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與辦法

2023-02-12 14:06:03 字數 2573 閱讀 7110

目錄緒論4摘要5

1 企業財務管理概述6

1.1 財務管理的定義6

1.2 財務管理的職能6

1.3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地位6

2 企業財務管理現有的不足與缺陷6

2.1 企業籌資方式的選擇還不成熟6

2.2 企業缺乏有效的預算管理體系7

2.3 財務資訊在財務報告中的失真現象嚴重7

3 企業管理的發展趨勢7

3.1 網路化財務管理7

3.2 財務管理理論將工業經濟與知識經濟並重8

3.3 風險與安全管理並重,風險管理將成為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8

4 財務管理的地位與作用8

4.1是企業發展的需要8

4.2是維護會計秩序,會計資訊真實可靠的需要9

4.3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9

4.4是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需要9

5 施工企業中存在的問題9

5.1財務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9

5.2對財務管理重要性認識有待加強9

5.3從業人員素質低,基礎管理工作薄弱9

5.4財務管理手段落後10

6 加強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與辦法10

6.1提高認識,貫徹執行《會計法10

6.2實行會計委派制,強化財務監督10

6.3完善內部財務管理10

6.4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從業人員的素質10

6.5建立科學財務管理體系11

6.6利用現代管理手段,建立財務管理系統11

7 完善企業財務管理的建議11

7.1 樹立全域性意識,加大財務管理服務於企業全域性工作的力度···11

7.2 建立「集約型」財務管理理念11

7.3 大力培養高素質的財務人員12

7.4 全面提公升財務管理的層次和水平12

8 結論12

參考文獻13

致謝14緒論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環境下,財務管理行為作為協調有關各方經濟利益的一種方式,要求為之服務的物件便呈現出多元化格局。企業為了實現其生存、發展和獲利之目標,就必須要求其財務管理完成籌措資金、有效使用資金之重任;企業的所有者為了實現其到期收回本金,並獲得利息收入之目的,就必須要求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和流動性,維護其合法權益;社會管理者為了建立乙個規範、公平的企業理財環境,防止企業財務活動中違規行為的發生,就必須要求企業財務管理貫徹執行國家有關經濟法規,履行其監督職能,維護社會公眾利益。

【摘要】

目前,我國的財務管理體系還不完善,還有很多的漏洞與不足,主要表現在:企業籌資方式的選擇還不成熟、企業缺乏有效的預算管理體系、財務資訊在財務報告中的失真現象嚴重、企業高層**決策能力差四個方面;本文結合我國的國情,總結了促進我國財務管理的建議,以期為財務管理的改進提供參考。「資金是企業的血液」、「成本是企業的心臟」,加強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樹立企業管理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經營理念,是提高企業經營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保證。

關鍵詞: 財務管理投資金融施工企業

1.1 財務管理的定義

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組織企業的財務、資金活動,處理企業各種財務關係的經濟管理工作,是企業資金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企業財務管理包括籌資、投資、預算、分配等方面的內容,其在企業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保障。企業財務管理是整合企業再生產的關鍵環節,對於整合企業資源、分配資金活動意義重大。

1.2 財務管理的職能

企業財務管理負責企業的各項資金管理,包括制定企業籌資政策、實施企業投資方案、調控資金流動分配、科學分配企業的收益以及建立完善的財務管理機制等。這些財務管理的職能保證了企業的資金、投資、預算等財務工作的順利進行。此外,具體來講,從財務的**、計畫、決策、控制、反饋等都屬於財務管理的職能。

1.3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地位

隨著經濟發展的不斷壯大,財務管理在企業中的意義日益突出。資本的運作是企業發展的核心要素。資金的預算、籌辦、實施、反饋等是企業各個部門運作的關鍵。

財務管理的物件是貨幣,而貨幣作為乙個統一的計量尺度,對企業的各個環節實施管理,只有財務管理的科學化,才能促進企業發展的快速化、各個部門工作的協調化。

2.1 企業籌資方式的選擇還不成熟

市場經濟在我國的發展不過幾十年的歷史,仍面臨著許多漏洞與不足。在我國現有的理論體系當中,還沒有適合我國國情的融資理論。對於相對成熟的優秀融資理論而言,它更適用於西方的經濟社會。

我國的企業股權融資比例較高,這是我國所特有的狀況,與西方的市場經濟有著很大的區別,由於股權融資的比例較高,股權融資的危害進一步擴大,使中小投資者危害嚴重。由於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對於上市公司來說,股權融資幾乎就是不需任何成本的,無須擔心資本成本問題,這就造成了財務管理在上市企業中的忽視現象嚴重,忽視了財務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2.2 企業缺乏有效的預算管理體系

財務預算是企業未來發展重點與方向的表現。它直接關係到企業的投資,是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還沒有形成系統的、整體的財務預算體系,導致了企業財務預算的混亂狀態,不能科學、整體的規劃企業的未來資金使用分配方案,起不到預算應有的價值與作用。

另外,企業內部仍沒有建立專門的財務預算部門,不能確保財務預算的專門化進行,使財務預算得不到很好的重視與發展。由於企業中的分層複雜,即使有了專門的預算部門,預算方案也很難有效、快速的在企業中進行傳遞。失去了預算的預見性與超前性意義,使財務預算得不到很好的貫徹。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作者 唐海成上傳時間 2007 9 21 0 0 概述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

加強企業財務風險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4202 2010 07 104 02 摘要近年來,隨著經濟形勢的進一步發展,一些知名的大公司 大企業紛紛破產倒閉,其重要原因是這些企業內部財產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同時,也說明當前時代經濟背景下,財務風險的產生是現代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