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全壽命週期建築節能政策措施

2022-04-05 21:33:14 字數 1006 閱讀 2859

【摘要】能源問題是當前世界各國普遍重視的問題,根據我國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節能減排是必由之路。同時我國正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階段,建築能耗快速增長。相較於以前的**主要研究建築節能技術方面的措施,本文則是基於房地產全壽命週期的過程,即土地出讓階段、招投標階段、設計和施工階段、竣工驗收階段、執行階段、報廢和拆遷階段六個階段,從**角度**關於建築節能的政策措施。

【關鍵詞】全壽命週期;建築節能;政策措施

一、我國建築能源消耗現狀

我國正處於經濟建設高速發展的階段,能源發展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同時伴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推進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能源消耗越來越快。

關於我國全國建築能耗總量,一些著名的學者和機構進行了調查與計算。建設部根據建築保有量、建築地區氣候差別及相關節能標準測算,認為長期以來,我國建築能耗已佔到全社會能耗的27.5%[1]。

龍惟定教授通過分析我國能源統計資料,測算出2023年我國建築能耗約為 3.3億噸標煤,在總能耗的20%左右[2]。清華建築節能研究中心建立了通過能耗強度和數量進行自下而上計算、並由統計資料進行巨集觀驗證的中國建築能耗模型,測算出2023年我國建築總商品能耗為5.

63億噸標煤,佔當年全社會一次性能源消耗的23.1%[3]。

雖然關於我國建築總能耗的測算方法不同,得到的結果也不完全一致,但從以上的資料中可以大體看到我國的建築能耗佔總能耗相當大的比例,並有上公升的趨勢,實施建築節能減排已刻不容緩。

二、房地產開發各階段的建築節能政策措施

本文主要從**的角度來**建築節能的政策措施,按房地產開發流程,依次**各個階段的相關政策措施。

1、土地出讓階段,規定可再生材料的利用率等指標

目前,在土地公開出讓時,相關部門只對該地塊的土地用途、規劃設計條件及土地的容積率、建築密度、綠地率等做了明確的要求和規定,要求開發商在開發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該規劃設計條件執行。但在土地出讓時,對建築節能的相關要求沒有強制性指標,這就很難達到節能的目標。因此,在土地出讓時,就應該把節能標準加入到這些硬性條件中去,這些節能標準可以包括可再生材料的利用率,以及建築物的各個部位(牆,屋頂等)的節能標準等。

冷水機組全壽命週期

冷水機組維保的頻次 裝置零件的更換週期 冷機執行狀態的評估 大中修的標準 水冷螺桿式冷凍機組維護保養程式 一 定期巡視 1 定期 每週最少1次 在大樓現場對裝置進行巡視,並定時 半個小時 記錄機組的執行引數 詳見附件1 水冷螺桿式冷水機組執行操作記錄表 2 提供裝置故障24小時緊急維修服務。3 保證...

變電站全壽命週期管理探索

摘要 通過對變電站裝置檢修資料 執行缺陷統計的分析,歸納出裝置壽命週期內暴露出的共性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及施工方案,提煉出一套科學的全壽命週期管理變電站運維經驗,滿足智慧型電網建設的各項要求。關鍵詞 全壽命週期管理 變電站裝置 智慧型電網 為貫徹 國家電網公司資產全壽命管理指導性意見 和 國家...

CAD系列交流繼電器全壽命週期管理標準

1 cad系列接觸器技術引數 1.1 型號 cad 1.2 技術引數 1.2.1額定電壓 ac380v ac220v 1.2.2額定頻率 50 hz 1.2.3 振幅 不大於6 mm 1.2.4垂直度 安裝面與垂直面向前或向後的傾斜度不大於5度 1.2.5操作溫度 50c 至400c 1.2.6 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