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勘察設計企業財務管理

2022-06-28 13:30:05 字數 967 閱讀 5362

摘要:財務管理在勘察設計企業中有著重要的作用,直接關係著企業的效益、盈利水平。本文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首先對勘察設計企業的財務管理問題進行分析,之後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對財務管理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加強勘察設計企業財務管理

中圖分類號:f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5-0120-01

隨著經濟體制的不斷改革,我國勘察設計單位也隨之發生了改變,即由過去的國家職能事業單位轉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企業單位,隨著轉製後的企業各方面的更新,財務管理作為企業管理中的核心內容,無論在形式上和內容上也都進行了大的變化,在經濟日益激烈的今天,作為轉製的勘察企業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即是財務管理相關事宜。財務管理直接關係著企業的效益、盈利水平。在企業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本文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首先對勘察設計企業的財務管理問題進行分析,之後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對財務管理提出相應的對策。

一、勘察設計單位財務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財務管理的侷限性。勘察設計企業轉製後,規定財務管理的目標是:

利潤最大化。這也就使得財務管理的重心都放在成本管理、核算方面,一味地只追求利潤,而忽略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存在一定的侷限性和盲目性,不能有效地將企業價值實施最大化的實現。

2.財務管理缺乏系統性。部分勘察設計企業就財務管理方面沒有明確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等,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還存在有混淆的現象,沒有系統地將財務管理職能實施規定和整理,使得財務管理還都處於在算賬、記賬、保障能日常的會計核算工作層面,沒有發揮其再企業中的決策作用,更沒有戰略的功能。

3.企業領導對財務管理工作缺乏重視性。在企業管理過程中,受市場經濟競爭的影響,企業領導越發重視對技術技能、科研工作的重視,而忽略了財務管理工作在企業中的作用,甚至在有些領導的觀念裡認為財務工作只管理企業錢財、核算各部門費用報表的協助部門,和企業的效益不發生任何關係,這也就使得企業在對工程專案的分析上如:

籌資、資金分配、投資管理等方面也不夠重視,使得財務管理工作空有虛名,在企業中沒有實質的職能性。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作者 唐海成上傳時間 2007 9 21 0 0 概述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

試論如何加強企業財務管理中的資金管理

作者 郭紹君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23期 摘要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健全,資金管理顯得越來越重要,在企業的財務活動中,資金始終是一項值得高度重視的 高流動性的資產,因此資金管理是企業財務管理的核心內容。如何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每個企業所面臨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企業 資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