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戰略概論複習

2022-07-15 21:15:04 字數 4678 閱讀 2393

企業經營戰略概論複習資料(資料不外傳)

1、經營戰略: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有可能出現的各種條件,為確定企業發展目標和實現目標的途徑,措施,手段,企業生存和不斷發展所作出的總體性,長遠性的謀劃和方略。

2、企業經營哲學:企業經營哲學是對企業經營活動本質認識的高度概括。它是企業確定經營活動方式所依據的信念、價值觀和行為準則,是企業在社會中起何種作用或如何起作用的乙個抽象反映。

3、經營領域:指企業選定的行業和選定的目標市場相結合形成的經營場所;或叫經營時空領域。

4、企業使命:指企業的目的,性質,任務及其在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中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等方面所作出的規定。

5、企業戰略目標:即企業使命和宗旨的具體化和定量化,它把企業經營的目的轉換為多方面的可以量化的具體指標,反映了企業經過一定時期的努力應達到的經營水平。

6、國際化企業:是指以國際市場為導向,以國際市場作為主要目標市場並滿足其需要,實現在國際上拓展生存和發展的空間,跨國進行科技開發、投融資、生產、營銷活動的企業。

7、市場細分:指根據使用者或消費者不同的需求特點,把企業某一產品的總體市場劃分為若干不同的使用者群或消費者群,即若干細小的市場。

8、產品的市場定位:是指在目標市場上針對競爭對手產品在該市場的地位和顧客對該產品的態度,有目的地樹立本企業產品的形象,確立其在目標市場上的位置。

9、產品結構:產品結構是指企業生產的各種不同型別的產品質的組合和量的比例關係。

10、戰略實施:是指貫徹執行已選定的戰略方案的一系列活動,它是把企業的戰略構想轉化為企業廣大職工群眾戰略行為的實踐過程。

1、企業經營戰略的內容體系(簡答)

(1)戰略思想(起著統帥作用,靈魂作用,導向作用)(2)戰略目標(是經營戰略的實質性內容,是構成戰略的核心)(3)戰略重點(是企業資金、勞動和技術投入的重點,是實行戰略指導的重點)(4)戰略方針(起著導向作用、指標作用和準則作用,可分為綜合性方針,單項性方針,目的性方針,手段性方針)(5)戰略階段(以戰略期限的長短為依據)(6)戰略對策(又稱經營策略,它具有階段性、針對性、靈活性、具體性、多重性等特點)

2、簡述企業使命的重要性具體表現。

企業使命的重要性具體表現在(1)指明了企業的經營領域,明確規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和前進的道路(2)是確定戰略目標的前提(3)是戰略方案制定和選擇的依據(4)是合理配置企業資源的基礎。

3、簡答戰略目標制定和選擇的基本要求

戰略目標制定和選擇的基本要求是:(1)戰略目標必須有科學的依據;(2)目標必須明確和具體,並規定出完成期限;(3)目標必須具有挑戰性,並切實可行;(4)目標應突出重點;(5)目標應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

4、簡答大型企業的特點

大型企業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1)裝置大型化,生產經營規模大,經營能力強(2)在行業中,一般處於優勢地位(3)對外聯絡廣,輻射能力強(4)市場開拓能力強(5)容易開展多樣化經營,分散風險的能力強(6)企業規模大,組織結構複雜,缺乏靈活性,對變化著的環境適應性差。

5、簡答大型企業應確立哪些正確的戰略思想

大型企業應確立以下正確的戰略思想:(1)規模化經營思想(2)集約化經營思想(3)集團化經營思想(實質是以生產名優產品的企業為核心)(4)主力軍經營思想(5)優勢化經營思想(6)綜合化經營思想(7)國際化經營思想。

