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患兒的的護理對策

2023-02-12 16:09:02 字數 2745 閱讀 7049

(作者單位郵編

摘要】手足口病患兒的護理需採用消毒隔離,重視**、口腔、心理等綜合性的護理措施。其中消毒隔離是該病護理的基礎,對症護理是根本,監測和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是護理全過程的關鍵。 關鍵詞】手足口病護理對策手足口病是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以嬰幼兒發病為主。

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以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皰疹為主要特徵。少數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併發症。個別重症患兒病情進展快,易發生死亡。

這是一種多年存在的全球性傳染病,在歐亞國家和地區均有發生。近幾年我國多個省市的發病率明顯上公升,尤以5歲以下兒童多發,死亡病例也常有報道。因此小兒得了手足口病後不僅家長心裡焦慮,也引起了我們護理部的高度重視。

筆者在負責病房的護理工作中,採用消毒隔離,重視**、口腔、心理等綜合性的護理措施,加快了疾病的**,得到了醫患的好評。現將體會介紹如下。 1嚴格的消毒隔離 1.

1按照感染性疾病的管理要求,做好傳染病預檢分診。設立發熱與皰疹病例專門診室,避免發生院內交叉感染。 1.

2入院宣教。及時向患兒家長介紹手足口病的臨床表現,提高家長對疾病的認識,使之積極配合有效的**和護理。 1.

3將患兒及時隔離,安置在空氣流通、清潔、溫度適宜的病房內。限制患兒及家屬出入,紫外線迴圈機定時消毒。對患兒的各種用具,如餐具、玩具等應消毒處理,每天用含氯消毒劑擦拭病人可接觸到的物品表面(門把手、床欄、桌面等);患者衣服、被單陽光下暴曬或煮沸20min或用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劑作用30min消毒。

對於病人產生的生活垃圾,嚴格按醫療廢物處置。醫護人員加強手衛生。 2住院期間的宣教 2.

1**宣教。一方面由於小兒身體尚未發育成熟,尤其免疫系統發育不夠完善,機體自身抵抗力低下;另一方面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導致病毒的感染。該病流行期間,可發生托幼機構集體感染和家庭聚集發病現象,腸道病毒傳染性強、隱**染比例大、傳播途徑複雜、傳播速度快,在短時間內可造成較大範圍的流行等特點,病毒很容易通過呼吸道侵襲。

2.2加強疾病護理的宣教。 2.

2.1注意患兒的保暖、休息。及時增減衣物,臥床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2.2.2保持病室內空氣流通。

病房內人員不宜過多,逗留時間不宜過長。定期開窗使空氣保持清新、流通、溫度適宜。 2.

2.3口腔護理。患兒會因口腔疼痛而拒食、流涎、哭鬧不眠等,應保持口腔清潔,飯前飯後用生理鹽水漱口。

對不會漱口的寶寶,可以用棉棒蘸生理鹽水清潔口腔。可將維生素b2粉劑直接塗於口腔糜爛部位,或塗魚肝油,亦可口服維生素b2、維生素c,輔以超聲霧化吸入,以減輕疼痛,促使糜爛早日癒合,預防細菌繼發感染。潰瘍處可應用消炎、鎮痛、促進潰瘍癒合的潰瘍貼膜,並經常觀察潰瘍、糜爛癒合情況。

2.2.4皮疹護理。

衣著要清潔、舒適、柔軟,經常更換。剪短患兒的指甲,必要時包裹雙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寶寶,應隨時清理大小便,保持清潔乾燥。

手足部皮疹初期可塗爐甘石洗劑,待有皰疹形成或皰疹破潰時可塗0.5%碘伏。身上的皮疹保持乾淨、清潔,防止受到二度感染,這是最主要的。

2.2.5對症護理,降低體溫。

患兒一般均有發熱,低中度熱僅需多飲溫開水,如體溫超過38.5℃,可行物理降溫:溫水洗浴(有皮疹者不宜使用酒精擦浴),頭部使用降溫敷貼,必要時使用小兒退熱藥。應密切監測患者體溫的變化。

2.2.6心理護理。

根據患兒的性格特點,做好心理護理。用溫和的態度,愛護體貼患兒,消除患兒的陌生感和恐懼感,保持情緒穩定,避免哭鬧,爭取配合**,早日**。 2.

