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戰略複習

2023-01-10 04:33:03 字數 4940 閱讀 2430

企業學習曲線學習曲線效應是指隨著工人生產經營經驗的增多,單位產品成本將下降的現象,由專業化導致,由於專業化,集中於某一領域,能夠開發出更多的專業化技能,能夠產生學習效應,降低成本。

其中成本與時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企業價值鏈分析

企業價值鏈,是企業從事設計、生產、營銷、交貨以及對產品起輔助作用的各種價值活動的集合。

企業價值鏈分析,是把一家公司的所有職能分解成許多具體活動,使每項活動都有自己的成本和價值貢獻因素,從而識別細分市場中的關鍵成功因素是什麼的過程。

價值鏈分析的任務是將本企業價值鏈各環節與競爭對手比較,從而找出本企業在哪些環節具有優勢,哪些環節存在劣勢。

產品的差異壁磊產品的差異是指現有公司在商標信譽及忠誠度上的優勢。它迫使進入者耗費大量資金消除原有的顧客忠誠度。這一行動往往會帶來初始很長一段時間的虧損。

bcg矩陣又叫市場增長率-相對市場份額矩陣,由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提出,根據經營組合概念,用公司的相對競爭地位和業務增長率兩個基本引數決定經營單位應當奉行的戰略,結合高低兩種因素,將戰略地位分為四種。通過四種戰略地位的變化,揭示產品市場占有率和市場變化規律。

ge矩陣這是一種把企業現有各類產品或經營業務,對號入座一分為九的矩陣分析模型,由美國通用電器公司首創。提出了具有特色的多因素投資組合矩陣,是對bcg矩陣的發展。

組織溫度調查法為分析企業內部優劣勢,對企業內部的幹部、員工發問卷進行調查,分別對企業的戰略管理、組織機構、企業文化、資訊溝通、領導工作、員工關係、薪酬福利、公升遷發展、管理工作等各方面進行評價。

企業核心能力2023年哈默和普拉哈拉德提出:核心能力是組織中的積累性學識,特別是關於如何協調不同生產技能和有機組合多種技術流派的學識。美國麥肯錫諮詢公司認為:

企業核心能力是某一組織內部一系列互補的技能和知識的組合,它具有使一項或多項關鍵業務達到行業一流水平的能力。它包括兩部分:企業技術方面的核心能力和企業管理方面的能力。

cpm競爭態勢矩陣用於確認企業的主要競爭者及相對於該企業的戰略地位,這些主要競爭者的特定優勢與弱點。cpm與efe中的權重和總加權分數涵義相同。但是,cpm中的因素包括內部與外部兩方面的問題,評分則表示優勢與弱點。

1. pest巨集觀分析方法,包括哪些內容

p、e、s、t四個字母分別代表political,economic,social和technological,所以pest分析是指對企業所處巨集觀環境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技術方面進行戰略分析,以了解此諸方面對企業組織的影響。

包括以下內容:

1)政治的/法律的:環境保**;稅法;對外**規定;勞動法;**穩定性。

2)經濟的:經濟週期;gnp趨勢;利率;貨幣供給;通貨膨脹;失業率;可支配收入;能源適應性;成本。

3)社會文化的:人口統計;收入分配;社會穩定;生活方式的變化;對工作和休閒的態度;教育水平;消費。

4)技術的:**對研究的投入;**和行業對技術的重視;新技術的發明和進展;技術傳播速度;折舊和報廢速度。

2. 產品結構是什麼,包括哪些內容,有哪些分析方法

產品結構描述的是產業之間的相互聯絡和****,這種****既是時間上的,也是空間上的,從時間上看,產業結構反映了各產業部門之間的供給與產出的比例關係,以及這種關係隨著巨集觀環境和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將發生什麼樣的演變。從空間看,產業結構受地區自然資源、經濟條件、政治文化、人力資源、居民消費結構等因素的制約;

產品結構包括產品線,產品線的寬度、深度和產品組合;

產品結構分析的方法有波士頓矩陣法和行業吸引力-企業實力矩陣法。

3. 使用者轉向替代品的轉換成本有哪些,舉例說明

(1)搜尋替代品的資訊。搜尋替代品需要花費時間成本;

