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近視干預措施效果評價 2023年

2023-02-12 14:06:02 字數 3938 閱讀 2561

近視是學生常見病之一。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小學生近視率持續公升高,近10 a來,發病年齡呈低齡化趨勢。為**預防小學生近視簡便易行的有效措施,科學地指導小學生近視預防控制工作,筆者於2002-

小學生近視干預措施效果評價

近視是學生常見病之一。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小學生近視率持續公升高,近10 a來,發病年齡呈低齡化趨勢。為**預防小學生近視簡便易行的有效措施,科學地指導小學生近視預防控制工作,筆者於2002-2023年在廣州市暨南大學附屬小學開展了一項預防近視的現場試驗研究,報道如下。

1 物件與方法

1.1 物件以廣州市暨南大學附屬小學2002-2003學年

三、四年級學生作為研究物件,共266人。實驗分為2個組,三年級學生為實驗組1,有135人,其中男生77名,女生58名;四年級學生為實驗組2,有131人,其中男生74名,女生57名。對照組1和對照組2為廣州市中小學衛生保健所體質健康監測點的同年級學生,對照組1和對照組2各為240人,男、女各半。

另外設一內對照組,即暨南大學附屬中學2004-2005學年初一年級學生,共98人,其中男生59名,女生39名。

1.2 方法

1.2.1 對試驗組所採取的系列教育及干預手段

1.2.1.

1 學生健康教育自2023年開始附屬小學有專職醫生,給予學生上健康課各2 a,教材選用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健康教育教案彙編》第1版以及各年級的小學健康教育教材,但試驗組1和試驗組2根據教材所教內容有所不同。

1.2.1.

2 做眼保健操除了堅持正確做全國小學生眼保健操以外,另外加做作者根據中醫針炙經絡學說新創的眼保健操。新眼保健操共分6節:(1)轉眼球運動――以看視野最大外周緣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慢轉及快轉。

(2)看鼻尖和看正前方運動――以1個手指頭尖先放在鼻尖處雙眼凝視其視線,再順著此指尖一起直線性向正前遠方推去,即看出去,盡量看到視線的最遠處。看近和看遠亦是慢速及快速交替進行。(3)閉眼揉捏雙耳垂――用拇指第1指關節同食指的第2個指節將耳垂捏住作旋轉運動,1個拍子轉1圈,順時針及逆時針各做完4個8拍後「換做」。

(4)閉眼揉按風池穴――雙手指分開按壓後頭部,雙拇指放於枕骨粗隆下邊的兩側軟組織窩內,兩拇指對稱性由外上向內下加力旋轉,再由內下向外上方旋轉打圈,各做2個8拍「換做」。(5)揉捏合谷穴――右手拇指、食指捏住左手合谷穴作逆時針方向運動,左手則作順時針運動,各2個2拍。(6)按揉曲池穴――左臂呈90°彎曲輕放桌上,右手拇指在下食指在上,按緊左側曲池穴,加力按揉2個8拍。

再同法「換做」對側穴位。(7)輕閉雙眼休息――4個8拍後結束。以上6節新眼保健操同全國小學生眼保健操每日堅持做2次,時間在上、下午的第2節課後,要求手洗乾淨時做。

對於已經有近視的學生,晚自習以後加做第3次。

1.2.1.

3 家長預防近視健康教育通過開家長會對學生家長進行預防近視健康教育,並發放調查問卷(問卷主要內容是學生在家時的行為習慣以及飲食情況),以鞏固課堂所教,課後能正確貫徹執行。

1.2.2 對照組的干預手段對照組1和對照組2未採取干預措施,內對照組只做全國中小學生眼保健操。

1.2.3 眼科檢查干預前(2023年5月)、干預中(2023年5月、2023年5月和2023年5月)和干預結束時(2023年5月)由經培訓的專業醫生對試驗學生進行視力測試。

視力測試採用標準遠、近視力表加凹透鏡片校正,按中國學生體質調研標準,左右眼分別記錄。以≥5.0為正常,4.

9為輕度近視,4.6~4.8為中度,≤4.

5為重度。

1.3 資料處理所有資料應用統計軟體spss 13.0進行統計分析。

2 結果

2.1 干預開始時試驗組與對照組的可比性

2.1.1 年齡、性別構成試驗組1和對照組1性別構成差異無統計學意義(χ2=1.

716,p=0.190),試驗組2和對照組2性別構成差異無統計學意義(χ2=1.430,p=0.

232),試驗組與內對照組性別構成無統計學差異(χ2=0.234,p=0.628)。

2.1.2 視覺環境試驗組和對照組學校教室使用的均是日光燈照明,照度、教室採光均符合中小學學校衛生要求;學校教室桌椅統一使用標準課桌椅;家庭計算機擁有率試驗組為100.

0%,對照組為98.8%(474/480)。

2.1.3 視力情況試驗組1和對照組1、試驗組2和對照組2干預前視力構成比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值均>0.05)。見表1。

2.2 干預措施落實情況及效果評價因經費及人力問題未對學生家庭視覺環境做調查,對於家庭問卷的填寫也未能堅持進行。但對於學生在學校的所有干預措施的執**況都進行了監督考核,干預措施均已落實執行,執**況良好。

通過健康教育,學生對近視危害的認識由開始前的45.9%(122/266)提高到結束時的97.0%(258/266),對不良行為習慣由開始前的61.

