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腦性癱瘓人人應知道的幾個問題

2023-02-11 04:15:03 字數 5099 閱讀 6412

一腦性癱瘓影響腦癱患者一生的生活質量。

(一)基本問題如:

1、很多腦性癱瘓患者因殘疾和智力低下而學習困難。

2、腦性癱瘓患者因軀體運動受限和社會福利和理解不足而生活因難或影響生活質量。哈爾濱市兒童醫院**科金春權

(二)社會問題如:

因視覺障礙,聽覺障礙,還有軀體運動受限而在學校或工作崗位上,比正常人有諸多不便,而難於適應社會。

(三)個人問題如:

1、因軀體活動受限而產生自卑感。

2、因過度保護或敵對感等而間接誘發的緊張感或精神疲勞。

3、腦損傷本身直接產生緊張感或精神疲勞。

(四)家庭問題如:

1、家庭成員自罪感(認為自己有罪)。

2、家庭成員不安(想未來時)。

3、家庭成員發愁(沒有時間或經濟因難時)。

4、家庭成員不和(因不同態度,兄弟或兄妹之間,父母之間,夫妻之間)。

二腦性癱瘓定義

腦性癱瘓是自受孕開始至嬰兒期非進行性腦損傷和發育缺陷所導致的綜合症,主要表現為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

三腦性癱瘓定義的幾個要素

腦性癱瘓不是乙個單獨的疾病,而是乙個症候群。診斷腦性癱瘓應符合以下幾個要素。

1.中樞性

腦性癱瘓是中樞性損害,也就是說指的脊髓前角細胞(或顱神經運動核)以上部位的神經系統損害所致的癱瘓,而且病變在腦部。任何脊髓前角細胞及以下部位的損害所致的癱瘓都不屬於中樞性損害,不能診斷為腦性癱瘓。如脊髓灰質炎、坐骨神經損傷等所致的肢體癱瘓均不屬於腦性癱瘓的範疇。

2.發育性

腦性癱瘓是腦組織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受到的損傷。指各種原因作用於未成熟的正在生長發育中的腦組織上,而不是作用在已發育成熟的腦組織上。所以成年人的某些顱內疾患,如腦出血、腦梗塞等,雖然也可引起肢體運動障礙,但不能診斷為腦性癱瘓,因為它不是作用在發育中的腦組織上,而是成熟的腦組織上,不符合發育性的特點。

從受孕到嬰兒期內的胎兒和新生兒及嬰兒的腦組織是處在發育中的腦組織,在這一時期任何原因造成的腦組織損傷符合腦性癱瘓的診斷。而受孕以前及嬰兒期以後的腦損傷不能稱為腦性癱瘓,因為受孕之前的問題,多為先天性遺傳性神經疾患,應與腦性癱瘓進行鑑別。嬰兒期以後的各種原因所致的腦損傷,應冠以某疾病的名稱,如腦炎後遺症等,而不應該診斷為腦性癱瘓。

3.非進行性

腦性癱瘓的病變是非進行性的,病情以不在向前發展為特點。此點可與腦炎、腦瘤等疾病相鑑別。但是對那些進行性不明顯,或進展緩慢的脫髓鞘疾病,或先天性疾病,與腦性癱瘓也是難以區別的。

此外,在臨床上常常可以見到很多腦性癱瘓患兒,當確診以後因為各種原因沒有**或**不當,這些患兒的症狀愈來愈明顯。這是因為患兒異常姿勢、異常運動的感覺傳導形成惡性迴圈,使症狀不斷發展。所以英國學者bobath博土認為腦性癱瘓的臨床症狀至少在青春期前是進行性的,臨床表現隨著成長在變化。

但腦性癱瘓患兒顱內損傷的病變是非進行性的。

4.永久性

腦性癱瘓不是一過性疾病,而是永久存在的中樞性運動功能障礙性疾病。例如患腦炎後引起的運動功能障礙,其症狀由於**會慢慢消失,呈一過性。而腦性癱瘓則不然,可以導致永久性的運動功能障礙。

但如果能早期診斷、早期**,症狀可以減輕。所以腦性癱瘓的早期診斷是很重要的。

四患病率

患病率一般以每100名活產兒中腦癱患兒的數目來表示,但由於對腦癱的診斷標準及追蹤開始和截止的年齡不同,各地區患病率也不盡相同。國際上統計腦性癱瘓的發病率為1‰~5‰。中國在1歲至7歲的小兒中,腦性癱瘓的患病率是1.

2‰~2.7‰。2023年吉林地區腦性癱瘓統計病學調查顯示,市區發病率1.

3‰;農牧區的發病率為3.5‰。腦癱患兒中,男孩略多於女孩,男:

女為1.13:1~1.

