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論與企業經營戰略

2022-12-11 01:57:06 字數 1537 閱讀 3642

一、「囚徒」困境

有兩個囚徒,訂有「攻守同盟」,對他們分別進行審理。單獨告訴每個囚徒,若他們都招供的話,每人判8年,若他們都不招供的話,每人判一年,但若一人招供,另一人拒不招供的話,招供的人無罪,拒供的人被判10年。

博弈的結果是兩人都招供,罪犯「攻守同盟」往往執行不下去,因為每個罪犯都以為對方會守信,那自己就能倖免。

企業競爭實踐中,聯合情況會怎樣呢?比如家電業。長虹和康佳,如雙方都定**,各得100;都定低價,各得50;但一方訂**,而另一方訂低價,則訂低價的得10,而頂**的得150。

博弈的結果是每個企業都在訂低價,因為每個企業都追求最大利潤。慈溪物業管理現狀是每個公司為爭奪市場,競相低價甚至虧損接盤(為了擴規模,上資質),但大家都一樣,整個市場就始終處於低水平,導致行業發展停滯不前,結果大家都未獲利。實際上在**出台招投標和財務監管制度後,這種行為就會直接導致企業被淘汰。

二、「智豬博弈」

乙個籠子關兩隻聰明的豬,乙隻大豬,乙隻小豬。籠內有電鈕,按下會掉食物。若大豬和小豬一起按,則大豬得三,小豬得一;若雙方都等待,則都得零;若大豬按,小豬等待,則大豬得二,小豬得四;若大豬等待,小豬按,則大豬得七,小豬虧一。

在這個博弈中,小豬要按的話,最多只能得一,卻可能虧一,而大豬按的話,它至少得二,最多得三;若誰也不按,那就什麼也得不著。所以均衡的結果是大豬按,小豬等待。

這說明企業作決策時有時必須依賴對對方作出理性判斷。可見並不是乙個企業越大越好,小企業可以花少成本進入市場(此處「市場」含義指新業務範圍或創新服務目標),分享市場利潤。目前慈溪物業管理市場不規範,大家基於對領先者的模仿或是追趕,拼命接管物業,不管規模等實際情況按照招標方定價造預算,最後少服務或降低服務水平,又使得收費率低,形成惡性迴圈。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市場,根據自身實力制定戰略,細分目標市場,集中資源做好目標開拓經營,樹立品牌。這時企業很強,也要裝弱,對方就會作出有利於你的決策來。

三、動態博弈

在「動態博弈」中需要判斷對方的揚言是不是可信。聰明的將軍在圍城的時候會留一道門,給疲於守城的人以後路,讓他們相信自己還有退路,這樣攻克城池也相對容易一些。同樣,如果守城方將後退橋梁炸毀,攻方反而不敢貿然進軍,攻方因為相信守城方會決一死戰,代價可能太大。

這裡關鍵在於給對方乙個可置信的威脅。

「博弈」認為選擇越少越好,比如某商品**可以隨時調整,消費者就會等待,只有供貨商讓消費者相信**不會下降,消費者購買慾才會有所上公升。就象慈溪老城舊有小區,居委限定**,因為他相信反正有物業公司會接盤。所以這時物業協會就應該發揮作用,對惡性競爭者進行處罰,整個行業形成良性自律,市場就會向健康方向發展。

同樣,企業領導人必須影響下屬,以自己行為改變下屬的「認知水平」,使單個員工認為別人都信服他,於是這個員工也信服他,結果整個企業所有員工都會信服他。

此外,是不是知道的資訊越多越好?其實並不全是。資訊必須「有效」,而且「真實」,比如十子路口兩個騎自行車人相遇,如果知道旁側人過來反而不好,你還需要時間考慮讓路和避散方向,而如果你不知道,一股勁騎過去,對方就會為你讓路,因此我們經常需要「大智若愚」。

當然目前慈溪物業公司很多,且基本上都不重視對其他競爭對手的研究,但就我們所處位置而言,對市場領先者和外來有實力的潛在競爭對手的情報收集分析就十分重要。

企業經營戰略

第一章一企業經營戰略提出的背景 1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 2 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 3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4 資源 日益的緊張 5 社會,顧客對企業的要求需求越來越高,限制越來越多6 產業結構的調整 二經營戰略的概念和特點 概念 所謂經營戰略,是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

博弈論與戰略營銷作業

abcxx公司是一家由小型規模發展成中型規模的xx企業,但xx行業的大企業很多 如三菱 日立 東芝等 並且其品牌均為著名的跨國公司品牌,歷史悠久,銷售渠道廣泛並且成熟。作為abc公司的總經理通過 博弈記與戰略營銷 課程的學習,啟發很深,因此就abc公司和大企業間的經營市場品牌和銷售渠道等方面的博弈作...

企業經營戰略複習

企業學習曲線學習曲線效應是指隨著工人生產經營經驗的增多,單位產品成本將下降的現象,由專業化導致,由於專業化,集中於某一領域,能夠開發出更多的專業化技能,能夠產生學習效應,降低成本。其中成本與時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企業價值鏈分析 企業價值鏈,是企業從事設計 生產 營銷 交貨以及對產品起輔助作用的各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