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管理七要素

2021-03-27 14:19:41 字數 1865 閱讀 4861

衡量乙個企業實力往往從企業的經營指標來看,如收入、成本、費用、費用毛利比、利潤、每股收益、投資回報率等,再延伸到財務觀察的指標更多了,如反映償債能力的:資產負債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等指標。這些指標是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衡量經營結果,是觀察經營過程中的階段性情況,以及整個財年的經營結果。

透過這些指標來修正經營過程中的策略和行為,以期達到經營預期目標。

從另乙個角度來看,企業經營好壞、是否有實力要看企業的內功,練好內功就會有好的經營結果。目前,很多企業經營管理比較粗放,不重視內部管理和機制建設,僅僅盯在幾個經濟指標上,往往靠機遇和運氣獲得短暫發展,很難獲得可持續的發展,很難逃脫曇花一現的命運。那麼,練好內功應該包括哪些方面、包含哪些內容呢?

孫子兵法給出了答案。本著「古為今用」的原則,把老主宗傳承下來的文化底蘊,吸吮一下,感覺對現實仍有指導意義。斷章取意部分論述,為我們所用,演繹如下。

第一要素:主孰有道?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

「主」就是企業統帥,如董事長或總裁。

「道」就是「老闆」的領導力,把企業發展的意志變成員工自覺的行動,在經營的角度形成共同的道德觀、價值觀,也就是形成自己企業獨特的企業文化,形成一股持續的精神力量。

第二要素:將孰有能?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將」就是幹將,是企業的副總裁、高管、經理人員。這些幹將是否稱職,要從五個方面來看:

(1)是否有智慧型,知識、管理技能、業務能力、帶隊伍能力等。

(2)是否有信譽、有誠信,是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是否承諾兌現。

(3)是否為人厚道,是否樂於助人、寬以待人,是否講究公正、公平、廉潔。

(4)是否英勇、果敢,是否勤於思考、開拓創新、勇於擔當。

(5)是否嚴格要求自己、帶隊伍紀律是否嚴明,工作標準是否高,對下屬要求嚴,能帶出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

第三要素:天地孰得?

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天、地」就是企業經營的外部環境,主要從企業經營與國家產業政策是否一致;行業發展階段是夕陽還是朝陽;同行競爭的焦點,自身核心競爭力如何?

通常用swot方法,分析企業在當下,所具有的優勢、劣勢,存在的機會、挑戰,把有利的、不利的因素找出來,揚長避短去發展。

第四要素:法令孰行?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令,就是命令。

「法令」就是法規、規章制度、上級指示命令。這些「法令」能否被有效的執行是衡量企業的執行力。好的企業,執行力強,管理有效率;差的企業,執行力弱,政令不暢、各想各的事、各幹各的活,不認真執行規章制度,有「法」不依,管理部門執「法」不嚴。

執行力是成為卓越企業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第五要素:兵眾孰強?

「兵」是指**裝備,「眾」是指數量多少。

「兵眾」是指企業的裝備,如裝置、工具、管理系統是否強大。對於生產型企業,要看生產線的裝備自動化程度有多高,人的干預程度,對人的技能要求;對於服務性企業,要看資訊的處理能力,也就是資訊系統是否強大,表現在:計算能力強、儲存空間大,自動化、智慧型化程度高,把繁瑣的人工資訊處理變成計算機來完成,極大提高人員生產率和管理效率。

「裝備」已經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第六要素:士卒孰練?

「士卒」就是員工隊伍,員工隊伍是否訓練有素,主要表現在:員工對工作流程的掌握程度,基本的業務操作技能或業務管理技能,使用工具輔助管理的能力等方面。體現出員工隊伍是否有專業化品質,與散兵游勇有明顯區別。

第七要素:賞罰孰明?

「賞罰分明」在企業管理中完全做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企業仍然做不到及時的獎優罰劣。賞罰是企業價值觀的一種體現,是企業的價值導向,清楚表明鼓勵什麼?

杜絕什麼?好的不獎、差的不罰,導致的結果是助長「不思進取、混日子」的思想

通過這七個方面來觀察企業內在管理品質,便知企業的實力、競爭力,套用孫子兵法的一句話「吾以此之勝負矣」。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

企業經營管理

目錄圖書資訊 內容簡介 企業經營管理的九項原則 企業經營管理需注意的問題 圖書目錄 2圖書資訊?企業經營管理注意十項 企業經營管理九項原則 編輯本段圖書資訊 書名 企業經營管理 作者 孫鐵 出版社 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 12 1 isbn 9787121100789 開本 16開 定價...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內蒙古廣播電視大學2015 2016學年度 第一學期 保險企業經營管理 期末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分,共20分 1 在保險經營活動中代表投保人的是 a 保險經紀人 b 保險 人c 保險公估人 d 保監會 2 下列不是管理的基本職能的是 a 推理 b 計畫 c 領導 d 組織 e 控制 3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