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機吸附塔不切換原因

2023-02-12 16:09:03 字數 2659 閱讀 9559

探析乾燥機不切換原因

摘要: 本文首先介紹了吸附式壓縮空氣乾燥機原理,隨後分析了rsc型組合式低**壓縮空氣乾燥機的工藝流程,從而具體介紹了乾燥機再生塔與吸附塔切換

摘要:本文首先介紹了吸附式壓縮空氣乾燥機原理,隨後分析了rsc型組合式低**壓縮空氣乾燥機的工藝流程,從而具體介紹了乾燥機再生塔與吸附塔切換工作的原理和過程,最後具體分析了我廠乾燥機再生塔與吸附塔不切換的原因,並根據自己的一些工作經驗總結了簡單的故障解決措施。

關鍵詞:壓縮空氣乾燥機;rsc型組合式低**壓縮空氣乾燥機;再生塔;吸附塔;電廠裝置檢修

1. 吸附式壓縮空氣乾燥機簡介

吸附式壓縮空氣乾燥機(簡稱吸乾機)的乾燥方法是根據變壓吸附( psa)原理。壓縮空氣中的水蒸氣在與水蒸氣壓力很低(乾燥)的吸附劑接觸時,利用吸附劑特有的微孔,壓縮空氣中的水蒸氣便向吸附劑轉移,逐步提高吸附劑水蒸氣分壓力,並趨於平衡,吸附水份,壓縮空氣得到乾燥,這就是吸附(工作)過程。

吸附式乾燥機乾燥度高,其壓力**可達 -20~ -40 ℃。吸附式乾燥機分為無熱再生、有熱再生和微加熱再生三種,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選擇使用。

吸附式乾燥機的特點:

乾燥機的結構,充分考慮氣流的均勻分布,有效避免了「溝流」現象,吸附效率高。

採用電振動方法填裝吸附劑,使吸附床層密實,有效地減少吸附劑的磨損,延長吸附劑使用壽命。

吸附床層採用複合式結構,充分發揮活性氧化鋁和分子篩各自的理化特性,吸附效果更佳。

採用 plc 可程式設計控制方式,具有自動計時、自動切換、自動控制、實現最佳工況執行,在長週期操作下可獲得低**淨化氣源。

2.我廠儀用乾燥機簡介

我廠三颱儀用乾燥機均為rsc型組合式低**壓縮空氣乾燥機。

2.1 rsc型組合式低**壓縮空氣乾燥機工藝流程

1)從空壓機出來的濕熱壓縮空氣先進入高效預冷器。

2)進入高效預冷器的濕空氣與經過乾燥機的低溫空氣進行強烈的熱交換,實現大大降低其溫度的目的,經預冷後的濕空氣再進入蒸發器。

3)進入蒸發器(已被初步冷卻)的空氣被製冷劑冷卻至2℃左右,此時凝結出大量的液體水。

4)含有大量液體水的低溫壓縮空氣進入ws高效氣水分離器,在ws高效氣水分離器內99%以上的液體水被去除並排出外界,該空氣再進入ao級高效除油器以進一步除去液體水、油霧及雜質並將其自動排出外界,以確保吸附劑的吸水性能和壽命。

5)被去除大量水分和基本去除油份、雜質的低溫壓縮空氣進入乾燥塔a或b,在乾燥塔內壓縮空氣被吸附劑進一步去除水氣至壓力**達到-20℃或-40℃或-70℃。

6)經二級乾燥後壓縮空氣進入高效預冷器與濕熱空氣進行熱交換。

7)從高效預冷器排出的乾燥壓縮空氣,極大部分供下游生產使用,其中極少部分被分出來用於乾燥塔b或a內吸附劑的再生之用,並通過排氣消聲器排出外界。

2.2乾燥塔a或b的吸附/再生的切換方式

本型別乾燥機的**優先控制吸附/再生週期,此程式採用plc對乾燥機的迴圈進行自動控制,其作用是由其發出電訊號,使二位五通電磁閥動作,氣動球閥完成乾燥機的自動控制。

