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管理

2022-08-24 13:48:04 字數 2005 閱讀 3210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制度管理、戰略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生產運作管理、市場營銷管理、財務管理、創新管理。

企業經營業績包括: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產品成本的降低、開發周期的縮短、缺陷率的降低、企業文化的改變。

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業管理水平的高低影響和決定整個社會的管理水平從而決定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水平,所以,企業管理是所有管理工作的基礎,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企業管理是在自己的領域內通過協調企業各項管理要素,運用各種管理職能,規範企業各類行為.

求得管理的切實有效性,達到企業預定的目標。如果企業沒有管理,再好的資源也將無法發揮效用。企業管理對社會進步具有重大作用,負有重大責任。

計畫的調整分為兩種型別:一是計畫執行前的調整,是計畫部門根據各職能部門對自己制訂的綜合計畫的反饋意見,結合企業的整體需要和市場狀況,對計畫進行科學合理的調整;二是計畫執行中的調整,市場的狀況和企業所在的環境是瞬息萬變的,我們只能**,而不能保證完全準確,但是由於我們的計畫在一定程度上是根據**作出來的,從而就使計畫的執行帶有了一定的風險性,這就對計畫的完成造成威脅。

為了保證計畫的準確性,我們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要及時監控企業所在內外環境的變化,看這種變化是否可能影響到計畫的執行,雖然這種影響也可能是有利的,但是無論有利還是不利,都要對計畫進行調整,以便計畫的執行更加順利。

經營計畫的執行,最重要的有兩項工作:一是把經營總目標層層落實下去,做到層層有對策計畫;二是經常對計畫執行進行修訂和調整。經營計畫修訂和調整,一般採用兩種方法:

一種是滾動式計畫法,也叫**計畫實際差異迴圈法。也就是說,制訂計畫時採取近細遠粗的辦法,逐年逐期往前推進,連續編制,並根據執**況逐年對計畫進行修訂,使計畫保持嚴肅性,又有適應性和現實性。這樣,有利於保持後期工作的銜接協調,也可以使經營計畫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增強適應外部環境的能力。

另一種是應變計畫法,是指當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原有計畫失去作用時企業為適應外部環境變化而採用備用計畫的方法,一般企業在編制年度經營計畫時都制訂備用計畫以便企業內部調整計畫時比較主動從而減少損失。

(1) 制度管理

企業的制度管理包括:制度制定、制度執行,制度執行監督與考核、制度的更新與完善等內容。

(2) 戰略管理

企業的戰略管理包括企業在完成具體目標時對不確定因素做出的一系列判斷、企業在環境分析活動的基礎上制定戰略等。戰略管理是乙個不確定的過程,因為不同的企業對於危險和機遇有著不同的理解。所以.

對乙個企業在一定時期的全域性的、長遠的發展方向、目標、任務和政策,以及資源調配做出的決策和管理就是戰略管理。

(3)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即對企業經濟活動中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的勞動和人事進行全面計畫,統一組織,系統控制,靈活調節。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應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在現代企業經營管理中,能否擁有熟練地掌握現代管理知識與技能的管理人才和具有良好素質的員工隊伍。

能否在生產經營各個主要環節普遍地、有效地使用現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是實現企業經營目標的重要條件。.

(4) 生產運作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包括計畫管理、生產管理與質量管理。計畫管理是通過**、規劃、預算、決策等手段,使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求組織起來。計畫管理體現了目標管理;生產管理是通過生產組織、生產計畫、生產控制等手段,對生產系統的設定和執行進行管理;質量管理是對企業的生產成果進行監督、考查和檢驗。

(5) 市場營銷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是為了實現企業目標,創造、建立和保持與目標市場之間的互利交換關係,而對設計方案進行的分析、計畫、執行和控制活動。其環節有分析市場機會、選擇目標市場、設計營銷組合、管理市場營銷活動。市場營銷管理的本質是需求管理。

(6) 財務管理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的財務活動進行管理,包括對固定資金、流動資金、贏利等的形成、分配和使用所進行的管理。

(7) 創新管理

創新管理的內容是多方面的,它不僅體現為更新崗位設計和工作流程,更體現為對經營觀念、經營戰略、組織結構、激勵和約束制度、組織行為、管理規範、管理方法和管理技術及在企業文化整合上進行系統性的調整。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內蒙古廣播電視大學2015 2016學年度 第一學期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期末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在保險經營活動中代表投保人的是 a 保險經紀人 b 保險 人c 保險公估人 d 保監會 2 下列不是管理的基本職能的是 a 推理 b 計畫 c 領導 d 組織 e 控制 3 在...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論人口 經濟環境對人壽保險發展的影響 姓名 楊晨班級 11商81 學號 11086023 摘要 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近幾年中國保險業一直保持高速發展的態勢,根據國際保險業的發展經驗,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正是保險業高速發展時期。在影響保險業發展的各種環境因素中,人口環境和經濟環境是影響保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