6、簡答企業產品市場細分的原則

產品市場應遵循以下原則:(1)市場特性的可衡量性;(2)市場開發的效益性;(3)進入市場的可行性;(4)細分標誌的動態性。

7、簡答實施名牌戰略應重視的幾項工作

實施名牌戰略應重視的工作有:(1)樹立正確的名牌觀念;(2)準確地進行市場定位;(3)合理地制定名牌的目標;(4)把握好名牌公升級的時期;(5)抓好企業名牌要素的整體優化工作。

8、簡答科技戰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科技戰略是企業戰略體系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般處於先導地位。對企業的發展起著重大的推動作用:(1)對現實企業總體戰略起著保證作用;(2)對現實企業技術進步起著指導作用;(3)對企業管理的變革起著推動作用;(4)對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起著促進作用。

9、簡答科技戰略決策應考慮的因素

一般應綜合考慮和分析以下因素;(1)國內外科學技術發展的總趨勢;(2)國家的科技發展戰略和技術政策;(3)競爭對手的技術狀況和技術戰略;(4)本企業的技術現狀,優勢和差距;(5)掌握國內外先進技術的可能性和引進技術的消化能力;(6)本企業的技術隊伍和職工技術素質。

10、簡答人力資源的特點

人力資源的特點是:生物性;能動性;時效性;智力性;再生性;社會性

11、簡答企業人才結構優化戰略

企業人才結構優化戰略方案有:(1)企業人才層次結構優化戰略;(2)企業人才學科結構優化戰略;(3)企業人才職能結構優化戰略;(4)企業人才智慧型結構優化戰略;(5)企業人才能級結構優化戰略;(6)企業人才年齡結構優化戰略。

12、簡答戰略控制的必要性

戰略控制的必要性是(1)戰略實施的環境和條件發生的重大變化;(2)戰略規劃本身存在某些缺陷;(3)企業整體目標與區域性目標;(4)解決集權與分權的矛盾必須加強戰略控制。

13、sba的四種基本形式以及判斷:

環境引力大、企業實力大—稱為明星sba;   環境引力大、企業實力小—稱為難點sba;

環境引力小、企業實力大—稱為奶牛sba;   環境引力小、企業實力小—稱為瘦狗sba;

14、具體原則的四個原則

a.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平衡的原則   b.企業的投入與收入平衡的原則

的成功關鍵因素與企業的戰略優勢平衡的原則   d.企業內部集合性與外部適應性的統一原則

1、論述大型企業的總體經營戰略決策(每點須闡述)p123

(1)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產業政策。我國大型企業在制定自身的總體經營戰略時,必須以國家的總體發展戰略、長遠規劃和產業政策為依據,作為企業戰略的指導思想,並體現在企業總體戰略目標、戰略方針中去,才能得到國家支援,並獲得企業發展所需要的政策環境和保障條件。

(2)國內外市場的需求趨勢。大型企業的總體戰略,無論是從發展態勢、成長階段,還是從經營領域、競爭態勢等不同角度去選擇,都必須考慮市場近期和遠期的需求趨勢。只有對市場的需求趨勢作出比較準確可靠的**,才能保證企業總體戰略決策的科學性。

(3)國內和國際產業結構及其發展趨勢。我國大型企業承擔著調整和優化我國產業結構的責任,應該確定向國民經濟主導產業尤其是高新技術產業投資的戰略,以加速我國產業結構和公升級和高階化過程。

(4)高新技術發展動向。大型企業應加強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密切合作,實行產學研聯合開發工程,盡快地把高新技術產品和產業搞上去,加快大型企業的技術結構和產品結構公升級化的步伐。

(5)資源狀況和資金狀況。大型企業選擇某種戰略,必須有相應的資源和資金相匹配。資源**和資金籌措情況是大型企業選擇總體戰略的乙個重要依據。

(6)企業的狀況。大型企業選擇何種經營戰略,除了考慮外部有關環境條件外,還必須認真分析企業的現狀,只有在對自己企業的實力作出正確判斷的基礎上,結合對企業外部環境的正確分析,才能作出對總體經營戰略的正確選擇。

