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2022-05-13 09:25:51 字數 3330 閱讀 5949

作者:唐海成上傳時間:2007-9-21 0:0

概述:企業是由生產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業是否能健康良性的發展下去。

一、 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分析

1、 上市公司財務管理,從目前的現狀來看,國家的相關部門出台的制度,對上市公司的財務管理和財務會計核算、財務會計報告的披露要求都比較高,主要是因為上市公司關注的人要比普通的非上市公司的人多,現有和潛在的投資者、債權人、國家稅務部門、**監督管理部門等,都從不同的角度和目的,對上市公司的財務管理提出要求,企業對這方面的管理也相應的比非上市公司要強得多。但是,正因為關注的人多了,企業也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為了達到一些目前,也想方設法的進行各種違背國家相關會計制度和準則規定的做法,提供虛假財務報告也是常有的事情。不僅國內的上市公司存在這樣的問題,國際上出名的大公司也存在這樣的問題,例如:

美國安然公司,國內的銀廣夏等。

2、 非上市國有企業,由於國家在逐步推行大中型國有經營者的績效考核體系,企業財務經營業績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大中型國有企業領導者的報酬,為了能在任期內將經營業績搞好,多拿獎勵,很多企業的領導都會要求對真實的財務核算情況進行一定的調整,主要是經過調整後,經營業績指標就能完成,就會在考核的範圍內。

3、 非上市公司的一般公司企業,隨著公司治理結構的不斷完善,所有者與經營者相分離的情況也比較普遍,一般情況,企業都設有董事會和經理班子,董事會對經理班子的考核,在經營業績方面,也經常會要求經理班子做經營預算和要求完成的財務指標,並將完成情況和績效考核掛鉤,經理班子也會將指標進行分解,進行層層下分,若能順利完成各項指標當然是好事,若不能如期按質按量完成,對財務調整的要求也就成為必然,而不符實際的財務報告和財務指標也就產生了。

4、 民營企業的財務管理,由於民營企業大多是從很小的家族式企業發展而來,其財務管理的水平和重視程度也就相對的比國有和上市公司的要低許多。開始的時候,可能連財務都是老闆自己兼,沒有專門的財務人員,隨著業務的不斷擴大,也才會單獨成立財務部門,對企業的財務事項進行核算和管理。由於從開始就對財務管理的意識和重視不夠,財務核算和對外提供財務資訊的要求和必要性也認識不足,所以,財務的主要功能就變成了應付稅務部門,做好報稅和繳稅事情,不要給稅務機關找麻煩就算非常好了。

進而對財務人員和財務管理水平的要求也就比較地。

5、 隨著國家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對外經濟交往的日越頻繁,國外的公司進駐國內或國內公司到海外發展,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格局在逐步形成,也要求我們國家的財務會計的核算過程和結果能夠與國際會計準則的規定口徑相趨同,才能滿足會計報表使用各方需求,國家出台了新的企業會計準則,要求在不同型別的企業逐步執行。但真正能按照新準則執行的企業和公司又有多少呢?可以說是非常少,而有的還在連新的會計制度都還沒有執行,又遇到了更新的準則。

所以,這樣一些企業會計核算的成果當然也是與準則要求和相關使用人要求相差很大了。

二、 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目前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問題比較多的就是會計造假,和做虛假的財務報告,欺騙投資者和債權人,偷漏國家稅收等現象。分析其出現的主要原因有:

1、 企業主要領導者財務管理意識淡薄,沒有意識到財務管理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企業的目標是生存、發展和獲利,而財務管理要完成的目標是使企業的價值最大化,而按照企業的目標,財務管理要做的事情就是籌集企業發展所需要的資金,保證企業的資金運轉正常,保證收支平衡,到期償債,並應用好企業的資金和提供利潤分配的最好方案。使企業的資金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減少企業的資金成本和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從而體現了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財務管理得好,能使企業的各項工作順利的開展,企業的資金流量和利潤水平就會按照預定的目標發展,否則,就會產生很大的財務風險,成本不能控制,利潤不能實現,現金流無法支撐企業的日常運轉,導致企業喪失信用或破產清算。