2.7注意飲食,營養的合理搭配。患兒如因口腔皰疹,胃口較差,不願進食,宜進清淡、富營養、易消化的飲食。

餐後可吃些水果如蘋果、生梨,兩餐之間可讓患兒喝些水、飲料或者牛奶。禁食冰冷、辛辣、鹹等刺激性食物2.2.

8密切觀察病情變化,預防併發症發生是關鍵。手足口病可併發心肌炎,腦炎、腦膜炎等。在護理過程中,我們密切觀察患兒有無呼吸急促、胸悶、頭痛、昏睡、噁心、嘔吐、腦膜刺激徵等,定時測量體溫、脈搏、呼吸及心率異常等表現。

3出院指導 3.1根據患兒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體育鍛煉方式以增強體質。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適當的戶外活動可以增強孩子的抗病能力。

3.2在流行季節,應讓兒童遠離患病人群,少去或不去公共場所;室內經常進行空氣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以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3.

3加強營養。給孩子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葷素搭配要得當,不偏食,不挑食,保證足夠的營養成分。 3.

4出現發熱、出疹等症狀及時就診。力求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 4體會 4.

1手足口病的科學防控應主要從三條途徑入手: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重視對重點場所、區域及人群的預防工作。

做好兒童個人、家庭和托幼機構的衛生是預防本病的關鍵。加強健康宣教,引導科學防治。開展飯前便後洗手、促進房間通風等相關內容的健康教育,倡導建立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4.2消毒隔離是重症手足口病患兒護理的基礎工作。時刻加強消毒工作,防止繼發感染。

護理手足口病要牢記「洗淨手、喝開水、吃熟食、多通風、曬衣被」五口訣。適宜的對症護理對保證患兒的及時**出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4.

3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是護理過程的關鍵。手足口病一般預後較好,但在護理過程中,必須密切觀察患兒的臨床症狀,定時測量體溫、呼吸和心率,高度重視重症病例的發生。 參考文獻 1]梁煊芝,王清學.

重症手足口病23例臨床分析[j]小兒急救醫學.2003,10(2):116.

2]楊智巨集,朱啟鎔,李秀珠等.2023年上海兒童手足口病病例中腸道病毒71型和柯薩奇病毒a組16型的調查[j]中華兒科雜誌,2005,43(9):648. 3]李春蘭.小兒手足口病的護理[j]第三軍醫大學學報,2003,25(9):

838.

174例手足口病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總結手足口病患兒的護理要點。方法對174例患兒進行嚴格消毒隔離,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做好健康宣教 發熱護理 護理 口腔護理 飲食護理 心理疏導 出院指導等。結果174例患兒全部 出院,未出現死亡病例。結論手足口病盡快掌握護理要點,可以大大地提高 率,降低死亡率並控制疫情的擴散。關鍵詞 手足口...

手足徐動型腦癱患兒的家庭康復護理指導

進食訓練 將勺把加粗並選用帶吸盤和擋板的福具進,防止息兒將盤中的食物撒到外面 飲水訓練 選用帶個杯把的水杯,讓患兒兩手同時握住水杯飲水。穿 服訓練 穩定的體位對手足徐動型腦癱患兒尤為重要。椅坐位更衣時,應讓患兒靠著椅子坐穩指導其用雙手抓住套頭衫領子兩端,頭和身體稍向前,將衣領套好拉過頭部再將左右手分...

手足口的預防

天氣越來越熱,手足口進入高發期,老師們一定要高度重視 高度警覺,防微杜漸。1 班內加強消毒,開窗通風。2 精心護理幼兒,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3 讓幼兒多喝水,勤洗手。4 幼兒玩具 圖書消毒,晾曬被子。5 密切關注幼兒,對幼兒進行全天候不定期檢查。6 戶外時,分散幼兒,避免扎堆。7 消毒液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