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意識

2022-05-24 10:45:04 字數 879 閱讀 7904

摘要:企業制度是讓企業的管理有序進行,效益得到提高的有效方法,我國企業目前提倡制度建設,這對企業的發展是有益的。企業的在經營和發展過程中,財務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財務管理工作同時也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因此,我們在在對財務管理進行**的時候,應該先從企業的生產和經營著手,去尋找通過財務管理工作來減少企業的各種費用和支出,以及如何防止風險的發生。

關鍵詞:企業財務管理風險防範

財務管理之所以有風險是因為在開展財務活動的時候收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讓財務收益達不到預期的理想,從而產生虧損的情況出現。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所以是企業在經營過程中需要去面對的乙個問題。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疏忽和漏洞都會產生風險性,對於這些風險,企業管理者應該積極的採取應對措施來減少,而不能避免。

1 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

1.1 企業財務風險的外部原因

企業的生產經營都是在乙個巨集觀的經濟體系中執行,財務管理中的風險產生的外部原因就是因為這樣乙個巨集觀的經濟體系環境具有多變性。財務管理的巨集觀環境包括經濟環境、法律環境、市場環境和社會文化環境等,他們是不包括在企業之中的因素,但是又對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具有深刻影響,企業能否應對這些環境帶來的多變性,是企業承擔風險承擔的標準。

1.2 企業財務風險的內部原因

(1)企業財務風險管理體系不健全。一些企業經營者雖然在經營過程中,體會到了風險管理的存在,但是因為沒有系統的對財務管理體系進行深入了解,對財務風險的識別能力不強和沒有經驗導致了處理不得當,最終對風險無法防範和降低。(2)企業內部財務關係不清晰。

企業的內部部門之間以及企業之間的財務管理權責不明確,資金的使用和管理不清晰,管理力度不大成效甚微,這樣是對資金的浪費,資產就無法保證安全性和完整性。(3)財務決策缺乏科學性。企業在進行決策的時候並沒有實現真正的明主,對於可行性研究也只是過程的形成,並沒有實際意義,這樣容易出現決策失誤,產生財務風險。

論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

作者 劉小衛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威脅,施工企業必須要對面臨的財務風險進行辨識,來減少和降低風險。本文首先界定了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概念和特徵,並闡述了財務風險的危害,接著重點分析了施工企業常見的財務風險型別,最後提...

企業財務管理與財務風險管理

在市場經濟環境下,企業集團的興衰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集團的管理,而財務管理又是企業集團管理的中心環節,企業集團的發展壯大過程,同時也是財務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和強化的過程。在目前世界經濟危機的情況下,企業財務管理與財務風險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企業對財務管理人員應該增強風險防範意識,防範和控制風險對企業可...

企業財務風險分析與防範

趙萍 太原市熱力公司,山西太原 030001 摘要 結合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通過對引起企業財務風險產生原因的分析,提出一系列相關的防範措施。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特徵 一 財務風險的內容 財務風險是指由於多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使企業不能實現預期財務收益,從而產生損失的可能性。企業財務風險的存在是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