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財務管理降本增效

2021-03-04 02:28:08 字數 1442 閱讀 1387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業是否能健康良性的發展下去。

企業的目標是生存、發展和獲利,而財務管理要完成的目標是使企業的價值最大化,利潤最大化,這體現了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財務管理得好,能使企業的各項工作順利的開展,企業的資金流量和利潤水平就會按照預定的目標發展,否則,就會產生很大的財務風險,成本不能控制,利潤不能實現,導致企業喪失信用或破產清算。加強財務管理達到企業利潤最大化,那麼最重要的是加強財務成本管理。

比如我礦今年利潤指標是6270萬元,生產經營困難,任務之重,如何完成指標,如何盈利讓利潤最大化,那麼最重要的就是加強成本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一、充分認識加強管理、降本增效的重要意義。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目標。樹立現代成本管理理念,抓好成本核算與分析等基礎性工作,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成本管理與控制,提高經濟執行質量和效益,增強核心競爭力。

二、強化全面預算管理,嚴格控制成本費用。全面推進預算管理工作,將生產經營各個環節納入預算控制範圍,切實做好預算的編制、執行、分析、評估和考核工作,嚴格控制無預算資金支出。按照各項費用的開支範圍、標準和用途做好預算工作,嚴格履行申請、審核、審批、支付程式。

嚴格控制非生產性開支,壓縮辦公費、會議費、招待費等管理費用,杜絕奢侈浪費,大力壓縮和控制非生產性工程專案建設預算。

我礦從2023年開始實行全面預算管理至今,在成本管理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我礦這幾年不斷增強大家的成本意識,也不斷完善考核依據,明確各個車間的責任,建立起以班組核算為基礎、車間核算為橋梁、礦級核算為指導的核算體系,並將成本、費用指標層層分解到車間、班組和個人,從而形成了全員參與、全過程控制的成本目標責保體系,實現成本核算與全員目標管理緊密結合,還實行了全員目標考核。我礦對成本費用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增強全員成本費用控制意識。

為保證這一套作法順利實施,我礦還根據生產特點設定靈活多樣的考核獎勵形式,既有成本降低獎,又有單項獎,有效調動了生產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力爭將成本降到最低。如我礦這幾年把可控費用進行切塊管理,並實行獎懲掛鉤辦法。年初核定費用指標,例如對辦公用品按人核定;差旅費按照處室的性質和對外聯絡業務的多少進行核定。

在上述基礎上,再將各項費用的控制與各單位的獎金掛鉤考核,如果超支則否決該單位的獎金,從而有效地控制了可控費用的支出,近幾年來可控費用的比例每年都有所降低。

三、切實抓好技術改造,降低工程專案成本。緊密結合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廣泛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和新材料,重點在節能降耗、環境保護、裝備水平和安全生產等薄弱環節加大改造力度。抓住機遇,增加技術改造配套投入,針對制約企業降低成本的關鍵環節,優化技術改造方案,集中力量攻關,改造傳統生產工藝,淘汰落後產能和裝置。

強化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控制工程採購成本,嚴格執行工程核算,確定合理工期,節省工程費用,切實做到少投入多產出。

馮利朱礦財務科

降本增效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市場經濟的逐步發展,鋼鐵行業已完全推向市場,鋼鐵市場已走入國際化競爭,鋼鐵企業要想在競爭中取勝,必需加強企業成本管理。目前我國鋼鐵企業 寒冬 可能是乙個 長冬 這就決定了戰勝這個 寒冬 將是一場持久戰。但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對標挖潛 降本增效 嚴格成本控制和資...

降本增效,全面提公升財務管理水平

隨著財政職能和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公司開始走向社會 進入市場,財務管理的作用顯得越來越重要。然而,目前實施精細化財務管理是公司適應市場經濟和財政體制改革的客觀要求,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精細化財務管理作為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在上個世紀50年代才逐漸被運用到企業財務管理中。隨著精細化財...

管理創新降本增效

進人21世紀,為解決醫院管理不善,我們提出了管理創新 為提高醫院的效益,我們提出了降本增效。在當前醫院面臨的嚴峻經營形勢下,以管理創新促進醫院降本增效,才能進一步提公升醫院管理水平,確保醫院各項奮鬥目標順利實現。一 管理創新 所謂管理創新,是指醫院通過引入一種更為有效而尚未被眾多醫院所採用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