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更要讀書

2023-01-22 16:00:02 字數 3677 閱讀 6752

曉莊的辦學歷史,陶行知畢生的教育實踐,全都可以用「愛」或者「大愛」一詞來概括。

8. 一場教育造福運動:推薦《朱永新教育文集》。

身居廟堂,人在江湖,心繫教育。敢說敢做,親力親為,他的赤子之心不變,書生本色依舊。是人格的力量,使朱永新在中小學和基層社會擁有十分廣泛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9. 用最深厚的愛創造最大的奇蹟:推薦《第56號教室的奇蹟》。

擁有了對教育、對學生最深厚的愛,乙個老師就會產生源源不斷的靈感、創意。

第56號教室的奧秘,其實就寫在他們班的班訓裡——「用深厚的愛創造最大的奇蹟」。學習雷夫,首先讓我們做乙個擁有大愛聖心的老師!

10. 你永遠可以更幸福:推薦《幸福的方法》。

「其奇妙之處在於,當學生們離開教室的時候,都邁著春天一樣的步子。」

「真正的持續的幸福感,**於為了有意義的目標而快樂地努力與奮鬥。」

第二輯閱讀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愛心、良心、社會責任心

11. 做乙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推薦《蘇東坡傳》。

《蘇東坡傳》是林語堂最滿意的一本書。他說:「我認為我完全知道蘇東坡,因為我了解他。我了解他,是因為我喜愛他。」

隨遇而安,隨緣而適,任運順時,無可無不可。——他的確是乙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他告訴我們,人應該怎樣面對遭遇的順境或逆境,人應該怎樣詩意而快樂地活在這個有缺陷的世界。

12. 「美國精神之父」留下的財富:推薦《富蘭克林自傳》。

它被譽為清教徒的《奧德賽》史詩和世界上最優秀的自傳之一,是美國文學的開卷之作。

嚴格遵行道德完善計畫,自覺參加公益事業,從小事做起,這是「美國精神之父」給我們留下的財富。

13. 可惜,中國只有乙個張謇:推薦《張謇傳》。

清末最後一位狀元,中國第乙個「下海」的狀元,晚清立憲運動領袖,****的實業總長和農商總長,農工商兼營並富可敵國的南通大生資本集團的老闆,中國民族工業的偉大先驅者之一,大量慈善公益機構和幾百所學校的捐資創辦人。

他是窮人的榜樣,是富人的榜樣。他是文人的榜樣,是商人的榜樣,更是理想主義者的榜樣。

14. 史懷澤,人類永遠的懷念:推薦《史懷澤傳》。

他是神學家、牧師、哲學家、**家、著作家。他通過醫生的身份,將**的愛傳播給蠻荒的非洲社會。他是身體力行的人——用他的身體、他的行動、他的犧牲,來傳播愛。

當今世界,像史懷澤這麼享有盛名、普受尊崇的人物,實在不容易找到第二個。

15. 中國現代基礎教育的麥加聖地:推薦《張伯苓圖傳》。

張伯苓堪稱中國現代基礎教育之父。他是中國教育的一座大山,也是一座人格的豐碑。

張伯苓還是現代奧運之父,他對體育的認識和重視,至今仍會讓我們許多教育工作者汗顏。

16. 向「第一公民」梁啟超學什麼:推薦《梁啟超傳》。

「中國現代第一公民」、「中國近代學界領袖」、「影響中國現代歷史第一人」,也許這些稱號都不足以概括梁啟超其人。

他在教育和生活中都倡導「趣味主義」,這對我們的教育工作和教師人生富有啟發性!

17. 回向風雨的歌者:推薦《一顆清亮的大星——胡適傳》。

他是乙個傳奇人物。他12歲從徽州的層巒疊嶂中走出,先後擔任過駐美大使、北京大學校長、台北「**研究院」院長等職,一生共獲得35個博士頭銜。他就是胡適,舊時代的掘墓人,新文化的先驅者。

他見到了高處的「太陽」,但他又重新迎向風雨,且一路高歌。

18. 乙個永遠溫暖我們的名字:推薦《仁愛一生》。

這是一本以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特蕾莎修女為主人公的人物傳記。閱讀以後,你一定會受到震撼,一定會受到心靈的、精神的、靈魂的巨大感染和洗禮。

儘管我們和她從事的職業不同,也生活在不同的時代,但這本書告訴我們,愛心是相通的,大愛無疆!

19. 人間淨土一聖哲:推薦《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

他的人生告訴大眾——所謂佛,便是乙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

他倡導「提公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宗教理念,提出並踐行「心靈環保」的佛學主張。讀他的傳記,你一定會深思:誰說宗教是弱者文化,是柔弱靈魂的庇護所?

20. 說不盡的洪宗禮:推薦《從教師到教育家:洪宗禮評傳》。

讀他的評傳,了解他的人生事業,我有一種高山仰止的感覺。立德、立言、立功,可謂全矣。在當代中國語文乃至整個教育界,其功業、實績和貢獻,很難有人與之比肩。

乙個普通教師能走多遠?洪宗禮告訴我們,心有多遠,路就有多遠。乙個普通教師,只要有堅持不懈的追求和行動,也能成為乙個教育家!

