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管理戰略探析

2022-04-26 08:30:06 字數 1038 閱讀 1120

作者:蔡勝之

**:《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戰略管理的核心問題可以擴充套件到企業如何確立長期目標、如何掌握競爭環境、如何保持長期的競爭優勢等問題。因此,通過改善企業內部環境以適應巨集觀經濟,從而生存、發展是企業必須嚴肅考慮的問題,也是企業的生存之道。

關鍵詞:企業戰略;法人治理;核心競爭力;成本領先

戰略問題涉及外部和內部環境,以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企業發展戰略的制訂與實施的同時一定要注意構建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只有建立在差異化的核心競爭力基礎上的企業戰略,才能使企業不斷保持優勢。

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創造、建立新的競爭優勢,這是企業戰略決策的核心。因此,具有動態性質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追求的長期戰略目標,是企業獲取持續競爭優勢的源泉。

一、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實施管理戰略調整

企業經營業績的穩定與提高,與企業治理的良好程度直接相關。而企業治理就是要建立決策、執行與監督有效制衡的結構與機制。從實踐看,企業董事會建設往往成為公司治理機制建設的關鍵與核心。

要通過企業治理結構的變化,加強企業管理團隊建設,發揮企業高管的指揮協調作用。逐步完善適應和推動公司業務發展的矩陣式總部管理架構。逐步實現生產控制系統、財務管理系統、自動化辦公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等系統基於網際網路的資訊化管理體系。

提高企業的管控水平和管理效率。

二、通過組織變革打造新競爭力的企業戰略轉型

戰略定位與價值鏈和資源管理是不可分割。資源和能力是企業的生存之本,但也只能轉化成產品和服務後,才能產生競爭優勢。在價值鏈中,每個環節都包含了資源和活動。

這些事物把資產和員工組織起來,形成乙個運作的整體,影響著機構內的一切運作、資訊傳遞、員工激勵和歸屬感等。而組織機構變革會為企業的價值鏈帶來積極的影響。企業可以根據形勢及企業發展的需要對現有的組織機構進行調整,如新設機構、撤銷或合併機構。

這些組織機構的變化,對企業運作、管理等會帶來較為積極的促進作用。在組織架構方面,重點是要以相對獨立的工作專案為主,以中介機構的智力支援為輔,組建任務明確、進度清晰、功能齊全的工作團隊,提高組織和團隊的凝聚力。通過團隊建設,提高企業組織的靈活性,使組織更好的適應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使企業執行效率更高,更加有效。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企業經營戰略

第一章一企業經營戰略提出的背景 1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 2 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 3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4 資源 日益的緊張 5 社會,顧客對企業的要求需求越來越高,限制越來越多6 產業結構的調整 二經營戰略的概念和特點 概念 所謂經營戰略,是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