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管理報告

2021-09-13 11:16:13 字數 1719 閱讀 3032

一、人力資源管理

1.建立薪資、福利引入機制考慮到自身的實力和實際條件,我公司制定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靈活的薪酬制度,一般可以採取「底薪+加班工資+獎金+福利待遇」的模式:「底薪」可以與企業原有的薪酬制度統一,基本上差距不大;加班工資標準要高於普通職工;「獎金」可以根據工作性質和人才層次的不同採取不同的計發標準。

2.建立職位留人機制人是有多種需求的,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不但有物質的需求,更有精神需求。

因此,我公司為職工創造適當的非物質的精神文化條件,使人才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感受到優越的企業文化和精神,並感到驕傲和知足,從而激發人才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在我公司中形成一種「人才效應」,從而感染外界,增強我公司對人才的吸引力。同時,結合本單位內部的實際情況,依照單位的目標策略,給人才設定挑戰性的工作或職位,使其能夠在工作中得到發展,不但刺激了人才自我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也使得人才在實際工作中得到鍛鍊和成長,以促進本單位的可持續發展。

3.建立股權激勵機制,我公司是股份制企業,在吸引人才方面企業可以依據現代企業制度「產權明晰」的原則,解決好個體和企業的利益關係,制定具有吸引力的股權激勵政策,在企業內構建「利益共同體」,讓人才與企業「同生同榮」,增強人才對企業的責任感,激發積極性和創造性。

4.建立科學、健康的人才選拔機制,本企業發展所用的特殊技能或才幹的人都是企業的人才。在企業經營和施工生產過程中需要各種崗位人才,中、高層的管理者,工程技術人員,施工生產一線的技術能手,工程技術研發人員等等。

所以,我們具備乙個科學、健康的人才選拔機制,把那些具有真正管理能力和高度責任心的優秀人才選用到領導崗位和關鍵崗位上來。建立人才考察培養機制,用人要注重「德、能、勤、績」,先考察、後使用。

二、建立企業薪酬分配制度與薪酬管理

薪酬是員工為企業提供勞動或勞務而得到的報償,它包括工資或薪水、津貼、獎金、福利等具體形式。對我們而言選擇什麼樣的薪酬分配制度,要視企業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採用以崗位為基礎的薪酬分配制度和以績效為基礎的薪酬分配制度。

無論採用哪一種薪酬分配制度,都應依據「對內的公正性、對外的競爭性、對個人的激勵性、易於管理性」的原則;分析企業目前所處的階段,分析企業的效益情況、人員情況,經過全面分析後,建立乙個比較適合企業目前狀況的薪酬分配制度。

我公司主要經營管理者,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專案經理及專案管理班子成員,宜實行年薪制。採用基薪+績效薪比較透明直觀,科學合理且便於管理。對其他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宜實行以崗位或績效為基礎的薪酬分配制度。

對一線施工生產人員宜實行以勞動定額為基礎的分配制度或以生產承包制為基礎的工費核算制。

三、抓好企業文化建設

由於我企業自身特點所決定,長期以來對企業文化建設重視不夠。成功的優秀的企業文化對於企業員工潛移默化的影響有著比物質激勵更為有效的作用。乙個積極向上的優秀的企業文化會強烈影響企業員工的根本認識,並引導廣大職工為企業自覺地去努力工作,自覺護衛企業形象和利益,視企業為家;同時影響該企業的領導風格、領導方式和領導能力。

而這些都是企業能否有效吸引人才的主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公司應該充分利用工地現場條件,結合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建築工地安全文明生產的要求,因地制宜的開展以安全文明生產,提高崗位技能,提高企業凝聚力為主題的企業文化建設活動,讓員工在緊張的工作之餘,能充分享受企業的關懷與溫曖。

總之,我公司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想要繼續立足於建築行業中,那麼我公司的經營管理應該大力解放思想,充分利用與發揮自身的優勢,補強不足,揚長避短,在企業內部管理與控制的各個環節,因地制宜的建立與完善各項制度,並有效實施,才能在建築市場的競爭中立足於不敗之地。

興安盟興業路橋工程****

2023年11月28日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企業經營管理實習報告

erp沙盤模擬 實習報告 實習期間我在組內擔任營銷總監一職。主要工作是參加銷售會議,結合市場 和公司產能制定銷售計畫,投放廣告爭取訂單,開拓市場,爭取更大的市場空間實現銷售,力求在銷售量上實現增長。在第二週的正式經營中,我總結前一周的經驗,在廣告投標方面力求做到頭則中頭標,即在投放廣告的市場實現第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