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檢幫浦週期影響因素及配套措施

2023-02-12 14:03:02 字數 887 閱讀 5051

作者:石磊王娟呂玉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3期

摘要:油井檢幫浦是指因油井管、杆、幫浦及某些地層問題導致油井產量下降而必須採取的一項作業措施。它勢必占用**生產時間,且還將被迫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既影響了**上產,又提高了噸油成本。

隨著油田開發時間的延長, 井斜、引數過大、產出液綜合含水不斷上公升, **粘度的增大,偏磨腐蝕的油井逐漸增多。當油井產出液含水大於一定數值(70% )時產出液換相,由油包水型轉換為水包油性,腐蝕速度增加。由於失去**的潤滑作用,油管內壁和抽油杆磨損速度加快,磨損嚴重。

特別是供液不足、間歇出油井,磨損更為嚴重。

關鍵詞:抽油井;管杆偏磨;腐蝕;檢幫浦週期;工藝治理抽油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結蠟情況,管杆偏磨、腐蝕、結垢嚴重。近年來,經過綜合配套工藝技術治理、清防蠟工藝的配套實施,抽油井維護作業井次逐年減少、節約了生產成本、延長了抽油井的檢幫浦週期。

抽油井平均檢幫浦週期延長78天。

1 原因調查及分析

某管理區所屬區塊地面**密度為0.8939~0.8977g /cm3 ,動力粘度為17~40.

2mpa·s,含蠟量14%~34%。管理區油井產出水平均礦化度高, 含有一定的h2s、co2及大量的硫酸鹽還原菌(srb)。正常生產抽油井平均檢幫浦週期為569天,年維護作業34井次,為了提高油井檢幫浦週期,對每口作業井都進行了跟蹤,經過現場查驗,對維護作業井作業原因進行了統計分析。

統計結果如下: 由於抽油杆、油管偏磨、腐蝕結垢造成油井檢幫浦的有29井次、佔維護作業井85. 3% ,說明井筒偏磨、產出水腐蝕是造成油井檢幫浦、縮短檢幫浦週期的主要原因。

抽油杆疲勞造成油井檢幫浦的有4井次、佔維護作業井的11.8% ,由於抽油杆投入不足,是造成油井檢幫浦的重要原因。抽油幫浦質量差, 造成油井檢幫浦1井次、佔維護作業井的2.

9% ,是造成油井檢幫浦的原因之一。

影響熱洗週期的因素

二00七年九月 摘要 目前對抽油機井清防蠟實施了多種措施,但熱洗仍是清防蠟的主要技術措施。如何搞好抽油機井的熱洗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油田管理工作。如何用最少的洗井次數,保證油井獲得最大的產量,用最佳的洗井時間和最小的能耗把井洗好,管好,是採油工程的重要任務。主題詞 熱洗週期影響因素 現狀分析 油井在生產...

WJ045井檢幫浦施工總結

山西陽城cmm專案 陽城縣惠陽新能源發展 陽城縣惠陽新能源發展 2016年3月14日 陽城縣惠陽新能源發展 專案單位 陽城縣惠陽新能源發展 承擔單位 石家莊昊川石油工程技術 承擔單位編制人 承擔單位審批人 專案單位現場監督 專案單位審批人 驗收日期 目錄 一.基本資料 二.施工中發現的問題 三.施工...

多級離心幫浦工作原理及影響幫浦組效率分析

多級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與維護,當多級離心幫浦電機帶動軸上的葉輪高速旋轉時,充滿在葉輪內的液體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從葉輪中心沿著葉片間的流道甩向葉輪的四周,由於液體受到葉片的作用,使壓力和速度同時增加,經過導殼的流道而被引向次一級的葉輪,這樣,逐次地流過所有的葉輪和導殼,進一步使液體的壓力能量增加。將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