57:l。

五主要的腦癱高危因素有:

1、慢性宮內缺氧史—慢性宮縮、先兆流產史、保胎史、胎盤異常、臍帶異常(臍帶繞經一周以上、臍帶打結、臍帶扭轉、臍帶過長、臍帶過短等);

2、月經不規律;

3、未成熟兒--早產兒、低體重兒、雙颱兒等;

4、不良的分娩史---多次妊娠史、兩次以上人工流產史、自然流產史、死胎史、宮外孕史等;

5、環境因素:主被動吸菸、灰塵、工業和汽車等空氣汙染、黃沙等;

6、精神因素:生活或工作過度緊張;(意外和/或家庭不和等因素)精神不愉快或精神壓力過大;自我精神調節能力差等。

六多種多樣的臨床症狀

1、中樞性運動障礙: 運動發育落後,如患兒抬頭翻身坐和四肢運動發育落後或脫漏。

2、 肌張力和姿勢異常;肌張力高或肌張力低下或肌張力高低變化不定:常有異常的姿勢反射。如患兒頭和四肢不能保持在中線位上,或呈現角弓反張,或為四肢痙攣。

3、行為異常(1)易哭鬧;(2)注意力不集中;(3)智力差;(4)精細運動差。

4、還可有感覺機能障礙,智力低下,語言障礙,視覺和聽覺障礙等。

5、根據腦神經損傷的程度和部位不同,有的腦性癱瘓患兒長時間內無任何症狀,有的腦癱患兒生後有嚴重的症狀。

七腦性癱瘓的特點

腦性癱瘓的程度,還有如下各式各樣的特點:

(1)腦性癱瘓的程度輕重不一。

(2)腦性癱瘓的程度人人不同。

(3)腦性癱瘓的程度乙個患者在不同時間也可有不同表現。

八小兒腦癱早期主要臨床表現

(如有以上情況者應懷疑為腦癱,應及早到腦癱專科門診就醫)

1、生後哺乳困難,經常嗆噎,**無力,吐奶,哭泣聲微弱或陣陣尖叫,呼吸障礙。

2、全身發軟無力;或四肢發緊,硬挺易驚,動作過多或少動者。

3、生後3個月還無站立或邁步表示者。

4、嬰兒過「百天」還不能抬頭,4—5個月挺腰時頭仍搖擺不定者。

5、常握拳,如已過4個月仍呈拇指內收,手不張開者。

6、抓東西,嬰兒在3—5個月時看見東西要伸手去抓,如5個月以後還不能抓或只用乙隻手抓者。

7、面部表情:一般生後4—6週會笑,以後認人。痙攣型腦癱患兒近乎無表情,手足徐動型腦癱患兒常呈愁眉苦臉的樣子。

8、發育比別的孩子晚,如4-5個月不會翻身,8個月不會坐等。

9、異常姿勢,異常反射。

10、腦癱高危因素如早產,低體重,窒息,核黃疸等。

(一)腦癱的診斷標準

腦性癱瘓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及體格檢查、腦電圖、ct及mri等。ct及mri能了解顱腦結構有無異常,對**腦性癱瘓的**及判斷預後可能有所幫助,但不能據此肯定或否定診斷,腦電圖可以了解是否合併癲癇,對**有參考價值。

診斷腦性癱瘓應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①致**素發生在母妊娠時,圍產期或新生兒時期;

② 嬰兒時期出現的中樞性癱瘓;

③ 除外進行性疾病(代謝病、腫瘤等)所致的中樞性癱瘓;

④ 除外正常小兒一過性運動發育落後。

(二)腦性癱瘓的診斷應該遵守以下三大基本原則:

腦性癱瘓在1歲以內,特別是6個月以內的小嬰兒時期,因症狀不明顯,診斷比較困難。1歲以後的幼兒時期腦性癱瘓的臨床表現逐漸明顯典型化,異常姿勢、異常反射、肌張力都有明顯變化,逐漸出現腦性癱瘓的特有症狀。腦性癱瘓的診斷應該遵守以下三大基本原則:

(1)產前、產時或產後1個月內存在有引起腦損傷的原因,即高危因素。

(2)有腦損傷時的發育神經學異常,即姿勢異常、反射異常、肌張力異常及vojta姿勢反射異常。

(3)有腦損傷的症狀,即早期症狀及臨床表現。

(三)同時診斷腦性癱瘓時還必須注意要符合腦性癱瘓的四個要素:

即腦性癱瘓是中樞性腦損傷(中樞性);腦組織是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受到的損傷(發育性);腦損傷的病變是非進行性的(非進行性);腦損傷後的運動障礙是非一過性(永久性)的特點。否則不應當診斷為腦性癱瘓。