第三輯閱讀能給我們帶來詩意和創造情懷

21. 250年前歐洲最好的「新教育」:推薦《愛彌兒》。

2023年,《愛彌兒》在荷蘭的問世引起了當時法國最高端層的一片驚恐,巴黎教會發出通緝令,《愛彌兒》被當眾燒毀,然而在倫敦卻出現了搶購風潮,隨之迅速傳播到整個歐洲,「歸於自然」更成為盛行一時的流行語。

《愛彌兒》一書的出版,對後世教育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它被看作是新舊教育的分水嶺。杜威曾說:「我們現代追求的教育進步,其要點已被盧梭一語道破。」

22. 人格就是一切:推薦《歌德談話錄》。

恩格斯稱其為「奧林帕斯山上的宙斯」。馬克思坦言,他最喜愛的詩人便是莎士比亞和歌德。甚至連論人嚴苛的魯迅先生對他也尊崇備至。「在藝術和詩裡,人格確實就是一切。」

23. 為什麼一定要讀安徒生:推薦《安徒生童話》。

教師閱讀安徒生童話的首要意義,便是它能幫助我們深入地讀懂兒童,同時也能幫助我們找尋自己內心深處已經失落的童真世界。

教師閱讀安徒生童話的另乙個意義,便是接受偉大的人道主義教育,淨化心靈,提公升情感和道德境界。

24. 超越俗世的靈魂芳香:推薦《金薔薇》。

帕氏對美的事物總是懷著憂傷之愛。這種憂傷之愛,是一種成熟、深刻的感情。因為憂傷,才更為敏感;因為憂傷,才更加珍惜。憂傷之愛,能使精神在淚水中更加純淨,能使思想在痛苦中更加厚重。

愛的實現是與受苦和犧牲聯絡在一起的,偉大的愛總伴隨著憂傷,這是愛在此生此世的必然遭遇。

25. 影響了幾代人的公民教育讀本:推薦《愛的教育》。

自從2023年在中國翻譯出版,此書很快成為風靡一時的最佳公民教育讀本,而且至今魅力不衰。

我明白「愛就是教育,教育就是愛」這一教育的**定律,就是從閱讀這本書開始的。從這種意義上說,夏丏尊是我的啟蒙老師。

26. 詩歌,讓我們的心靈不死:推薦《唐宋詞十七講》。

「詩歌,讓我們的心靈不死!」這個命題的另乙個積極意義在於,在物欲橫流的當代社會,我們需要用詩歌來醫治冷漠,提公升趣味,豐厚修養,保持創造力、銳感和深情,讓心靈不死!

如果結合中國傳統文化日漸式微的現狀,我們就能觸控到葉先生的拳拳愛國心,理解她「書生報國成何計,難忘詩騷李杜魂」的心志。

27. 朗讀,讓生命踏上溫暖歸途:推薦《朗讀者》。

這是一本正在形成中的經典,如一把斧子,鑿開我們心頭的冰層,讓暖流湧出。

朗讀,標誌著一種詩性存在。

28. 和大智者的心靈對話:推薦《人生哲思錄》。

什麼是幸福?幸福在**?怎樣獲得幸福?人類至今都沒有乙個可靠和令人信服的答案。讀《人生哲思錄》中的有關議論、闡述,我往往有豁然開朗的喜悅。

「閱讀是與大師的靈魂交談,寫作是與自己的靈魂交談,二者都是精神生活的方式。」

29. 十丈紅塵上的晨鐘暮鼓:推薦《林清玄散文》。

乙個擁有柔軟心的人,一定是感覺敏銳、智慧型聰明、圓融達觀,且對生命充滿深情的人。

讀《林清玄散文》,猶如聽聞十丈紅塵上的晨鐘暮鼓,它有一種令人徹悟的純淨力量。

30. 童年,是乙個人的宿命:推薦《追風箏的人》。

乙個人無論走多遠,始終無法走出他的童年。不斷地企圖逃離,卻往往被釘在乙個看不見的童年十字架上。從這個意義上說,拯救童年,其實就是拯救美好人性與燦爛文化。

阿公尺爾用自己的贖罪,償還了童年的「債務」,也完成了自我的拯救。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

肖川博士指出 教育智慧型只能從我們內心深處長出來,其長勢取決於土壤的肥沃程度 我們的文化底蘊,我們的學識修養,心性修養,精神修養。所以教師要有 心 愛心 善良的心 同情心 感恩的心 純潔的心 要教會學生擁有善良,懂得感恩,懂得同情,懂得珍愛一切生命,懂得寬容理解,懂得真善美 要用情感溝通情感,用智慧...

站直了教書 讀書心得

讀吳非 不跪著教書 有感 宜賓縣育才中學何偉 這學期在工作之餘,我閱讀了吳非老師所著的 不跪著教書 一書,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名字 不跪著教書 我很驚詫,不知其意,但同時也被它深深吸引了。想要學生成為站直了的人,教師就不能跪著教書。如果教師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封面上的寥寥數語就...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

怎麼叫有思想?想到了這麼個小故事 不要考100分 這幾個字是已故著名數學家陳省身先生給中國科技大學的少年班題詞。中國科技大學前任校長朱清時說 為了多考一二十分,孩子們要多做練習,要多學幾個星期。等他們長大後,當初多得的這一二十分沒有起到好的作用,反而起了壞的作用。他說 不要為了這一二十分,摧殘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