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寄生蟲病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14:03:05 字數 899 閱讀 5748

作者:牛長波

**:《報刊薈萃(下)》2023年第09期

摘要:兔子是雲峰鎮主要養殖的動物之一,也是當地農民收入**之一,然而,在家兔養殖的過程中,很容易患上寄生蟲病,影響了家兔生長與繁殖,因此,文章將從家兔常見寄生蟲病及症狀入手,重點研究家兔寄生蟲病防治措施。

關鍵詞:家兔;寄生蟲病;防治措施

由於家兔養殖較多,兔子數量較多,在家兔生長與養殖的過程中,很容易患上寄生蟲病,如果不能及時**,很容易讓寄生蟲病傳染範圍擴大,進而威脅到其他家兔的生命安全。因此,做好家兔寄生蟲病防治便成為一項重要工作。

一、家兔常見寄生蟲病及症狀

1.兔蟯蟲病及症狀

兔蟯蟲病是指兔栓尾線蟲寄生在兔子腸道中的消化線蟲病。在家兔患上這種疾病以後,在兔子體內會發現一種線狀的寄生蟲,這種寄生蟲的雄性與雌性並不相同,一般來講雄性寄生蟲長度多在4公釐左右,體周多在0.15公釐左右,呈線頭狀,雌性寄生蟲長度多為10公釐左右,這種寄生蟲分布較為廣泛,生存能力較強[1]。

在家兔患病以後,如果體內的蟯蟲較少的情況下並不會有明顯的臨床反應,但在蟯蟲數量較多的時候,兔子的腸粘膜會受到損傷,嚴重的時候會導致腸道潰瘍或爆發炎症。同時,兔子的食慾會不斷下降,精神也會相對萎靡,皮毛黯淡無光、消瘦等問題逐漸家長,如果**不及時很容易出現死亡的情況。此外,在兔子患病以後,後腸瘙癢問題會十分嚴重,為緩解瘙癢,兔子會經常回頭啃咬**,嚴重的時候會發現寄生蟲從兔子的**爬出,在糞便中也會發現蟲體[2]。

2.豆狀囊尾蚴病及症狀

豆狀囊尾蚴寄生蟲不僅在家兔的腸道中存在,還在肝臟、腹腔中存在,這種寄生蟲生長相對緩慢,但破壞力極大,在家兔大量感染該寄生蟲以後,不僅會出現消瘦、皮毛無光的情況,還會出現貧血、消化不良等一系列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黃疸、腹瀉等情況,部分家兔在後期會出現後肢癱瘓等,最終引起死亡等。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家兔的死亡幾率會大大增加,同時也會出現一系列不良反應。

家畜傳染病與寄生蟲病

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課程考試大綱 課程名稱 家畜傳染病與寄生蟲病課程 1048 第一部分課程性質與目標 一 課程性質與特點 家畜傳染病與寄生蟲是畜牧獸醫專業的主要專業課之一,本課程是研究動物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學科,是以多種學科為基礎的綜合科學。既是本專業的必修理論課,也是畜牧獸醫從業人員的基本技能...

規模豬場如何科學防控寄生蟲病

作者 劉含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8期 在我國養殖業發展迅速的帶動下,規模化生豬養殖模式在各地已經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主要產業之一。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大,規模化養殖生豬產業發展迅速,很多豬場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在有限的空間內投放飼養超出常規飼養率的生豬,造成養殖密度過高,直接導致生豬的患病率超出了正...

寄生蟲線蟲的總結

成蟲蛔蟲旋毛蟲廣州圓管型線蟲 子宮灰白色,與紅色的腸支纏繞成理髮店的霓虹燈狀螺旋。稍小。有交合傘。蠕形住腸線蟲細小,乳白色,線頭樣,1cm左右,尾端直尖細,頭翼和咽鼓管球膨大 圓柱形,形似蚯卵胎生,最小的蚓,活體粉紅線蟲。色,死時白色。口周有 品 字型唇瓣。稍大,尾端圓錐形。尾部向腹面彎曲,有交合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