2、論述中小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論述題每點須闡述)p128

中小型企業的地位(1)中小型企業在國民經濟中處於重要地位,正逐步成為發展社會生產力的生力軍(2)在農村經濟中處於主導地位。農村中小型企業的發展加快了我國農業現代化的步伐,推進了農村工業化和農村集鎮的城市化程序,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大特色。(3)中小型企業是大型企業不可缺少的夥伴和助手。

它們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中小型企業的作用:(1)拾遺補闕作用。中小型企業在滿足顧客對某些產品的少量需求或特殊需求方面,能夠發揮出獨特的作用。

(2)就業的「蓄水池」作用。我國中小型企業吸收的勞動力佔全國企業職工總數的75%,為社會的穩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3)對技術革新的推動作用。

在我國65%的專利是中小型企業的發明;75%以上的技術創新是中小型企業完成的;805以上的新產品是中小型企業開發的,中小型企業已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

3、論述中小企業的戰略目標(論述題每點須闡述)p133

中小型企業一般應確立以下戰略目標:(1)企業成長目標(一般確定為三種水平:小規模經營目標→中規模經營目標→大規模經營目標)(2)企業市場目標(隨著每個產品生產經營規模的擴大,逐步提高每個目標市場的占有率指標)(3)企業財務目標(一是銷售收入目標;二是利潤目標;三是籌資目標)(4)企業貢獻目標(上繳稅金目標;投資回報目標)(5)企業職工收入增長目標(應合理地確定職工收入增長的目標,這是對職工勞動貢獻的回報目標)(6)企業長壽目標(要善於把握機遇,避開威脅,實現成長和壯大)。

4、市場營銷組合戰略的選擇(論述題每點須闡述)p195

企業市場營銷組合戰略有很多方案,應進行擇優決策,選擇理想的戰略方案,一般應考慮以下因素:

(1)目標市場的特點。

(2)企業營銷戰略的任務。

(3)企業營銷環境。

(4)企業資源狀況。

(5)市場營銷預算。

選擇、判斷

經營戰略的特點:(1)全域性性(2)長遠性(3)競合性(4)綱領性(5)相對穩定性

企業經營戰略由四個要素構成:產品與市場領域;成長方向;競爭優勢和協同作用。

德魯克的企業使命和戰略目標理論(多選)主要觀點:

a.把企業戰略的模式分為戰略設計理論和目標戰略理論。

b.戰略的制定是乙個有意識的思想過程。

c.目標戰略理論觀點。

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分析法。

德魯克把市場推銷目標和創新目標作為企業戰略目標體系中最重要的目標(多選)

「經濟效益的吉祥半月牙」是指企業sba的均衡分布帶——難點區、明星區、奶牛區。

企業戰略目標效益性目標(多選):如產出目標、投入目標、產出與投入對比目標、成本目標、利潤目標、資金利潤率目標等。

中小企業的作用(1)拾遺補闕作用(2)就業的「蓄水池」作用(3)對技術革新的推動作。

企業經營戰略複習

企業學習曲線學習曲線效應是指隨著工人生產經營經驗的增多,單位產品成本將下降的現象,由專業化導致,由於專業化,集中於某一領域,能夠開發出更多的專業化技能,能夠產生學習效應,降低成本。其中成本與時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企業價值鏈分析 企業價值鏈,是企業從事設計 生產 營銷 交貨以及對產品起輔助作用的各種價...

企業經營戰略概論模擬試題

第一部分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環境引力小而企業實力大所構成的sba 企業戰略經營領域 被稱為 a 奶牛sba b 難點sba c 瘦狗sba d 明星...

企業經營戰略

第一章一企業經營戰略提出的背景 1需求結構的重大變化 2 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 3 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 4 資源 日益的緊張 5 社會,顧客對企業的要求需求越來越高,限制越來越多6 產業結構的調整 二經營戰略的概念和特點 概念 所謂經營戰略,是指企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面對激烈的競爭,根據當前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