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管理實習報告

2021-03-22 07:19:12 字數 2428 閱讀 6889

《erp沙盤模擬》實習報告

實習期間我在組內擔任營銷總監一職。主要工作是參加銷售會議,結合市場**和公司產能制定銷售計畫,投放廣告爭取訂單,開拓市場,爭取更大的市場空間實現銷售,力求在銷售量上實現增長。

在第二週的正式經營中,我總結前一周的經驗,在廣告投標方面力求做到頭則中頭標,即在投放廣告的市場實現第乙個選單,並盡可能拿到更多的訂單。因為有訂單就意味著有錢啊。下面我將分年份總結我的工作。

● 起始年

起始年各個組的公司歷史都相同,沒有廣告投放,訂單的數量金額也一樣。這樣一來,我的工作重心就要放在公司發展上。與ceo和財務總監協商在哪一年開始銷售哪種產品,再第幾期購買生產線。

最後的決策是,從起始年第一期就開始研發產品3(ruby,研發週期1.5年),在第二年出即可銷售產品3 。這個點可以算是為後期翻盤做的乙個伏筆。

因為經過計算,前兩年的經營淨利潤都將是負值,各個小組也就是在比誰虧得少;真正能翻盤盈利的年份要到第3年。根據全自動和半自動的安裝週期,我們推導出在何時購買生產線,能使得p3產品在完成研發後立即下線生產。

● 第一年

第一年的市場訂單比較單一,僅為產品1的本地市場。所以我們並沒有在起始年開拓市場,這樣可以給公司在第一年減輕一點負債,延緩現金流動的負增長。然而,經過總結還是發現自己的目光還不夠長遠,公司直到隨後一起也沒有開拓亞洲和國際市場,想到時再開發已然來不及了。

這一點的損失在後面會再次提到。跟生產總監的完美配合,使得我們的生產線沒有間斷生產,保證了足夠的產量和庫存量。「成品庫存」在這個實習中有很大作用,因為沒有庫存費用一項開支(有點不現實,顯得沙盤不夠完善),而且下一年的加急訂單往往**都很誘人。

第一年我在p1產品的本地市場投放了6m廣告,雖然相比他組有點浪費,但是成功搶到先手挑選訂單,並且可多選。最終訂單總額為38m.不過這一年我公司還沒有任何市場開拓,可謂乙個不小的失誤。

● 第二年

由於公司在第一年的q3就可生產p3產品,而且有一條全自動線和一條半自動線支援,故公司在第一年年末擁有兩個p3成品庫存,和乙個p3在製品,讓公司在年出競單時擁有到很大優勢(搶到一張交貨期為1q,訂單額為33m的訂單,現有產品剛剛好滿足訂單)。這一年,公司的財務狀況有所好轉,開始開拓區域和國內兩個市場,投資iso9000和iso14000的資格認證,並且研發p2產品。根據**圖可看出,在第三年,p2產品的單價要高於成本高的p3產品,所以若不加緊研發必將失去商機。

廣告的準確投放和產能的足量保證,使得公司在第二年的訂單總額為71m。公司在我們預期的方向上,正在一步一步穩定發展,蓄勢騰飛。

● 第三年

這一年可以說是公司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淨利潤首次扭虧為盈變成了正值。在上一年年初投產建設的柔性線,在本年年初即可正常生產。p2、p3產品研發與區域市場開拓的相繼完成,使得公司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來投放廣告來銷售產品。

這樣一來也使得營銷總監的工作任務加重。要與生產總監緊密配合,推算出每一期可交多少貨,到年末能餘下多少庫存產品。在競單時,可以看到,每個組的營銷總監都是一邊看訂單,一邊對照著手裡的產能預算,精打細算的挑選每一張單子。

經常會出現看著訂單垂涎欲滴但是不能拿的情況。由於市場的增多,乙個不能避免的問題出現了,那就是取那些市場、舍那些市場?第三年我公司果斷放棄p1產品的銷售,留予加工p2產品之用,p3產品仍作為公司的明星產品,大力扶持。

最終年訂單額為本地市場92m、區域市場33m。

● 第四年

第三年那個市場取捨問題依然存在,然而各組的營銷總監又都英雄所見略同,將廣告集中投在了p2、p3的本地和區域市場。導致各個組所得到的訂單都不多。這點體現出當初沒有開拓亞洲市場的弊端。

但是凡事都有兩面性,我公司就抓住了這乙個生產間歇,改換掉原有的一條手工線,以柔性線替代之,為第五年創造更大的產能。在滿足訂單的前提下, 生產線依然不停歇,轉為庫存戰略。在第四年年末,p2和p3的成品庫存分別達到2個和5個。

這樣一來,又給我們搶得加急訂單帶來了優勢。

在與第三年各個市場投放廣告量相同的情況下,這一年只得到本地30m區域45m的訂單額。

● 第五年

做為實習比賽的最後一年,以我以往參加企業管理挑戰賽(gmc)的經驗,這一年應當實行成本最小化,來實現利潤的最大化。在與生產總監反覆推算後,我拿著各期可交貨數量的產能單子參加了競單。又一次因為廣告優勢,在投放廣告的市場拿到先手選單的權利。

經過精細計算,最後將我們的庫存產品和當年產成品全部賣出。這裡還想提一下這個模型不足之處,如果為了得到成本最小化,公司可以將在第四期不能交貨的生產線關閉停止生產,將原材料庫存變賣求現,再加之庫存產品若沒有清倉便成為廢品不能計入所有者權益,這樣就不能體現公司的發展趨勢,乙個朝陽企業轉眼變成了夕陽企業了。故我認為庫存原材料、在製品和庫存成品,都應該計入最後評價公司發展趨勢的引數中。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述職,內容中可能有不全面的地方,在ceo的小組報告中也會有說明。

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實習,我對erp系統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將課本上的知識運用到沙盤上,雖說也不是實戰,但也別有趣味。體驗過乙個企業管理者的工作本職後,一方面對企業運營的各個環節更加了解了,另一方面也體會到現實商界中殘酷的競爭和策略應用的好處。

企業經營管理實習報告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 觀察生活 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 理解詞義 發展語言。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前段時間...

企業經營管理報告

一 人力資源管理 1.建立薪資 福利引入機制考慮到自身的實力和實際條件,我公司制定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 靈活的薪酬制度,一般可以採取 底薪 加班工資 獎金 福利待遇 的模式 底薪 可以與企業原有的薪酬制度統一,基本上差距不大 加班工資標準要高於普通職工 獎金 可以根據工作性質和人才層次的不同採取不同的...

企業經營管理

企業經營管理包括 制度管理 戰略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生產運作管理 市場營銷管理 財務管理 創新管理。企業經營業績包括 市場占有率的增加,顧客回頭率的提高 產品成本的降低 開發周期的縮短 缺陷率的降低 企業文化的改變。企業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和強化企業的核心利潤源,謀取企業長期的 穩定的增長的利潤。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