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2022-06-12 14:21:02 字數 1719 閱讀 4095

「教育成就未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責任重大。今天,教育面臨很多問題,正處在轉型期,隨著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歷史提供給我們乙個良好的機遇。我們要抓住時機,力爭提高與發展自己。

本學期,我將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紮實有效地作好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

一、總體目標及指導思想

1、確立學科為本教學研究的基本理念,積極參加校本培訓與數學教學研究。

2、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在教育實踐中運用所學的新課程理論,並及時發現、解決課改中的問題,以教研促教改。

3、校本教研要面向學生,以人為本,關注人的全面發展。

二、具體做法和設想

1、 教師角色正確定位。

作為新教師,明確教師角色顯得尤為重要,是人的一生發展的引領者,決不僅僅是知識的填充者。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學生的健康全面發展,尤其是健康心理,情感與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培養對乙個人來說恰恰是最重要的。我們不是在流水線上製造產品,我們在培養快樂的人,在幫助造就成功的人生。

2、多讀書,善思考,勤積累。

多讀書,多學習,善於思考,勤於積累是教師自我發展的必經之路。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校已下大力量,加大資金投入,為老師們購買了大量的理論書籍,徵訂了教學雜誌,同時鼓勵教師自己選書,學校報銷。

自己爭取踐行「七個一」要求,每月讀一本教育方面的論著,每年精讀一本教育理論專著並做好讀書筆記。配合學校開展的讀書論壇活動,談體會,談心得,談收穫,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以期得到共同發展,共同進步。

3、關注自我反思。

①繼續堅持做好教學反思,每天填好反思記錄本。反思自己備課時是否遇到什麼困惑,是否調整了教材,為什麼這樣調整教材;反思上課時是否發現了預料之外的問題,自己是怎樣及時地處理這些問題的;反思自己本節課有那些比較滿意的地方或有什麼困惑。在此基礎上,做好教學常規工作,使自己的課堂變的更有意義,更加貼近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②建立教師專業成長檔案袋。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提出教師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的口號。既然學生建立了成長記錄袋,老師為什麼不可以有呢?

人都有被人承認和認同的心理,所以在本學期我們每位教師將建立自己的成長記錄袋,在檔案袋裡裝下教師的乙份課改實驗課教案,乙份課後反思,乙個教學課件等,記錄下自己的昨天和今天,為的是明天的輝煌。檔案袋中包括讀書筆記、教學日記、聽課筆記、教學設計、課堂實錄、教學案例。另外,為記錄自己的成長足跡,建立個人主頁,屆時我們可將自己的一些成績如滿意的教案,成功的課例、**、讀書隨筆等等全程的記錄下來,關注自己的成長里程。

③做一節課的課堂實錄 。教師錄下自己滿意的課堂,根據自己的課堂實錄找不足,找差距,以便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4、向同行學習。

同伴協作、加強交流 ,促進教師之間的對話,鼓勵教師互助學習、**、彼此支援、資源共享。現代社會誰善於合作,誰就離成功更近一分。積極參加校本教研,積極承擔教研任務。

教研中做到「五勤」:勤聽、勤思、勤寫、勤說、勤評。

① 積極主動向老教師請教講學經驗,學習班級管理經驗,請老教師到班裡聽課,提出改進意見和方案,不斷完善自己。

②加強與周邊兄弟學校的合作與交流 。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會主動與中心學校教師進行交流,保持合作關係,學習他們在教學中的先進經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③充分發揮教師辦公室的「聊文化」,共同**最新教育動態,關注教育熱點,交流教育觀念,剔除那些與教學無關的閒言碎語,大家共同營造乙個學習的氛圍,乙個有利於學校發展的教育氛圍。

最後,希望通過校本教研,不斷提公升自己,發展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淮安市許莊小學校本培訓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教師培訓是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我校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以培養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為重點,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培養一支適應新課程改革需要 具有先進教育理念 銳意創新改革的教師隊伍。根據我區 關於開展2013年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考學活動...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制度

為加強教師教育理論學習,提高全體教師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及課堂教學水平,學校堅持開展有業務學習及校本培訓工作,為保證業務學習正常開展,校本培訓有效落實,特制定本制度。1.校本培訓由學校教務處組織展開。2.教師業務學習每週 三 四各開展一次,由教研組長組織,全體教師參與,一般情況下不得請假,學習時間內不得...

實驗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工作計畫

2010 2011 一 培訓目標和要求 目標 為建設學習型教師群體,充分發揮現代教育技術裝備效能,使我校全體教師皆能切實掌握並熟練運用資訊科技,更好地輔助教育教學,特制定如下資訊科技校本培訓計畫。要求 全員參與,主動進取,互幫互促,共同提高。青年教師要謙虛熱情 耐心指導,中 老年教師要努力跟進 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