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財務管理

2022-05-04 09:03:03 字數 928 閱讀 6526

【摘要】: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或單位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經濟管理形式,它是現代組織機構施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高校財務管理是根據相關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處理高校財務活動關係的經濟管理工作。

隨著現代多元化管理理念的深化,財務管理已經成為高校管理的重要模式。

【關鍵詞】: 財務管理分析**

現代經濟理論認為,財務管理是單位組織在一定整體目標引導下,針對自身資產購置,資本融通和經營過程中現金流量,以及利潤分配進行的管理行為。高校財務管理就是高校機構結合學校的發展需求,進行組織相關財務活動,協調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它主要服務於學校發展資金的籌畫、使用和分配等經濟活動。

財務管理是現代高校管理的組成部分,是根據財經制度,按照財務管理原則,科學規劃學校財務活動關係的服務性職能工作。市場化經濟環境下,加強高等學校的財務管理體系建設,強化高校財務風險的管理與控制,是現代高校順應社會需求,穩步發展的保障。本文結合現代高校的財務管理特點,簡要分析了高校財務管理的問題及成因,**性的提出了整改與實踐措施。

一財務管理的特點

財務管理作為一種經濟管理形式,是現代組織機構施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企業生產運營的複雜性,決定了企業管理涉及面較廣,包括多方面的內容,各項工作是互相聯絡、緊密配合的,同時又有科學的分工,具有各自的特點。財務管理具有如下幾個方面特點:

1財務管理的對映反映力強

財務管理能迅速反映經濟實體生產經營的效益狀況。在財務管理過程中,領導決策、經營執行、技術效益等都能迅速地通過財務指標反映出來。財務管理工作具有獨立性特點,同時又從屬於整個企業管理的制約。

財務管理的對映反應性明顯快捷。

2財務管理的職能範圍廣泛

財務管理包含了經濟實體發展過程中的一切涉及資金的收支活動。因此,財務管理滲透了經濟實體經營的各個環節。與企業各個部門緊密聯絡。

一般來說,企業組織的各個職能部門都要受到財務管理的廣泛約束,以保證經濟效益的穩定增加。

談現代電信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目前我國已經建設了世界最大的現代通訊網路,電信使用者全球最多,電信企業的服務意識越來愈強,為客戶服務,為客戶著想,早已成為電信企業的生存理念。但是我國電信發展的優勢同時也是劣勢,人口眾多,地域廣闊的優勢也給電信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困難。提高和加強電信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乙個重要的課題。加強財務的內部控...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成本控制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成本控制是所有企業都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管理課題,成本領先是企業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戰略之一。企業無論採取何種改革 激勵措施都代替不了強化成本管理 降低成本這一工作,它是企業成功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關鍵詞 現代企業 財務管理 成本控制 傳統的成本控制是指對生產過程中...

試論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在高校財務管理中的運用

二 從而發展出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對現今高校的財務管理有著強烈的借鑑作用,因此在高校財務管理中引入企業財務管理手段,能有效地提高校的財務管理能力,規避風險,真實反映高校的資產價值,為決策層提供正確的決策依據,從而為高校平穩快速的發展提供堅實的保證。2在預算階段引入的企業財務管理手段現行的財政對高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