(2)檢驗替代品是否達到使用者所要求的效能標準。使用者需要花時間來試驗替代品是否符合需要;

(3)由於使用替代品使使用者的生產活動或價值活動必須重新設計。使用者原有的生活或價值活動可能會被迫改變,比如:使用者使用電腦來代替手工記賬;

(4)使用替代品後的培訓及學習成本有所增加。比如:電腦代替手工記賬後需要對員工進行電腦知識的培訓;

(5)使用替代品後勞動者地位變化。比如:由手工記賬的「賬房先生」變成使用電腦的「白領」

(6)使用替代品有失敗的風險。 比如使用替代化裝品可能導致**過敏等情況;

(7)使用替代品還需要對相應的軟體、零部件、檢測工具進行投資。比如:使用電腦代替人工記賬,光有電腦還不行,還要買相應的記賬軟體,電腦安全防護軟體等,增加了這方面的投資。

4. 企業願景是什麼,企業使命是什麼,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企業使命是要說明企業的根本性質與存在理由,說明企業宗旨、哲學、信念、原則,根據企業服務物件的性質揭示企業長遠發展的前景,為企業戰略目標的確定與戰略制定提供依據。

企業願景就是根據企業使命,在匯集企業每個員工個人心願基礎上形成的全體員工共同心願的美好遠景,能夠激發出強大的力量,使每個員工都渴望能夠歸屬於一項重要的任務和事業,它是企業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兩者區別如下:

1.企業使命回答的是「什麼是我們的業務」,而企業願景回答的是「我們想成為什麼」;

2.企業使命說明的是企業的根本性質和存在的理由,而企業願景說明的是在這種企業使命下如何才能做好;

3.企業的使命比較抽象而長期,企業願景比較具體,其期限必須與戰略期限相一致;

4.企業使命決定了企業願景,而企業願景又決定了企業戰略,先有使命、才有願景、再有戰略。

5. 行業的特性對企業的戰略有什麼影響,舉例說明

(1)市場規模小市場吸引不了大的或新的競爭者,大市場往往常常會引起公司的興趣,如日用品,服裝等行業,市場規模大,企業和投資者也多;

(2)行業內企業競爭的範圍是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競爭,還是在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當地性範圍開展競爭

(3)市場增長速度及行業所處的生命週期中的階段行業是處在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其市場增長速度是不同的處於衰退期的行業怎麼發展也比不上處於成長期的行業。如唱片行、膠卷相機製造廠比不上軟體行業。

(4)競爭廠商數目及其相對規模行業是被眾多公司所細分,還是被幾家大公司所壟斷被細分的行業競爭激烈,比如服裝廠;被壟斷的行業壁磊高, 比如鋼鐵行業

(5)客戶的數量如果產品是**位商品,則客戶的數量較少,追尋低價位產品的客戶將增加

(6)行業盈利水平高利潤行業吸引新進入者,行業環境蕭條會增加退出者前者比如餐飲業,後者比如唱片行;

(7)進入/退出壁壘進入壁壘高會保護現有公司的地位和利潤,進入壁壘低則使該行業易於吸引新進入者。退出壁壘高使行業競爭激烈;比如煤炭行業

(8)產品標準化會使購買者權力增加;比如牙刷、皮鞋、雨傘行業,使用者選擇空間大;反之比如傳統小吃,北京烤鴨;

(9)技術變革迅速企業風險加大;比如電腦軟、硬體行業

(10)資源條件資本、時間等資源需求往往成為進入、退出行業的重要因素;比如採礦業

(11)規模經濟要求居於成本競爭所必須的產量和市場份額

(12)產品革新迅速縮短產品生命週期,風險加大

6. efe和ife有何區別,各是什麼,各自的步驟是什麼樣的

1)efe和ife的區別有三:(1)評價的因素不同,efe評價影響企業和所在產業的各種機會與威脅,ife評價企業各職能領域的優勢和弱點;(2)ife往往需要靠直覺判斷,要求對矩陣因素有透徹的理解;(3)efe、ife建立步驟相類似。

2)efe是外部因素評價:是用於幫助戰略家歸納和評價經濟、社會、文化、人口、環境、**、政治、法律、技術及競爭等方面的資訊,建立efe矩陣的五個步驟:

(1)列出在外部分析過程中確認的外部因素;

