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 拌 站 質量管理措施及生產控制工藝重點

2023-02-12 16:12:02 字數 4829 閱讀 2402

為保證混凝土的生產質量,滿足耐久性混凝土要求,明確質量責任,根據施工規範驗標、公司及專案部有關規定和建設、監理單位相關要求,特制定本管理辦法。攪拌站質量目標:全面質量控制,實行崗位負責制,精心組織、科學施工、保障供給、優質安全地完成任務。

一、管理機構組成

(一)、組織機構圖:《組織機構圖》

(二)、操作規程(作業前)

1、按說明書要求安裝混凝土攪拌站,進行除錯,並加設防雨設施。

2、檢查儲料區內,生產區是否有人或異物,攪拌站工作時,以上區域嚴禁費工作人員和異物進入。

3、檢查齒輪箱的油位和油質,如油不足應新增,不清潔應更換

4、檢查進料、排料閘門,以及攪拌鼓的磨損情況。磨損超限應及時更換。

5、聯接稱量鬥的橡膠套不應受拉力和壓力,否則影響稱量精度。

6、檢查電源、水源應符合機器要求,應聯接可靠,電氣控制櫃必須由技術好專職電工保管,其它人員不得擅自開啟電氣櫃。認真檢查電器裝置,確保能準確及時地控制機器,確保無漏電短路等不正常現象。

7、檢查稱量裝置應能正常使用,計量應精確,其誤差不能超過規定值.在機械使用前必須按規定將所有表頭調到零位。

(三)、作業中注意事項(作業中)

1、起動機械後,仔細檢查機械的運轉情況,檢查各旋轉部件的旋轉方向是否與所標箭頭方向一致。

2、密切監視各部件是否正常工作,注意電壓是否穩定,發現異常立即停機。

3、隨時監視各種儀表。發現異常應及時調整和處理。

4、機械運轉中不能進行維修、保養、潤滑、緊固等作業。禁止將手、腳放在閘門、攪拌鼓、螺旋管等附近。

(四)、作業後注意事項(作業後)

1、工人完成後應將散裝水泥罐閘門關好,將螺旋管內水泥全部輸送出來,不要殘留任何水泥在管內。

2、徹底清洗機械及現場。對攪拌鼓內的混凝土一定要清洗乾淨,對稱量系統的刀座、刀口應認真仔細清洗,確保稱量精度。

3、對機械進行維護保養,對各潤滑點加註潤滑油,對需保護部分塗油防鏽。

4、冬季作業結束後應將水排放乾淨。

二、崗位制度

(一)、技術崗位

1、對攪拌人員需確認持證情況,方可上崗;組織質檢員對攪拌站人員資格、工藝措施、裝置狀況進行認可。

2、負責施工過程中的技術檢驗、試驗(包括烘乾)管理工作。

3、負責調整、簽發砼配合比通知單,參與砼開盤鑑工作。

4、負責攪拌站技術資料管理工作,建立砼在生產過程的各種資料、試(檢)驗數台帳,並做好資料準確、手續完善、資料齊全。

5、負責攪拌站標養室的現場管理。

6、做好計量工作。

(二)、試驗崗位

1、嚴格按有關規定留置、製作、保管、養護、試塊試壓。所有試驗專案按同一專案連續統一編號工作。

2、每班對砂、石含水率進行測定和每天對標養室溫濕度定時測定。

3、參與砼開盤鑑定工作(測坍落度、目測和易性)。

4、按有關規定對外加劑和砼配合比進行試驗,做好記錄。

5、做好砼生產過程中原材料抽查工作,對原材料質量變化及時控制,及時通知技術人員調整砼配合比,對試驗裝置儀器按規定進行定期檢查。

(三)、材料崗位

1、水泥進場後按指定筒倉或貨位卸料,並掛牌明示品種、標號。新進散裝水泥進筒倉前應確認清倉並乾淨,方可卸料,並填寫清倉記錄,水泥進筒倉後要通知排程存放倉號、品種、廠家標號。

2、庫房存放水泥、外加劑等應分類堆放,掛牌明示,防止雨淋受潮。

3、水泥、外加劑、砂石進貨後應根據進貨數量及批號立即通知試驗人員取樣複試,合格後方可通知攪拌樓使用,並累計所進數量。

4、砂、石進場每車必目測,發現質量異常不驗收,並立即向有關人員反映。

5、掌握水泥庫存情況,做好不過期使用,若過期應通知試驗人員進行複試,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6、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原材料,採用技術處理措施使用時,必須經技術負責人審批。

