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計算機教學問題分析

2023-02-12 16:12:04 字數 1025 閱讀 8005

21世紀毫無疑問是資訊化時代,計算機與網路的應用逐漸進入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並且有不斷深化的趨勢。我們已經越來越離不開計算機了,如何實際操作計算機,使之為生活工作更好地服務,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計算機教育也已經成為中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我國中學教育依然比較落後,依然存在若干問題,針對這些問題進行必要的**研究,才能充分發揮學校教育在這方面的教化功能,傳遞知識,服務學生。

一、計算機教育存在的問題

1 教育目的的誤解。素質教育的口號早已響徹全國,但是以考試作為評判學生學習效果的標準,分數仍然是左右學生和學校教育的重要因素,這就導致,計算機教育不能成為一門獨立的基礎性學科。在大多數情況下,計算機教育只是其他基礎性學科的補充,而且這種補充不是必要的,即要或不要並不影響學生的學習畢業狀況和學校的教育好評程度。

教育大綱沒有出現類似對語文或者英語的要求,規定學校計算機教育必須達到什麼效果。為了考試的標準,學校盡可能地減少計算機教學課時以補充基礎性學科的學習,同時採取填鴨式的純理論性的教育方式,讓學生被動地在短時間內硬性接受毫無實際意義的計算機知識。

2 計算機教育理論更新緩慢。超強的實用性使得計算機的發展呈現出迅猛姿態,無論是理論知識還是實際應用,其變化可謂一日千里,這本身就是種很高的要求。但是,中學計算機教師資源本來就不多,計算機理論逐漸呈現落後趨勢,甚至於直接落後於計算機課程本來的內容需求,需求矛盾突出。

同時由於教育相關方面的不重視,教師可以根據自我意識決定教學的內容和教育進度,不能真正地將學生所需要的知識傳遞給他們;這種任意性也導致教學質量下降,學生在實際需要中已經學會在課堂上重複,所需要的內容又不能在課堂上得到,學習變成毫無意義的程式,使學生喪失了繼續學習的熱情。

3 基礎設施差。計算機教育基本沿用了傳統教育模式,採用系統的、循序漸進的方式,並不採用多**教學方式。計算機知識體系不同於其他基礎學科,資訊量龐大。

採用傳統的方式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地傳遞應該傳遞的知識,這種方式很容易使學生失去興趣。這種方式的另一弊端就是沒有操作,這也是缺少計算機資源的後果。缺乏實踐操作,教師所授知識不能深入腦海,常常導致在短時間內遺忘,教育效果可想而知,更談不上達到為生活服務的目的。

《購置計算機 認識計算機》教學設計

在實踐中學電腦 一 基本說明 1教學內容所屬模組 資訊科技簡介 2年級初中七年級 3所用教材出版單位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4所屬的章節 第二單元購置計算機活動1 選購計算機 5學時數45分鐘 二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認識一些主要的計算機硬體。學會解讀計算機配置表。體驗按需選擇價效比高的...

計算機常見的問題

計協內部資料 網路問題全攻略 一 當故障描述為 能上qq,但不能用ie瀏覽網頁 檢查問題步驟 1 檢查 2 檢查映象劫持 3 不載入ie外掛程式,恢復預設設定測試 4 換用遨遊或綠色瀏覽器,能上的話就是ie設定出了問題 5 換用火狐能上,而遨遊等不能上,ie核心損壞 6 火狐也不能上,檢查是否感染病...

計算機管理常見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在資訊時代背景下,計算機已經成為人們工作和學習中的重要工具,尤其是隨著辦公自動化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這就使得計算機管理上的問題越來越重要。對此,本文在分析計算機管理中常見問題的基礎上,就加強計算機管理的有效對策進行分析,旨在探索更加合理的計算機管理策略,提高計算機的使用效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