移給參與投資的其他企業。採用發行**方式籌集資金的企業,選擇包銷方式發行,可以把發行失敗的風險轉移給承銷商。採用轉移風險的方式將財務風險部分或全部轉移給他人承擔,可以大大降低企業的財務風險。

(四)降低法

即企業面對客觀存在的財務風險,努力採取措施降低財務風險的方法。例如,企業可以在保證資金需要的前提下,適當降低負債資金佔全部資金的比重,以達到降低債務風險的目的。當市場不可測因素增多,****出現劇烈波動時,企業應及時降低**投資在全部對外投資中所佔的比重,從而降低投資風險。

在生產經營活動中,企業可以通過提高產品質量、改進產品設計、努力開發新產品及開拓新市場等手段,提高產品的競爭力,降低因產品滯銷、市場占有率下降而產生的不能實現預期收益的財務風險。另外,企業也可以通過付出一定代價的方式來降低產生風險損失的可能性。例如建立風險控制系統,配備專門人員對財務風險進行**、分析、監控,以便及時發現及化解風險。

(五)多角化風險控制法

即多投資一些不相關的專案,多生產、經營一些利潤率獨立或不完全相關的商品,使高利和低利專案、旺季和淡季、暢銷商品和滯銷商品在時間上、數量上互相補充或抵消,以彌補因某一方面的損失給公司帶來的風險。

千萬不要再考試通過之後,放鬆學習。財務人員需要學習的有很多,人際溝通,實務經驗,excel等等等等,都要學,都要積累。要正確看待考證,證考出來,可以在工作上助你一臂之力,但是絕對不是說有了證,就有了一切。

有證書知識比別人多了乙個選擇。會計學的學習,必須力求總結和應用相關技巧,使之更加便於理解和掌握。學習時應充分利用知識的關聯性,通過分析實質,找出核心要點。

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種類和防範

關鍵字 施工企業 財務風險 風險防範 前言企業的財務風險會影響企業的收益,因此對於這個問題要從源頭入手,分析風險的成因,找出造成風險的因素,做好風險控制,提高企業效益,從而減少企業的損失。一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內容 1.投標型財務風險 對投標過程中的財務風險控制是根據招標不規範情況而開展的。有的施工企...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方法

摘要 企業財務風險,通常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的資金運動 包括籌資 投資和資金使用等 中,財務結構不合理 因融資不當使公司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財務風險客觀存在於財務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財務風險的存在,無疑會對企業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防範 方法 一 企...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