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3-02-14 10:42:04 字數 853 閱讀 9243

作者:張愛榮潘寶偉蒿毳羽劉淑傑遲柱波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的護理效果及患者滿意度。方法對2023年2月至2023年4月我科收治的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40例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對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進行有效的**和精心護理,均獲得滿意護理效果,術後併發症少。

結論開展護理健康指導可充分發揮健康教育職能,促進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早日**,提高護理質量。

【關鍵詞】 妊娠;心臟病;護理

對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實施護理健康教育,不但有助於患者主動參與,積極配合**,還可提高患者自身健康知識水平,改善患者心理狀態,對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有重要意義,現將我科收治的42例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的護理體會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選擇2023年2月至2023年4月我科收治的妊娠合併心臟病患者40例作為觀察物件,年齡24~39歲,平均(32.7±3.6)歲。

1.2 **原則妊娠前對患有器質性心臟病的婦女,做好宣教工作,使其了解妊娠分娩對心臟的影響,檢查心臟功能,決定是否能經受妊娠和分娩。妊娠期對不宜妊娠者,於妊娠12周前行人工流產術,妊娠12周以上者可行鉗刮術或中期妊娠引產,若已有心衰,應在心衰控制後再終止妊娠。

分娩期對心功能良好又無手術指徵的心臟病孕婦,可在嚴密監護下經**分娩。心功能ⅲ級的初產婦或宮頸條件不佳或另有產科指徵者,均應擇期剖腹產。產後必須給予廣譜抗生素預防感染。

1.3 統計學方法採用spss 13.0軟體進行統計學分析和處理。

2 護理

2.1 產前護理

2.1.1 環境與休息孕婦應安排在安靜、空氣新鮮、有氧氣**的小房間,避免受涼感冒,限制過多探視,對患者及家屬做好產前宣教工作,使孕婦和家屬消除緊張及焦慮的情緒。

風濕性心臟病患者的術前指導

風濕性心臟病是常見的一種後天性心臟病,是急性風濕熱引起的心臟炎後遺留下來並以瓣膜病變為主的心臟病。瓣膜置換術是風濕性心臟病外科 的重要手段,患者術前必須作好充分的準備。1.營養支援 患者因長期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三尖瓣血液反流,心排出量減少,靜脈瘀血,消化系統功能減退,營養物質吸收障礙。故術前對患者加強...

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患者注意事項

1冠心病的注意事項除堅持服用冠心病的常用藥物外,還要備好保健盒,氧氣等急救藥品。2 如頻繁發生心絞痛,要及時臥床休息,並及時到醫院檢查,是常見的冠心病的注意事項。3 堅持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也是常見的冠心病的注意事項,如戶外散步,太極拳,氣功等,但遇有驟冷,暴雪,大風等天氣變化時,要留在室內活動...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護理是 的基礎措施 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