3%(163/266)降到21.1%(56/266),做眼保健操合格率由開始前的19.2%(51/266)上公升到89.

5%(238/266)。通過干預,在學生五年級時(即干預1 a或2 a後)試驗組和對照組近視率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值均<0.01),試驗組1(40.

0%)近視率明顯低於對照組1(55.0%),而試驗組2(51.9%)近視率也低於對照組2(59.

1%)。在干預結束時,即學生讀初一時,試驗組和對照組近視率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值均<0.05),試驗組1(51.

1%)近視率明顯低於對照組1(79.0%),試驗組2(57.2%)近視率也明顯低於對照組2(70.

1%),其中重度近視率差別最大。見表1。

內對照組(2004-2005學年初一年級學生)輕度近視有7人,中度近視19人,重度近視有34人,近視分度構成比與試驗組1差異有統計學意義(χ2=18.012,p=0.000),與實驗組2差異也有統計學意義(χ2=9.

097,p=0.028),試驗組1和2近視率均低於內對照組;其中內對照組中、重度近視率明顯高於試驗組,而輕度近視率則低於試驗組。

3 討論

近年我國中小學生的近視率迅速上公升,已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對學生近視的預防問題,衛生、教育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並未遏制住其上公升勢頭。循證眼科學(ebo) 研究顯示,目前**近視眼的各種措施(包括戴框架眼鏡、角膜接觸鏡、滴阿托品眼液等) 並不能**近視,甚至不能阻止近視的進一步發展[1]。

因此,預防近視的發生在近視防治中顯得尤為重要。近視的**主要是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用眼衛生,而對於佔學生近視絕大多數的單純性近視患者來講,環境因素和用眼衛生仍起主要作用,所以,從環境因素和用眼衛生方面**近視的預防意義就更大。李成義[2]對包頭市2所小學進行的預防近視研究發現,從學校、家長兩方面採取改善環境、健康教育等干預措施後,試驗組學生視力不良率與近視率分別降低了2.

83%和1.52%,未採取措施的對照組學生視力不良率與近視率分別公升高了2.61%和2.

63%。林國楨[3]對1991-2023年廣州市中小學生視力狀況分析發現小學四年級後近視率明顯上公升;徐浩峰等[4]分析了2023年廣東省學生視力不良狀況後發現7~10 歲學生視力不良年增長率最高。筆者在2023年對暨南大學附屬小學學生視力情況調查後也發現類似現象,因此本次試驗選擇了小學

三、四年級學生作為干預物件,對學生及其家長進行健康教育以及做眼保健操(傳統眼保健操加作者新創的眼保健操)2個方面進行了干預,而內對照組則未加做作者新創的眼保健操。結果顯示,試驗組1在干預2 a及4 a後,試驗組2在干預1 a及3 a後近視率分別比同時期的對照組1和2要低,試驗組1尤為明顯,2個試驗組中、高度近視率都遠低於2個對照組;同時試驗組1和2在試驗結束時近視率比內對照組也要低,這表明干預措施對近視的預防是有效的,特別是對於減少高度近視患病率。

筆者新創的眼保健操比傳統眼保健操在防治近視方面的優越之處可能類似於理視健眼操[5]:新眼保健操為直接主動多途徑調節,對視疲勞進行全面的綜合性調理;而以穴位按摩為基礎的保健操則是間接被動的單途徑調解,只通過頭面部本體覺和淺感覺通路調節。本研究結果顯示,加做作者新創的眼保健操能阻止或延緩近視的發展。

因本研究試驗組並不是從整體中隨機抽取的,可能並不能代表整體,有必要進一步研究。

近視是學生常見病之一。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小學生近視率持續公升高,近10 a來,發病年齡呈低齡化趨勢。為**預防小學生近視簡便易行的有效措施,科學地指導小學生近視預防控制工作,筆者於2002-

小學生近視問題

青少年近視的問題越來越普遍,表現為近視的低齡化趨勢嚴重,許多家長對孩子的眼健康關注不夠,導致兒童近視日益嚴重。北京愛爾英智眼科醫院視光中心副主任範春雷指出,發現孩子近視,家長們應盡快帶孩子到專業的眼科醫院進行驗光檢查,聽取醫生的建議。近視眼鏡是幫助眼軸變長 屈光不正的近視患者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械,也就...

小學生近視眼防控措施

為切實加強學生視力保護工作,實現學生近視的發生率明顯下降的工作目標。根據教育部最近制定的 中小學學生近視眼防控工作方案 並結合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特制訂本防控措施。一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全校師生要充分認識做好保護視力 預防近視工作的重要性。要把 防近 工作作為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重要內容...

小學生近視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活動目的及意義 小學生的近視情況已經成為越來越普遍的現象。本次綜合實踐活動旨在通過學生的 性學習,讓學生了解小學生近視的成因及預防措施,從而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活動通過把常識 美術 資訊科技等學科進行整合,以書面和口頭相結合的方式表達自己觀察和調查的結果。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方法,學會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