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豬場如何科學防控寄生蟲病

2023-02-13 16:27:05 字數 865 閱讀 8899

作者:劉含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8期

在我國養殖業發展迅速的帶動下,規模化生豬養殖模式在各地已經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主要產業之一。隨著市場需求的增大,規模化養殖生豬產業發展迅速,很多豬場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在有限的空間內投放飼養超出常規飼養率的生豬,造成養殖密度過高,直接導致生豬的患病率超出了正常水平,生豬的寄生蟲病在生豬應激反應下大肆流行,一旦生豬寄生蟲病暴發,在規模化養豬場內會很難**也十分難控制的。而

且還會導致併發症的發生,原本危害不大的疫病也會給豬場帶來十分嚴重的損失。因此,如何淨化豬場的環境,減少寄生蟲病的發生概率,阻斷該病的傳播感染途徑,已經發展規模化豬場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另外,寄生蟲病的預防應結合本場內該病的流行特點和實際情況,採取合理的、有效可行的防控手段,以達到提高規模化養殖經濟效益的目的。

一、豬場內環境條件的控制

1、在日常飼養時,要選擇蛋白質含量高且要注意在飼料中新增礦物質和維生素,並且一定要定期檢查飼餵時的衛生,而且要注意防治交叉汙染,提高豬隻對寄生蟲發生的抵抗能力。

2、生豬生長過程中,良好的生存環境,可以有效的預防多種疫病的發生,向陽通風、乾燥且溫度合適的環境,十分有利於生豬生長。生豬所處的圈舍要及時清理汙水及糞便,定期對圈舍進行消毒處理,使蟲卵及成蟲無法存活。另外,還要合理安排生豬的養殖密度,減少應激反應的發生。

3、嚴格執行全進全出飼養制度,堅決杜絕不同批次、不同**、不同日齡豬飼養於同一豬舍。平時加強對豬舍、用具及環境的消毒,工作人員進入豬舍應嚴格消毒。謝絕外來人員進入豬舍。

尤其是母豬舍和仔豬保育舍,以防帶入人寄生蟲卵。

4、搞好豬場四周環境衛生,運動場要經常用消毒藥(如石灰乳)沒灑。

5、消滅中間宿主和傳播媒介,儘量減少豬場寄生蟲病發生幾率。定期做好滅鼠、滅蠅、滅蟑、滅蟲等工作,並禁止飼養貓犬。

規模豬場疫病防控綜合措施

維普資訊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科技水平的提高,規模豬場急劇增多。據統計,眉山市 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 戶數僅 戶,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其中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規模豬場出欄生豬的量佔到全市的 不難看出,規模豬場應對疫 病防控,保持清淨無疫,顯得日益重要。筆者近些年對眉山...

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燕 湖北畜牧獸醫 2017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規模化養豬場數量逐年遞增,由於生豬數量的不斷增加,豬群的疫病防控形勢嚴峻。通過科學化的養豬場管理,提高飼料的質量,改善養豬場環境,定期疫苗注射等方式,可以較好地提公升規模化養豬場管理水平,從而提高其疫病防控質量。關鍵詞 規模...

豬場傳染病防控要點

作者 方德龍 農家科技 2014年第07期 一 加強檢疫 檢疫是用各種獸醫科學的診斷方法,對豬及其他產品進行某些規定傳染病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疾病,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疫病的發生和傳播。檢疫工作是一項重要的經常進行的防疫措施,目的是加強獸醫監督工作,防止豬傳染病傳入或傳出。二 免疫接種 免疫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