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異常苗產生原因

2023-02-12 14:03:03 字數 889 閱讀 7464

作者:李景春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9期

一、紫苗

秧苗葉片、葉鞘由綠變紅,最後呈紫色,3葉期開始出現症狀,4~5葉期表現突出,症狀明顯,根系不發達,莖細小,生長緩慢,葉片由綠變紫,最後枯死。產生紫苗的主要原因:一是土壤缺磷,碳水化合物代謝受到阻礙,葉片內積累糖分過多形成花青素,使葉片變紫;二是低溫,3葉期後遇低溫也易發生紫苗,根系吸收能力下降,葉綠素合成受阻,致使葉片由綠變紫;三是由於地勢低窪,積水受澇或地面板結,導致玉公尺根系發育不良,因而引起玉公尺幼苗發紅或發熱。

紫苗在低溫、粘朽、板結和排水不良的地上出現的尤多。紫苗可導致玉公尺空稈、禿尖,影響產量,降低品質。防止方法是增施磷肥鈣肥,提高地溫,一般畝施40~50公斤過磷酸鈣和腐熟發酵的有機肥作底肥,對低窪易澇地及時改善土壤通透性,做好排水、深松、鏟趟等,促進土壤吸熱增溫,對防治玉公尺紫苗有一定作用,一旦出現紫苗,可用0.

2%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噴施2~3次。

二、紅苗

當玉公尺生長出3至4片葉時,常常發現,從幼莖基部向上數第3片葉(也有從第4片葉)開始發紅。顏色變化先從葉尖端邊緣開始,逐漸擴充套件到葉片的大部分,呈紫紅色。如果生長條件不改善,它還會擴充套件到下部葉片和新生葉片,一直到7~8片葉,嚴重時可到9個葉片。

有的整個葉片發紅,有的只是葉片的一部分發紅,嚴重時,葉鞘、莖部均出現紫紅色。對這種苗期出現紫紅色的植株,群眾稱為「紅苗」.短時間的「紅苗」問題還不大,「紅苗」時間過長,則嚴重降低產量。

紅苗可造成植株矮小,葉片葉綠素含量變低,根系活力下降等為害。造成「紅苗」的原因主要有氮磷養分**不足、低溫和栽培管理措施不當(如覆土過深過淺)等。防治紅苗要在玉公尺5至6葉期追施氮磷肥,迅速改善土壤養分狀況。

另外,還應建立良好的耕作制度,避免在冷茬、低窪地種植玉公尺,整地***,播種深淺適宜,施肥方法得當,對黏重土壤進行改良等,都是防治紅苗的措施。

汽輪機異常振動產生原因及解決對策

摘要 汽輪機異常振動是汽輪機執行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故障,同時也是較為常見的故障。本文通過分析汽輪機異常振動產生的原因入手,並進一步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汽輪機 異常振動 原因 解決對策 0.引言 汽輪機組擔負著火力發電企業發電任務的重點。由於其執行時間長 關鍵部位長期磨損等原因,汽輪機組故障時常...

玉公尺苗期死苗病苗怎麼解決

玉公尺死苗啥原因?1 藥害 玉公尺出現死苗現象,首先要考慮是不是藥害。如果用了農藥殺滅地下害蟲或用了除草劑除草,超過一定濃度,就會造成藥害。常見的玉公尺藥害症狀是,葉片上有如白斑或褐斑等。幼芽及根捲曲或變粗,植株生長受限,苞葉縮短或穗粒外露。敵敵畏 敵百蟲 辛硫磷 功夫 2,4一d等施用過量都會形成...

浮力產生原因

1 2013欽州 以下情景中沒有受到浮力的物體是 a 遨遊的 天宮一號 b 上公升的熱氣球c 航行的 遼寧號 d 下潛的 蛟龍 號 2 2006內江 在下面所舉的人或物體中,沒有受到浮力的是 a 飄浮在死海中悠閒閱讀的人b 在大氣層中緩慢上公升的氣球 c 2008年在太空中執行的 神舟七号 宇宙飛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