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癱瘓合併癲癇的患兒護理體會

2021-09-02 05:16:08 字數 913 閱讀 6308

腦性癱瘓(cerebral palsy,cp)是指發生在產前、圍產期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腦損傷或發育異常,從而導致的非進行性中樞性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腦癱多為出生前、出生時及生後1個月內的早產、窒息、宮內感染、宮內窘迫、感染、中毒、外傷等所致[1]。在婦幼保健條件差的地區較為多見,是小兒時期致殘的常見原因,給患者家庭及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小兒腦癱因腦損傷的部位、程度不同,常伴有不同程度的ep、智力低下、語言和視覺障礙等。

癲癇(epilepsy,ep)是以腦部神經元反覆異常放電所致的以短暫腦功能失常為特徵的腦功能紊亂,在腦癱患兒中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為15%~60%[2],腦癱和ep往往有共同的**和病理基礎,二者合併將導致腦損傷的進一步加重,藥物難以控制且預後差。本文對腦癱合併ep的患兒日常護理總結如下。

1 臨床資料

2023年1月-2023年3月我院兒童**科共收住腦癱合併ep患兒63例,其中男37例,女26例,年齡5個月-8歲,其中痙攣型48例,手足徐動型6例,肌張力低下型5例,共濟失調型3例,混合型1例。

2 護理

2.1 一般護理。病室應光線充足、溫暖、安靜,進行保護性隔離,室內定時換氣通風,保持病房整潔,患兒病床加防護裝置,防止患兒墮床,詢問家長及探視人員有無感染性疾病,減少人員流動,**室每天按時空氣消毒。

教會家長正確的抱姿、臥姿、睡姿,以及正確的喂哺、洗浴方法等。隨時隨地注意矯正異常姿勢及體位,是運動**訓練中的重要環節[3]。

2.2 飲食護理。選擇營養豐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多食瘦肉、蛋、肝、新鮮蔬菜及水果,據患兒口部功能的發育,由流食、半流食至固體食物,逐漸改變質地,做到合理餵養,定時定量,防止營養不良及消化不良,避免在ep小發作或隱匿性發作時餵養。

對吞嚥困難腦癱患兒,餵養要耐心,給易嚥下的食物,必要時護理者可用手指向下清掃食物幫助吞嚥,每勺食物不宜過多,以免產生嘔吐,誘發ep。進食時要選擇「安全姿勢」,即脊柱伸直,頭肩稍前傾,收下頜使其近胸部。

關於腦性癱瘓人人應知道的幾個問題

一腦性癱瘓影響腦癱患者一生的生活質量。一 基本問題如 1 很多腦性癱瘓患者因殘疾和智力低下而學習困難。2 腦性癱瘓患者因軀體運動受限和社會福利和理解不足而生活因難或影響生活質量。哈爾濱市兒童醫院 科金春權 二 社會問題如 因視覺障礙,聽覺障礙,還有軀體運動受限而在學校或工作崗位上,比正常人有諸多不便...

小兒腦癱患兒的康復護理體會

作者 任青 中國當代醫藥 2010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腦癱患兒 護理的重要性。方法 對65例腦癱患兒實施心理護理 攝食訓練護理 語言訓練護理 高危新生兒護理。結果 通過對腦癱患兒進行正確的 護理提高了患兒 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併發症的發生,縮短了住院病程,提高了患兒的生活質量,為家庭和社會減...

腦幹聽覺誘發電位在腦性癱瘓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 腦幹聽覺誘發電位 baep 在腦性癱瘓中的診斷及 中的價值。方法 對2010年1月 2011年6月進行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檢查的腦性癱瘓患者46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本組46例腦癱患者中,baep異常30例 65.2 其中反應閾公升高22例,波幅比 0.5有4例,兩耳間pl和 或 ipl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