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出院康復指導與護理事項

2021-03-04 09:24:16 字數 2996 閱讀 1462

精神病患者家庭是社會關懷中的主力軍之一,給病人乙個良好的生活壞境和更多的關心,使他們降低了對家庭、他人和社會的潛在危害,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讓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學習、生活,是精神**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患者家屬最為期盼的.然而,事實上不少精神病患者的社會功能受損後,並非都隨著住院病情的控制而同步恢復,他們出院後往往變得懶散,退縮,對社會交往缺乏信心.

因此,家屬如能給予全面、細緻的家庭護理,幫助他們振作起來,重新回歸社會顯得極為重要。

家庭支援系統是患者獲得的支援系統中最直接的、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家庭干預,可以減輕精神病理過程帶來的創傷,有助於幫助患者更好地恢復正常生活。

家庭**技能訓練

洗臉,洗腳,刷牙,整理床鋪 2次/天

掃地,拖地,輕微家庭勞動 1次/天

剪指(趾)甲,洗澡 1次/周

理髮 1次/周

散步,看電視,聽** 1次/天

文體活動,如象棋、撲克、羽毛球及健身器材等 1次/天

精神病**的原因

停藥或減藥,最多見;社會心理因素;生物學因素等。

精神病**的先兆

自知力動搖;睡眠障礙;生活能力減退;工作或學習效果下降;情緒不穩定;軀體不適;精神症狀再現。

如何預防**

堅持服藥;正確處理社會心理應激因素;識別**早期的「預警症狀」;有效、便利的求助策略;保持良好的社會角色;避免使用精神活性物質,如酒精、毒品預防**的訓練

**標記防**訓練

首先出現的徵象

1擔心人際關係 1與社群醫生聯絡

2感到嫉妒2用思想日記使自己的思維變得合理

3變得多疑3花時間放鬆自己

4沒有正規服藥 4.避免承擔太多事務

5試圖做很多事情來轉移煩惱

中間出現的徵象

1.感到恐懼和焦慮 1.拜訪朋友和社群醫生

2.感到人們都和自己作對 2.增加藥物

3.離不開房子

4.變得重負荷健忘

晚期出現的徵兆

1.感到日益恐懼1.立即與社群醫生聯絡

2.自我孤立2.增加藥物

3.睡眠困難

4.感到困倦

5.聽到聲音

6.有怪異的想法

7.日常工作中有問題

降低自殺風險

自殺的高危因素:嚴重精神疾患;有自殺觀念和自殺企圖;有抑鬱、絕望情緒;病前工作能力強,智商高;男性;自尊心過強;酒、藥物濫用史;自殺家族史自殺行為的核心問題

缺乏自信絕望感家庭成員和與患者關係密切的應現實而樂觀的方式給他們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和護理。 患者發生意外時的對策

自縊: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外傷出血:

包紮止血→送醫院。服毒:催吐→送醫院。

噎食:摳出食物,拍擊背部。暴力行為:

想方設法,齊心協力**。

有專家指出,精神病患者****與最佳鏈條是由醫院—家庭—社會三部分組成。

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生活是精神**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家屬最為期盼的。

給予精神病患者良好的社會關懷,不僅是社會公平之要義,也是保障公共安全免遭其害的根本。

精神病患者的****單靠親情遠遠不夠,但精神病患者家庭的作用仍是舉足輕重。

精神病患者的**需要社會和家庭共助,是患者在心理、生理上及社會適應上實現的、全面整體的**,重返社會。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只是一種疾病。精神病人的早期症狀大多表現孤僻、生活懶散,性格改變、工作或學習能力下降、失眠等等。當家中有人出現上述現象時,家庭的其他成員由於缺乏精神疾病的常識以及沒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常常否認病人這一系列的言行是精神病的早期症狀。

而總是往好的方面想, 簡單或錯誤地認為是「個性問題」或「思想問題」,耽誤了冶療精神病的時機。

2、當病人的言行已表現出明顯的異常時,家屬才意識到他(她)患了精神病。 但是,他們在焦慮、不安和恐慌之際,又生怕別人知道家中有人患了精神病,擔心病人的婚姻和前途受到影響,所以,常常忌諱帶病人到醫院診治。更有甚者抱僥倖心理,希望病人能不治自癒。

3、病人症狀加重後,家屬已不可能顧及面子,開始懊悔自己的無知延誤了**,於是迫切請求**,以減輕內心的自我責備。但過份的懊悔以及對**過於性急,無助於病人的**。

精神病患者的護理技巧

1、講話的態度要專注而親切,即使他看來注意力分散,也不要忽視他。講話要緩慢、平和,內容要簡明。如果要向他提問題,或吩咐他做事,每次只能說一件事。

一下子說好幾件事,就會使他無所適從。

2、經常用語言和行動來表現你對他的關懷和摯愛,有時談談對童年生活的回憶,或許可以創造乙個比較愉快的氣氛。

3、不論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取得了多麼微小的進步,都應加以鼓勵,藉此重建患者的自尊和自信,盡量避免抱怨和責備。

4、對於患者明顯脫離現實的想法,不要試圖去說服他,更不要同他爭辯或嘲笑他,這樣做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招致麻煩。

5、培養患者更多的興趣愛好,適當地為患者提供社交的機會,並鼓勵他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 對於精神病的**必須到專科醫院進行診治,否則會使症狀惡化,增加**難度,增加**機會,增加住院時間和費用,增加自殺危險性,社會功能減退, 造成精神殘疾。

在照顧患者的過程中,家屬所應該具備的職責主要包括:

1、聽從醫生的指導,妥善看管和照顧患者,督促病人按時按量服藥,防止病人自行減藥或加藥,若發現病情**症狀時要及時與醫生聯絡,以進行更好地改善**方案;

2、要合理安排病人日常生活,使病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督促病人搞好個人衛生,適當進行體育鍛煉;

3、要注意提高病人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能力,根據病人病情,安排病人適當做家務勞動,創造條件增加病人接觸社會的機會,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讓病人適度的參與娛樂活動;

4、 是要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充分尊重病人的人格和隱私, 平等對待他們, 既不過分遷就,也不過分指責,鼓勵病人盡量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加強對他們生活技能的訓練,鼓勵和關懷,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積極參與社會**服務。

5、要科學地養成飲食健康習慣,多吃蔬菜和蛋白質高的食物

6、患者家屬要督促和監督病人不要喝酒、少喝咖啡、少抽菸,以防止誘發病情的情況出現

精神科2023年2月10日

精神病患者家屬護理教育內容

精神病人家屬護理教育資料 精神病是高發性的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對其家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一人患病,便會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作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成員,應該掌握一些對患者的護理知識,這樣才會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一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 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

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新醫學導刊 量由少到多,以不發生溢乳 嘔吐為原則。年 月第 卷第 期 護理園地 技巧。幫助母親建立母乳餵養的信心,鼓勵不定時按需哺乳,奶 量不使用一次性尿布 臍帶沒脫落前不要包裹,自然暴露,注意不要讓尿液浸濕,每日用碘伏擦試消毒 次,脫落後家屬要注意觀察區域性有無紅腫及膿性分泌物,如有及時處理。早產...

精神病患者出院後停藥原因分析及護理措施

維普資訊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邪的消長。只要辯證準確,用藥精當,無毒 對亞健康階段的調整十分適合。參考文獻 祝恆琛 未病學 北京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龔婕寧,宋為民 新編未病學 北京 人民衛生出版 社,收稿日期 一 宋為民,羅金才 未病論 重慶 重慶出版社,精神病患者出院後停藥原因分析及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