2、 財務人員職業道德和專業水平不足,沒有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我國目前的財務人員很多,但是能夠嚴格按照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進行財務工作,且專業知識能夠達到要求的財務從業人員不多。財務人員要有獨立的思維能力和對事物的判斷標準,做出的判斷要符合國家的相關規定。

但在現實中,有些財務人員就沒有按照規範的要求去約束和要求自己,而是按照領導的要求進行處理,發生不利情況無非就是換單位或報著有人負責的態度,由於有這樣的情況存在,所以,會計造假也就成為不希奇的事情了。

3、 監督機制不完善,造假機會成本不高,懲處不嚴,也是財務管理水平不能得到發展的一方面。例如,乙個集團公司的下屬子公司,要求年初編制預算,每年年初通過董事會下達經營指標,每月報送財務報告,而半年對財務執**況進行彙總分析,加上自己外派財務總監進行財務管理。這些表面上給人的感覺還是管理的比較嚴格的,但進一步核實,沒有執行的標準和不能完成預算的獎懲,以及財務總監的職權範圍和管理規定,對下屬公司財務管理的深度和力度不夠,若發現造假的情況如何處理,對相關責任人追究什麼樣的責任等,國家的相關規定有一些,但誰來鑑定,相關的監督機制沒有,每年的審計也是走過場,沒有按照規範管理的要求進行。

因為如此,所以,在日常的經營活動中,就會出現不正常的情況,財務管理也沒有深入的開展。

4、 國家的規範檔案穩定性不足,變化太快,也是企業財務管理水平參差不齊的原因。國家的會計準則,會計制度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變化太快,使相關的從業人員不能及時跟上步伐,不能及時掌握和了解相關的會計制度和國家的稅收制度,造成工作失誤和沒有按照規範的要求進行財務核算和管理工作,使財務產生的成果財務會計報告資訊不能滿足使用人的要求,甚至使企業多交稅或少交稅,造成企業聲譽下降和經濟損失的發生。

5、 企業內部相關財務內控制度缺失,不完善,也是造成財務管理不能達到目的和要求的原因。任何事情,沒有制度進行規範,就會產生主觀意識,只要主觀的東西一多,實際操作的人員就會難以執行,其後果也就沒有預見性。無論處理什麼問題,只要有制度規定,事情就好辦多了,按照制度規定的流程和操作要求進行處理,工作的人員也能順利的完成工作,上級領導也不需要那麼辛苦。

相反,就會造成混亂和達不到目標。

三、 應對措施

從上面分析的情況來看,企業要做好財務管理工作,主要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加強:

1、 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的財務管理意識,加強領導者的財務管理知識的培訓,使之認識到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的時候,財務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企業是否能進一步發展和是否能健康的發展。財務管理得好,企業就會迅速健康的發展,否則,企業就會倒退和發展緩慢。

2、 不斷加強財務管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和職業道德的培訓和學習,提高財務管理人員的勝任能力。採取多種學習方式,自學和參加專門組織的培訓辦,以及組織專門的知識競賽,提高財務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和管理能力。

3、 完善相關的監督機制和提高相應的處罰力度,提高造假的成本,降低財務造假的機率。真正實現「不做假帳」,提高會計資訊質量,減少相關投資者和經營者的決策失誤,降低決策風險。

4、 完善財務管理相關制度,以及提高國家規範制度的穩定性,減少財務管理人員的主觀犯錯的機率,按照制度辦事,處理財務事項都有章可行。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與辦法

目錄緒論4摘要5 1 企業財務管理概述6 1.1 財務管理的定義6 1.2 財務管理的職能6 1.3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地位6 2 企業財務管理現有的不足與缺陷6 2.1 企業籌資方式的選擇還不成熟6 2.2 企業缺乏有效的預算管理體系7 2.3 財務資訊在財務報告中的失真現象嚴重7 3 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風險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4202 2010 07 104 02 摘要近年來,隨著經濟形勢的進一步發展,一些知名的大公司 大企業紛紛破產倒閉,其重要原因是這些企業內部財產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同時,也說明當前時代經濟背景下,財務風險的產生是現代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