十腦性癱瘓早期診斷為什麼要謹重

1 嬰兒早期症狀多不明顯或不典型。

2 有些小兒早期運動發育落後,過一段時間又可達到正常。

3 有些小兒早期表現肌張力低下,隨著肌張力發育又逐漸接近正常。

4、上述因素都影響著早期診斷,因此早期診斷腦性癱瘓比較困難,超早期診斷就更困難,常需受過專業培訓的專門醫師認真地檢查才能作出慎重的診斷。

十一、 重在早期發現和早期**

1、中樞性運動功能障礙性疾病。例如患腦炎後引起的運動功能障礙,其症狀由於**會慢慢消失,呈一過性。而腦性癱瘓則不然,可以導致永久性的運動功能障礙。

但如果能早期診斷、早期**,症狀可以減輕。所以腦性癱瘓的早期診斷是很重要的。

2、 早期發現和早期**能減輕殘疾程度或**。

3、 早期診斷和早期**能提高適應社會活動能或**。

4、高危兒應從生後1個月開始每隔1個月應在腦癱專科門診定期檢查,爭取早期診斷。

十二、腦癱****的原則

(1)早期發現、早期**

嬰幼兒運動系統處於發育階段,早期發現運動異常,早期加以糾正,容易取得較好的療效。

(2)促進正常運動發育,抑制異常運動和姿勢 。

按小兒運動發育規律,進行功能訓練,循序漸進促使小兒產生正確運動。

(3)綜合****

利用各種有效的手段對患兒進行全面、多樣化的綜合**,除針對運動障礙進行**外,對合併的語言障礙、智力低下、癲癇、行為異常也需進行干預,還要培養他面對日常生活、社會交往及將來從事某種職業的能力。

(4) **醫生指導下進行家庭**訓練

腦癱的**是個長期的過程,短期住院**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許多**需要在家庭裡完成,家長和醫生密切配合,共同制定訓練計畫,評估訓練效果,在醫生指導下糾正不合理的訓練方法。

十三、預防腦性癱瘓

多數情況下腦性癱瘓是可以預防的。

(一)妊娠前健康

1、前幾個月開始充分調整和吸取營養,堅持合理的運動。

2、妊娠前3個月開始,檢查是否患風疹病毒感染或預防接種。

(二)產前護理

1、妊娠後定期檢查可預防妊娠併發症。

2、孕婦應注意吸取營養和休息及戒菸。

3、孕婦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4、注意預防病毒感染,如感冒和風疹等。

(三)產時和產後注意事項

1、許多正規醫院為了保證安全已配備了檢查孕婦和新生兒的裝置(希望產前檢查和分娩首選正規醫院,如婦幼保健院)。

2、產前胎兒檢查可預防腦癱的發生,並能診斷高危因素,必要時可給吸氧。

(四)嬰幼兒健康管理

1、(高危兒)定期檢查,按時預防接種。

2、注意避免意外事故,特別是交通事故和從高處摔傷。

3、注意避免鉛中毒。

十四、腦性癱瘓綜合**

(一)理學**(功能鍛練)(pt、ot等)

理學**使患兒自由運動,並可借助輔助訓練器做功能鍛練。

(二)特殊**

為了醫患溝通和接受教育及就業應給語言訓練,為了精細動作應給作業**。

(三)輔助訓練器

腦性癱瘓合併癲癇的患兒護理體會

腦性癱瘓 cerebral palsy,cp 是指發生在產前 圍產期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腦損傷或發育異常,從而導致的非進行性中樞性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腦癱多為出生前 出生時及生後1個月內的早產 窒息 宮內感染 宮內窘迫 感染 中毒 外傷等所致 1 在婦幼保健條件差的地區較為多見,是小兒時期致殘的常見原因...

腦幹聽覺誘發電位在腦性癱瘓中的作用

摘要目的 腦幹聽覺誘發電位 baep 在腦性癱瘓中的診斷及 中的價值。方法 對2010年1月 2011年6月進行腦幹聽覺誘發電位檢查的腦性癱瘓患者46例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本組46例腦癱患者中,baep異常30例 65.2 其中反應閾公升高22例,波幅比 0.5有4例,兩耳間pl和 或 ipl差大...

090922測試你是左腦人還是右腦人

測試 你是左腦人還是右腦人?人體的大腦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結構,左腦和右腦各司其職。作乙個簡單的測試,看看你是左腦人還是右腦人。我們的大腦 人腦中有2千億個腦細胞 可儲存1千億條資訊,思想每小時遊走三百多里 擁有超過1百兆的交錯線路 平均每24小時產生4千種思想,是世界上最精密 最靈敏的器官。研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