7、收集、保管材料原始質量證明,建立材料進出量和廠家、品種、質量臺帳,每月對材料耗用、庫存進行盤點、統計、上報。

(四)、質量檢查崗位

1、接到砼配合比通知單後,按時到攪拌站參加砼開盤鑑定,達到技術要求後在開盤鑑定上予以簽認。

2、在砼生產過程中,每班對進場原材料、外加劑檢查不少於二次,對砼攪拌材料計量誤差、攪拌時間、坍落度抽查不少於二次。

3、檢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向技術負責人匯報並以書面形式下達給有關班組,要求改正處理,並落實改正處理情況,並有記錄。

4、月底根據檢查記錄提出對有關班組、操作人員考核意見,上報技術負責人乙份。

(五)、站長職責

站長是攪拌站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對攪拌站和混凝土質量負責,接受試驗、質檢部門的業務領導,服從監理單位、建設單位相關人員的監督。

(六)、交**制度

1、站長根據實際施工需要合理安排施工人員的交**。

2、上一班人員必須向下一班人員書面交清混凝土配合比、使用部位、預計數量、現場****、機械運轉狀況、拌和注意事項等情況,交接不清**人員有權拒絕**。

(七)教育培訓

1、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專案隊負責組織有關單位隊**人員的上崗培訓教育,取得上崗證後方可進行操作。

2、嚴禁任何人員無證進行拌和站操作。

三、 工藝流程

1、攪拌工藝流程圖:(混凝土生產工藝流程圖)

2、配合比通知單由技術員簽發,一式二份,攪拌臺乙份,技術員乙份。其樣表如下:

配合比通知單

編號:砼澆築部位澆築時間: 年月日

砼強度等級砼量:  m3 坍落度要求:

水泥廠家、牌號:  外加劑廠家、型號:

水泥初凝時間水泥出廠日期

砂規格石規格

配合比編號:  砂率:  水灰比:

四、作業條件

1、進場水泥有合格證,複檢並合格。

2、外加劑進場有合格證或鑑定證書,抽檢試驗合格。

3、砂石進場後目測及抽檢合格。

4、砼澆築申請提出轉交質檢人員。幫浦車提前做好幫浦送準備。

5、砼配合比通知單已交攪拌樓,攪拌站各系統均正常,所有材料充足。

五、程式受控

在作業程式、原材料進場及試驗報檢上嚴格接受監理單位的監督

(混凝土生產工藝流程圖及重點控制流程圖)

六、材料管理

(一)、水泥

1、進場水泥必須有廠家的材質合格證書,並按規定取樣複試(包括強度、安定性、凝結時間)。

2、水泥的選用應根據合同的技術要求和工程特點擊用,並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3、散裝水泥進場應按品種、標號送入現定的筒倉,不得混倉,水泥筒倉必須有明顯標誌,標明水泥品種與標號,並保證定期清倉。