3.我廠乾燥機再生塔與吸附塔不切換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近來,我廠的儀用乾燥機經常出現乾燥塔a或b的再生/吸附方式不切換,乾燥塔a或b的表壓力總在其吸附狀態下的工作壓力,沒有再生過程,這種現象並不影響發電機組的正常執行,但這種現象會使乾燥塔a或b中的乾燥劑始終浸在水裡,完全起不到乾燥的作用,也就是說只有正常進行切換的乾燥塔在工作,這樣既縮短了乾燥機的使用壽命,又是對資源的一種浪費。我廠每年都對乾燥機的乾燥劑進行更換,要花費很多維修費用,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更換乾燥劑就是白白的浪費。

在幾次處理這個問題的過程中,我總結出了一些分析這類故障的方法和解決措施:

1)壓力表表管堵塞。如果在乾燥機執行狀態下,乾燥塔a和b都正常排氣,說明兩個塔都在進行正常的工作,但乾燥塔a或b的壓力表指標並不動作,可判斷為壓力表表管堵塞。將壓力表表管拆下進行疏通即可。

2)消音器堵。如果乾燥塔a和b在吸附工作完畢進行再生過程時,並沒有聽到排氣的聲音,並且壓力表指標不動作,此時可初步判斷為消音器堵。可將消音器與排氣管的法蘭連線螺栓鬆掉,將接合面處用東西墊起,如果乾燥機排氣並執行正常,證明為消音器堵,應將消音器取下放到強酸溶液中浸泡後裝回即可。

3)乾燥塔a或b的進氣閥或排氣閥壞。每個乾燥塔底部都有乙個進氣閥和排氣閥,每個閥門都有乙個電磁閥控制其開門和關門的兩路氣源,比如乾燥塔a不進行切換,乾燥塔b正常工作,我們可將a塔的兩個電磁閥控制的四個氣源管路和b塔的兩個電磁閥控制的四個氣源管路相應位置互換,乾燥機啟動後如果a塔和b塔的工作狀態沒有變化,可以認為閥門出現故障。但經廠家技術人員介紹,這類閥門出現故障的概率很小,一旦出現故障就要將閥門更換。

4)電磁閥損壞,這是經常導致乾燥塔不切換的原因。檢查方法就是按3)的步驟去做,將乾燥塔的電磁閥控制的氣源管路相應位置互換後,如果b塔不進行切換了,而a塔正常工作,說明更換前控制a塔的電磁閥故障。然後再將控制a塔進氣閥門上的兩路氣源與控制b塔進氣閥門上的兩路氣源互換,可判斷是控制a塔進氣閥門的電磁閥故障還是控制a塔排氣閥門的電磁閥故障,到此就基本可以知道是哪個電磁閥故障了。

可將認為故障的電磁閥拆下,清理閥芯或更換電磁閥。

5)單向閥損壞。在每個乾燥塔上面都有兩個單向閥,分別是吸附後氣體的出口和再生氣源的入口,每年乾燥機的計畫檢修中都對單向閥進行更換。如果單向閥損壞,在乾燥機執行中,會從單向閥部位傳出響亮的金屬撞擊聲,這時必須更換該閥門。

以上幾點都是乾燥機在工作過程中經常導致乾燥塔再生/吸附方式不切換的原因。由於本人工作經驗較少,還有其它導致乾燥塔再生/吸附方式不切換的原因沒有總結,希望能夠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深入的學習,並總結出更多的經驗。

轉筒乾燥機安裝方案

a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在精礦乾燥廠房內設定1臺規格為 2200 18000的轉筒乾燥機,總重63噸,設計基本引數見裝置技術檔案。轉筒乾燥機的安裝,依據設計施工圖 gb50291 98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水泥機標準jcj03 90 水泥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及 通用部分 的要求進...

高效沸騰乾燥機驗證方案

目錄1 概述 2 驗證目的 3 驗證條件 4 驗證合格標準 5 職責 6 採用檔案 7 驗證內容與方法 8 驗證週期 9 方案實施 10 驗證資料分析 11 驗證結果與討論 1.概述 gfg 200高效沸騰乾燥機是口服固體製劑生產中製粒乾燥工序中用於乾燥的關鍵裝置,此裝置具有圓形結構,無死角,裝置底...

沸騰乾燥機驗證方案 pdf

驗證方案會簽單 驗證委員會審批 目錄1引言3 1.1再驗證小組成員及責任3 1.2概述3 1.3再驗證目的4 1.4再驗證依據及相關檔案5 2儀器儀表的校驗5 3執行確認5 3.1執行確認目的5 3.2執行前檢查5 3.3空運轉狀況檢查5 4效能確認5 4.1效能確認目的5 4.2效能確認的專案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