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企業財務管理工作

2022-10-01 18:18:05 字數 928 閱讀 5176

【摘要】「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各項管理」的管理模式,是優勢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財務管理中最高層次的管理理念和行為。通過推行「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各項管理工作」的管理理念,運用其倡導的財務管理多種方法,促進財務管理指導思想的轉變,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創新,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而且使各項管理工作的立足點,全部都轉移到縮短管理距離,減少管理層次,提高管理效率,減少管理成本,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方面,才能使企業內的各項管理實現效率、效益優先思維的觀念得到真正轉變。

【關鍵詞】財務管理導向;管理模式;發展趨勢

財務管理是指基於一定的法律法規,在一定整體目標的指導下,關於企業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由於財務管理本身所具有的管理職責,使得各項管理活動所產生的經濟資料資訊,全部都集中反映到財務資料資訊之中,財務管理部門自然成了企業的經濟資料資訊庫和經濟資訊分析中心。企業是市場經濟中的乙個細胞。

它的目標就是要用最小的投入獲取最大的效益,企業一切活動必須圍繞這一中心,因此, 財務管理與企業各項管理之間是密不可分的。但它在整個企業管理的系統中並不是唯一,而是眾多管理環節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以財務為導向的企業管理 ,就是在大力開拓市場,推動企業文化建設,強化在企業內部管理中堅持「以財務管理為導向,加強各項管理工作」的管理模式,這是優勢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1.財務管理的「導向」作用

(1)「以財務管理為導向」,正確確立了財務管理在企業各項管理中的地位。它既不是單純處於從屬、服務的地位,也不是替代一切、高於一切的「中心」地位。它應該是,也只能是各項管理的導向。

財務管理的「導向」作用,最重要的是在提供準確、迅速的財務資訊服務上,給企業管理、經營決策提供支撐。

(2)財務管理的「導向」作用在於運用計畫控制,調整資金流向等手段,調節、引導各項管理按企業內經濟執行的規律,調整各自的管理重點、力度、方法,使各項管理能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確保企業整體執行的經濟效益。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作者 唐海成上傳時間 2007 9 21 0 0 概述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降本增效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業是否能健康良性的發展下去。企業的目標是生存 發展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