4、水泥在運輸和儲存過程中不得受潮,水泥出場超過三個月(快硬水泥乙個月)後,必須進行複試,並按複試結果使用。

(二)、砂子和石子

1、選擇砂、石廠家,堅持對砂、石先試驗後進貨原則,不合格砂石不得選購進場。

2、砂子的選用,以粗砂或中砂為宜,質量應符合國家標準。

3、石子的選用應根據合同技術要求選用,質量應符合國家標準。

4、進場的砂石料應分別堆放,不得混料。進場的砂石應逐車目測驗收,發現質量異常停止驗收進貨。

5、進場砂、石按規定隨機取樣試驗,連續生產時每週抽試不少於一次。

6、砂、石中不得混入煅燒過的白雲石和石灰塊及有害物質。

(三)、幫浦送劑

1、幫浦送劑的質量必須符合國家應用技術規範的規定,凡無出廠證明書或鑑定證書者,嚴禁使用。

2、對進場的幫浦送劑,使用前每批料都應進行試驗,對於大宗外加劑,每50噸為一批進行試驗,試驗專案有砼減水率、凝結時間、強度及坍落度損失等。

3、幫浦送劑進場必須有專人驗收、保管、發放、登記臺帳(名稱、生產廠家、出廠證明書或鑑定證書、批號、入出庫數量及日期等),並分類堆放,設明顯標誌,不得受潮。

(四)、水

1、採用飲用自來水。

2、當採用其它**水時,水質必須符合國家對砼拌合水規定要求。

七 、砼配合比管理

1、砼的配合比必須由試驗室根據技術要求,通過試驗確定。

2、砼配合比的設計和試驗,應符合《高效能砼配合比設計規程》(jgj55-96)和《砼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的規定並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進行。按試配結果試驗室負責人簽發砼配合比。

3、砼有抗滲、抗凍、抗折及其它效能時,須做相應試驗。

4、每項新配合比第一次使用前,應通過開盤鑑定,驗證原材料的質量及砼的和易性。同時留取強度試塊不少於3組(一組同條件、一組標養7天、一組標養28天),作為驗證配合比的依據。

5、開盤鑑定應有現場技術負責人組織監理、技術、質檢、試驗等部門參加,達到技術要求後共同簽認。

6、攪拌用砼配合比應由技術員根據砂石含水率進行調整。

八、 砼攪拌及幫浦送質量管理

1、現場臨時攪拌站的砼生產工藝應技術先進,布局合理。

2、現場臨時攪拌站實行配合比申請單貼上於操作間的明顯位置。

3、攪拌操作人員在攪拌砼時,應根據當日配合比通知單,檢查原材料的品種、規格、數量及裝置運轉情況,做好記錄。

4、攪拌操作人員應嚴格按配合比計量,按砂石---水泥---水---外加劑的順序投料。材料的計量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按重量計)。 材料名稱水泥粗細骨料水幫浦送劑允許偏差 ±1% ±2% ±1% ±1%

5、砼的攪拌時間可參照攪拌機使用說明書,經試驗調整確定(注:對臥軸強制式攪拌機為30—45秒)。

6、摻入幫浦送劑時,攪拌時間應延長30秒,幫浦送劑的稱量和投放工作,應指定專人負責。

7、攪拌操作人員應隨時觀察攪拌裝置的工作狀況和砼坍落度的變化情況,發現異常應及時向技術負責人反映,嚴禁任意更改配合比。

8、 試驗人員每班抽測砂、石含水率應不少於一次,並做好記錄。含水率變化影響砼配合比時,應由現場技術負責人調整配合比,並做調整記錄。

9、砼幫浦送前應檢查場地條件,幫浦車進料斗應設網格,防止大粒徑石子或其它異物進入幫浦管。

10、幫浦管鋪設宜直,轉彎宜緩,管段介面必須嚴密,幫浦管固定牢靠,幫浦送前應用與砼配合比相同的水泥(砂)漿潤滑幫浦管內壁。

11、幫浦送過程中,進料斗內應有足夠的砼,嚴防吸入空氣堵塞幫浦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砼在攪拌、幫浦送過程,任何人不得擅自加水,並做好相應記錄。

商品混凝土攪拌站質量管理

關鍵詞 商品 混凝土 攪拌站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和房地產產業快速發展,各地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建設如雨後春筍,商品混凝土在工程建設中的使用量也越來越大。混凝土實行商品化生產,是混凝土技術的一項重大變革,相對於現場攪拌,商品混凝土具有更環保 更高...

混凝土攪拌站技術質量管理改革

摘要 混凝土攪拌站技術質量管理是混凝土生產與應用的關鍵環節,隨著城市化的程序的加快和混凝土攪拌技術的發展,原有的混凝圖攪拌站技術質量管理體制已經無法滿足時代的需要,這其中存在一些相關的問題,本文就針對目前混凝土攪拌站技術質量管理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提出相應的改革辦法,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關鍵詞 ...

混凝土攪拌站質量管理手冊 目錄

目錄第一章混凝土拌合站質量管理1 1.1 質量1 1.2 混凝土質量管理規定1 1.3 拌合站環境要求2 1.4 混凝土原材料要求2 1.5 粉煤灰3 1.6 磨細礦渣粉4 1.7 高效減水劑4 1.8 細骨料5 1.9 粗骨料6 1.10 混凝土拌合用水8 1.11 原材料進廠質量控制8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