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家庭防治

2023-02-12 16:09:03 字數 1033 閱讀 4275

文章目錄*一、手足口病家庭防治*二、手足口病有什麼危害*三、怎麼**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家庭防治  1、飯前便後要洗手,這是最基本的日常衛生要求。外出後也要進行洗手,並且不能只用清水沖洗,要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這樣才能達到去菌的效果。不要讓兒童和未經煮沸的水和吃生冷的食物。

要避免去接觸患病兒童,防止傳染。

2、家長在接觸兒童的時候或者幫孩子更換尿布、處理糞便之後,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進行洗手,並且對於糞便等汙物要適當處理,不能隨意亂扔。

3、對於嬰幼兒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後,都要進行嚴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著。

4、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帶兒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氣流通性差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並且,要搞好室內衛生,保持家居環境的乾淨,室內要注意通風,勤洗勤曬衣服被子。

5、每天都要對兒童的玩具和個人的餐具以及打掃衛生用的工具進行一輪清洗和消毒,避免滋生病菌。

手足口病有什麼危害  1、手足口病主要發病於手、足、臀部、口腔等,發病者會引起水泡嚴重潰爛等。

2、手足口病主要發病在兩周歲內的兒童,一般在幼兒園相對集中。手足口病帶有傳播性遇到周邊兒童有手足口病應該盡快隔離。

3、發現孩子出現水泡的症狀應該盡早到醫院就診,小孩子免疫力不強,會引起高燒併發心肌炎、腦炎、肺水腫等往往就會危害到生命。

4、手足口病小孩發病水泡**比較稚嫩容易潰瘍,長期潰瘍就難癒合的。

5、感染,由於胃腸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引發其它疾病。

6、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少數的嬰兒,發現手足口病應該及時就醫。

怎麼**手足口病  1、**小兒手足口病要保持區域性清潔,避免細菌的繼發感染。區域性可以塗金黴素魚肝油,以減輕疼痛和促使糜爛面早日癒合。

2、可以口服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2等。服用抗病毒的藥物,如病毒唑、病毒靈等。

3、口腔因有糜爛,小兒吃東西困難時,可以給予易消化的流食,飯後漱口。

4、若伴有發熱,可適時合理的選用安全、有效的退熱藥,如:對乙醯氨基酚、布洛酚。

家長平時要多注意觀察孩子身體狀況的變化,一旦發現孩子有發熱、出疹等表現,應盡早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並積極配合醫生的**。

手足口病防治知識

一 什麼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嬰幼兒常見傳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主要是柯薩奇病毒a組4 5 7 9 10 16型和b組2 5 13型,腸道病毒71型。人群對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主要以學齡前兒童為主。二 手足口病怎樣傳播 手足口病隱 染率高,患者 隱 染者為主要傳染源,...

手足口病防治應急預案

在全國都高度重視手足口病的形勢下,本院為確保不發生一例手足口病感染病人漏診 漏報,根據手足口病預防控制指南 20xx年版 腸道病毒 ev71 感染診療指南 20xx年版 以及傳染病防治有關法規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規定和本院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結合本院實際制定了 林甸中醫院手足口病防治工...

《手足口病防治手冊》鄒

第一章事件回放 第二章臨床症狀 1.發病症狀 短暫的潛伏期 感冒症狀的誤導 遍布四肢的皮疹 水皰 病情進展的不同結果 2.如何診斷 如何診斷手足口病 如何早期診斷患兒 如何進行鑑別診斷 3.併發症 突發的全身症狀 神經系統症狀 呼吸系統症狀 迴圈系統症狀 第三章元凶解密 1.病原體 元凶 腸道病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