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2-11-09 19:03:07 字數 2212 閱讀 4343

●新醫學導刊

量由少到多,以不發生溢乳、嘔吐為原則。

20o8年10月第7卷第10期』.,f&

●護理園地●

技巧。幫助母親建立母乳餵養的信心,鼓勵不定時按需哺乳,奶

量不使用一次性尿布;臍帶沒脫落前不要包裹,自然暴露,注意不要讓尿液浸濕,每日用碘伏擦試消毒1次,脫落後家屬要注意觀察區域性有無紅腫及膿性分泌物,如有及時處理。

早產兒免疫功能不健全,**柔嫩,屏障功能差,易發生感染。家庭護理中要注意環境及用物的消毒。臥室每日自然通風2次,每次10分鐘,但要避免對流風,注意早產兒的區域性保暖;地

體重>250og的早產兒按時接種疫苗,<250og的根據嬰兒體重增長及身體發育情況適當接種,提高早產兒的免疫能力,預防疾病的發生。

面每日用清水或含氯消毒劑溼拖2次。早產兒奶具每日煮沸30分鐘消毒1次;被褥每週拆洗l~2次,每日日光暴曬6小時,衣物及尿布每日清洗乾淨後煮,沸l5分鐘後日光暴曬,固定專用毛巾,每日煮沸消毒。保持頭頸、腋窩、會陰等**皺褶處的清潔,每次換尿布後用溫水洗淨臀部,用軟毛巾輕輕吸乾,可塗些

早產兒在家庭護理中盡量創造安靜舒適的環境,減少不必要的刺激,保持靜臥、叩背,變化體位時動作要輕,嬰兒哭鬧時不要抱起搖晃,各種擦洗動作要輕;指導家屬注意觀察早產兒**黏膜、嘔吐及大便顏色,有異常時及時和隨訪人員聯絡。

消毒植物油防尿疹。穿棉質內衣,使用軟而吸水性強的尿布,盡

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王瑾瑜中圖分類號:r473.74

張海榮劉澤濤

文登2644o0

文章編號一10—0033一o1

文登市立醫院(山東

文獻標識碼:a

【關鍵詞】精神病患者護理

要每隔2小時鬆解約束帶,協助活動肢體,保證肢體處於功能位,隨時觀察約束部位**的血運情況。嚴格交**,認真做好護理記錄。

精神科護理工作是一項比較艱苦(護理)的工作,這裡需要

我們用乙份家中的溫暖去體貼和照料因精神因素導致生活上失

去理智的精神病患者,促其早日**,用科學的方法使其更好的回歸社會。這是我們神聖的責任,也是我們職業道德的要求。

3做好病人保密工作

這是精神科醫務人員的責任。目前,精神病人在社會上還受到錯誤的看法,甚至遭受歧視。因此,不應將病人的病史宣揚出去,應給予保密,更不能作為談笑的資料;反之,是不道德的行為,甚至會帶來嚴重後果。

1 了解病人的需求

精神病人住院期間護理與要求,首先是要觀察病人的病情、心理活動。要男女分開,輕重分開,對患者要象親人一樣,舉止

文雅,態度和藹。精神病人由於某些病態的表現,可能是幼稚可笑的、愚蠢粗魯的,甚至是缺乏道德倫理觀念。這些都是疾病的症狀,能夠不因此而降低病人的人格。

作為這個專科的**要注意自己的語言美,不講有損與患者人格的話,不應將他們看作是痴子進行歧視、諷刺,給他們起別名叫代號,而是要熱情地幫助他們,把他們當作是知心朋友,按其年齡、性別、習慣、個性等分別給予適當的稱呼,按給予正常人的禮貌相待,盡量使病人受到應有的尊重。這樣,病人才會尊重我們、信任我們,才會把心理話傾訴給我們,使我們盡快獲得第一手臨床資料,將護理記錄寫的真實生動,為臨床診斷**提供依據。

4情緒的釋放與控制

首先使患者了解情緒與健康的關係,情緒的釋放方式包括:傾訴、發洩、壓抑、消遣、超脫、昇華、自我懲罰等。指出哪些方式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哪些方式性質溫和、哪些帶有暴烈性

和破壞性,什麼情況下選擇什麼樣的釋放方式。教會患者如何控制自己憤怒的情緒,其方法有:①了解憤怒產生的原因,即問題的焦點是什麼,以減輕刺激強度和它帶來的情緒波動;②分析自己在憤怒時所作的決定,決定是否正確;③認識憤怒帶來的後果與危害;④改變認知,即合理情緒法;⑤運用自我放鬆方式減輕焦慮;⑥選擇正確的交流方式;⑦學會求助,擴大支援系統。

2不允許對患者進行任何形式的人身侵犯

精神病人由於疾病的影響,非但喪失了自我保護的能力,而

且在病態的影響下可能侵犯或冒犯了醫務人員。這時我們要正

5對**提出更高的要求

要求**知識面不斷拓展,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會機制的變更,心理狀況千變萬化,心理問題不斷增多,適應障礙、交際障礙、情緒障礙等問題都要求**能給予指導和幫助,如果**不具備廣博的知識就難以做好這項工作。要求**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使問題遷延,產生惡性迴圈。

確對待,要具備乙個專科**的道德修養,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不計較病人的言行,不施加任何形式的報復。即使在為了病人的安全及使得病人的**護理順利進行而對其進行必要的約束保護時,必須先徵得患者家屬的同意。保護時間不宜過長,

一般症狀緩解即給予解除約束,如果需要長時間的約束保護則

一33—

精神病患者家屬護理教育內容

精神病人家屬護理教育資料 精神病是高發性的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對其家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一人患病,便會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作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成員,應該掌握一些對患者的護理知識,這樣才會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一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 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

精神病患者出院康復指導與護理事項

精神病患者家庭是社會關懷中的主力軍之一,給病人乙個良好的生活壞境和更多的關心,使他們降低了對家庭 他人和社會的潛在危害,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讓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工作 學習 生活,是精神 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患者家屬最為期盼的.然而,事實上不少精神病患者的社會功能受損後,並非都隨著住院...

211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

深圳市寶安區福永人民醫院 塘尾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2.11 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管理 目錄2.11.1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 社群精神衛生專案工作規範1 深圳市社群精神疾病患者分級管理標準 6 精神疾病訪視制度8 2.11.2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規範管理率 塘尾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規範管理率 社群精神衛生專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