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動機零部件的途中急救

2023-02-12 14:06:05 字數 936 閱讀 3059

作者:蘇建成

**:《科技視界》2023年第17期

車輛零部件的急救只是為了適應緊急情況的需要,保證人員、車輛及運送物資的安全,維持車輛繼續行駛或將車輛開到就近的修理廠進行維修的一種應急措施。當車輛抵達目的地後,必須及時修復或更換有關零部件,以恢復車輛的技術效能。

發動機是車輛行駛的動力源。它一旦發生故障,就會破壞汽車的使用效能,直接影響汽車的正常行駛。因此,當汽車在行駛中遇到發動機零部件損壞時,應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急救方法將車安全的開到有修車條件的地方,恢復其技術效能。

1 氣門間隙調整螺釘滑絲

1.1 現象及診斷

調整螺釘中部螺紋與螺孔有滑絲現象。

1.2 應急處理

在調整氣門間隙時,若發現調整螺釘中部螺紋與螺孔有滑絲現象。可取下調整螺釘,在調整螺釘上旋入乙隻螺紋規格與鎖緊螺母相同且較薄的螺母,再將調整螺母從下方套在螺孔上,從上方旋上鎖緊螺母,然後通過這兩個螺母調整好氣門間隙,即可應急使用。

氣門間隙調整螺桿滑扣導致氣門間隙不准。可在調整螺母上加裝乙個尺寸相同、厚度適當的墊片或螺母,充分利用未滑扣部分調好氣門間隙,汽車就可以暫時行駛了。

2 氣缸墊損壞

2.1 現象及診斷

氣缸墊損壞後,發動機會經常出現漏氣、漏水現象,同時造成動力不足和燃油消耗顯著增加,嚴重時會發生發動機發動不著或起動困難。

2.2 應急處理

行車途中,如氣缸墊燒壞,應及時更換。如沒有攜帶配件,可用香菸殼中的鋁箔紙填補,作臨時補救。具體做法如下:

(1)因缸墊區域性燒壞,使氣缸內與氣缸外相通,在壓縮過程和膨脹過程中有氣體從氣缸內漏出,發動機功率降低並有異響產生。遇到此情況,有兩個辦法:一是減少負荷,減慢車速,將車開回或開到就近的修理部進行修理。

二是將氣缸蓋開啟(注意必須有一定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工具才能進行),將損壞的缸墊部位清理乾淨,用鋁箔紙填補或用石棉線外包鋁箔加以填充,注意填充的部位要比原來缸墊稍微高—些,以確保有一定的壓力。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零部件知識

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用是將受熱零件吸收的部分熱量及時散發出去,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狀態下工作。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有風冷和水冷之分。以空氣為冷卻介質的冷卻系稱為風冷系 以冷卻液為冷卻介質的冷卻系稱為水冷系。在整個冷卻系統中,冷卻介質是冷卻液,主要零部件有節溫器 水幫浦 水幫浦皮帶 散熱器 散熱風扇 水...

學習活動4測量發動機零部件 2

汽車發動機維修 一體化教案 課題授課日期授課班級 學習任務一發動機結構認知與拆裝學習活動4測量發動機零部件 2 2013 10 0912級汽修 高階1班 課程型別學生人數 新授41人能力目標1.技能目標 1 掌握活塞 連桿檢測方法 2 掌握活塞 連桿檢測量具的使用與維護。2.發展目標 培養學生自主學...

2023年汽車發動機零部件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5月 汽車發動機是曲柄連桿機構以及配氣機構的組合平台,由氣缸體 cylinder block 氣缸蓋 cylinder head 曲軸 crankshaft 凸輪軸 camshaft 連桿 connector 五大核心部件組成,因此上述五部件行業內統稱為汽車發動機核心5c 件。汽車發動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