(2)賦予每個因素以權重,其數值由0.0到1.0;

(3)按照企業現行戰略對各關鍵因素的有效反應程度為各關鍵因素進行評分;

(4)用每個因素的權重乘以它的評分,即得到每個因素的加權分數;

(5)將所有因素的加權分數相加,以得到企業的總加權分數。

3)ife是內部因素評價:是總結和評價企業各職能領域的優勢與弱點的戰略制定工具,並為確定和評價這些領域間的關係提供基礎。建立ife矩陣的五個步驟:

(1)列出在內部分析過程中確定的關鍵因素;

(2)給每個因素確定權重,其數值範圍由0.0到1.0;

(3)為各因素進行評分;

(4)用每個因素的權重乘以它的評分,即得到每個因素的加權數。

(5)將所有因素的加權分數相加,得到企業的總加權分數。

7. 行業的潛在進入者主要有什麼障礙和壁磊,舉例說明

1.對於乙個行業來說,潛在的進入者或新加入者會帶來新的生產能力,帶來新的物質資源,從而對已有的時常份額的格局提出重新分配的要求。特別是,那些進行多種經營的企業從其他行業進入後,常常運用已有的資源優勢對新進入的行業產生強有力的衝擊。結果是,行業內產品****或企業成本增加,使行業的獲利能力降低。

2.構成行業的進入障礙的主要因素有:

(1)規模經濟:規模經濟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企業所生產的產品或勞務的絕對增加時,其單位成本趨於下降。例如計算機硬體的生產,高額的固定成本或沉澱成本必須有更多數量的產品共同分擔;

(2)產品差別化:由於顧客或使用者對企業產品的質量或商標信譽的忠實程度不同,而形成的產品之間的差別。如美國的萬寶路香菸、可口可樂使用者對品牌的忠誠度,導致新進入者很難搶占市場。

(3)資金的需求:對於資金密集型的行業來講,企業如果籌不到足夠的資金,便很難進入該行業。比如鋼鐵、輪船、汽車等製造企業;

(4)轉換成本:指企業從乙個行業轉向另乙個行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時,或從一種產品轉向另一種產品時,所要支付的成本。如美容院要轉向餐飲行業,轉換成本巨大。

(5)分銷渠道:企業在進入乙個新的行業時,如果沒有自己的產品分銷渠道,也會面臨進入障礙。比如啤酒行業各品牌都有自己的專屬分銷渠道;

(6)原材料與技術優勢,技術優勢例如肯德雞炸雞的秘密配方,原材料優勢如中石化,中石油對國內油田的壟斷;

(7)**政策例如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

8. 好的企業使命的描述有什麼特點,結合例項進行分析

1.文字清晰、簡潔並激動人心它要清晰的、激動人心的文本來表達企業的性質、企業現在在**,將要走向何方;如惠普公司使命「為人類的幸福和發展做出技術貢獻」;

2.綜合性企業使命與願景中要說明企業型別、資產、技術、文化、人力資源等各個方面發展的前景;如麥肯錫公司「幫助傑出的公司和**更為成功」;

3.現實性即企業的使命與願景既不是痴心妄想,也不是沒有抱負,而是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它是具有挑戰性的願景;如迪斯尼公司「使人們過得快活」;

企業經營戰略概論複習

企業經營戰略概論複習資料 資料不外傳 1 經營戰略 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有可能出現的各種條件,為確定企業發展目標和實現目標的途徑,措施,手段,企業生存和不斷發展所作出的總體性,長遠性的謀劃和方略。2 企業經營哲學 企業經營哲學是對企業經營活動本質認識的高度概括。...

企業經營戰略

第一章一企業經營戰略提出的背景 1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 2 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 3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4 資源 日益的緊張 5 社會,顧客對企業的要求需求越來越高,限制越來越多6 產業結構的調整 二經營戰略的概念和特點 概念 所謂經營戰略,是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

企業經營戰略的管理

摘要 企業戰略是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根據企業內外環境及可取得的資源情況,為求得企業生存於長期穩定的發展,對企業發展目標 達成目標的途徑和手段地總體謀劃,是企業經營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一系列戰略決策的結果,同時又是企業規劃和計畫的基礎。企業經營管理工作就必須關注外部環境的變化,關注市場利率的變化 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