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財務管理創新問題研究

2022-07-24 05:18:03 字數 928 閱讀 5841

企業財務管理創新是指由於企業財務管理在實現了量的漸進積累之後,由於相關因素的影響和改變,實現了質的突變飛躍,這一交替演進過程就是企業財務管理的繼承和創新過程。它是把財務管理要素與生產、技術、經營管理諸條件進行新的組合,並引起原有的財務管理體系的毀滅。在企業財務管理創新過程中,一批財務管理能力差的企業被迅速淘汰,其生產要素被財務管理能力強的企業重新組合起來,實現資本結構的優化組合。

1.財務管理目標的創新

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是與經濟發展緊密相連的,這一目標的確立總是隨經濟形態的轉化和社會進步而不斷深化。西方發達市場經濟國家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先後經歷了「利潤最大化」,「股東財富最大化」到「超利潤目標管理」的轉換。世界經濟向知識經濟轉化,企業知識資產在企業總資產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知識的不斷增加、更新、擴散和應用加速,深刻影響著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的各個方面,使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向高層次演化。

原有追求企業自身利益和財富最大化的目標將轉向「知識最大化」的綜合管理目標。其原因在於:知識最大化目標可以減少非企業股東當事人對企業經營目標的牴觸行為,防止企業不顧經營者、債權人及廣大職工的利益去追求「股東權益最大化」;知識資源的共享性和可轉移性的特點使知識最大化的目標能兼顧企業內外利益,維護社會生活質量,達到企業目標與社會目標的統一;知識最大化目標不排斥物質資本的作用,它的實現是有形物質資本和無形知識資本在最短時間內最佳組合運營的結果。

2.融資管理的創新

企業融資決策的重點是低成本、低風險籌措各種形式的金融資本。知識經濟的發展要求企業推進融資管理創新,把融資重點由金融資本轉向知識資本,這是由以下趨勢決定的:知識資本逐漸取代傳統金融資本成為知識經濟中企業發展的核心資本,西方股份選擇權制度的出現使科技人員和管理人員的知識資本量化為企業產權已成為現實。

深圳華為公司在人力資本產權量化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金融資訊高速公路和金融工程的運用,加快了知識資產**化的步伐,為企業融通知識資本提供具體可操作的工具;企業邊界的擴大,拓寬了融通知識資本的空間。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

摘要 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或單位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經濟管理形式,它是現代組織機構施行自我管理的重要構成部分。高校財務管理是根據相關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處理高校財務活動關係的經濟管理工作。隨著現代多元化管理理念的深化,財務管理已經成為高校管理的重要模式。關鍵詞 財務管理分析 現代...

論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面臨的問題及其創新

作者 姜夢華王真真魏靜 西江文藝 下半月 2015年第04期一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面臨的問題 1.現有的產權理論及制度加劇了股東 經營者和員工之間的利益衝突知識經濟是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 分配和使用上的經濟,它使傳統的以廠房 機器 資本為主要內容的資源配置結構變為以知識資本為主的資源配置結構。而我們...

企業管理創新問題研究

關鍵詞 管理創新核心競爭力能本管理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執行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極大變化,相應地對企業管理提出了更高 1.1問題的提出 在現代資訊社會中,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企業的管理思想 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方法等必然發生改變。這種變化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以日本製造業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