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財務管理防範企業經營風險之我見

2022-04-04 08:51:23 字數 893 閱讀 1504

摘要: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在企業發展中財務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發展,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只有加強財務管理,才能防範企業經營風險,確保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關鍵詞:企業財務管理;防範風險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2-0-01

一、當前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1.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僵化,管理觀念陳舊。一方面,企業相當一部分屬於私營、個人合夥性質,企業的投資者同時就是經營者,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權與經營權高度統一,企業領導者集權、家族化管理現象嚴重,這些老闆素質有限,對於財務管理的理論方法缺乏應有的認識和研究,致使其職責不分,越權行事,造成財務管理混亂,財務監控不嚴,會計資訊失真等。

另一方面,企業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質差,管理思想落後。有些企業管理者基於其自身的原因,沒有將財務管理納入企業管理的有效機制中,甚者將家庭財務管理和企業財務管理混為一談,缺乏現代財務管理觀念,使財務管理失去了它在企業管理中應有的地位和作用。

2.企業財務管理基礎薄弱,管理缺乏制度規範。一方面相當一部分企業都未建立與財務管理相關的企業管理制度和規範,有的雖然有制度,但執行乏力,形同虛設。

另一方面會計賬簿設定不規範,「糊塗賬」、「流水賬」等較多;會計科目使用不規範,成本、費用混用;原始憑證不規範,簽字手續不齊全,自批、自買、自報等現象較普遍;報表不規範,多報、少報現象較多;會計檔案不規範,有些憑證、賬簿和報表沒按規定要求裝訂成冊和及時分類歸檔儲存。

3.財務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財務監督不力。一方面由於受個人私利的影響,對財務人員缺乏必要的信任,由業主管賬、夫人管錢的現象較多,缺乏民主理財和監督意識。

另一方面一部分財務人員和部分中介會計機構也是多處兼職,對單個企業也只是承擔賬房先生的角色,沒有對單個企業做到一對一的實質性和個性化服務,缺乏有效的財務管理和財務監督。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摘要 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對於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加入wto,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對企業財務管理造成了一定影響,我國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已經不能夠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實行全面預算管理 強化資金管理 建...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作者 劉珊珊 現代經濟資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對於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加入wto,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對企業財務管理造成了一定影響,我國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已經不能夠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的要...

如何防範企業經營風險

3.技術風險,包括新技術更替 新工藝匯入 新材料應用等對企業經營造成的影響。本書第二章第一節 場景3 中劉總團隊遇到的問題就是典型的因為新技術更替帶來的經營風險。4.政治環境因素,是指對企業經營活動具有實際與潛在影響的政治力量和有關的法律法規等因素,包括政局穩定性 對外來企業的態度 國家的政治制度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