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實施方案

2021-04-16 23:07:47 字數 1212 閱讀 3897

***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根據***區衛生局的精神,逐步建立綜合預防和控制重性精神病患者危險行為的有效機制,落實我社群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結合本中心實際情況,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專案目標:

(一)年度目標:在轄區範圍內初步建立重性精神病防治體系,開展業務培訓,為重症精神病患者提供管理服務。

(二)通過專案實施,提高我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對重性精神病防治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2023年啟動本專案,將明確診斷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納入管理。做到納入管理的重性精神病患者佔總重性精神病患者人數的30%。

二、專案範圍和內容

(一)專案範圍:

2023年專案在本轄區範圍開始實施。

(二)專案實施內容:

1、精神病患者的篩查:慢病管理科通過走訪及查閱xx市重性精神病人出入院記錄。收集患者的資訊,並做初步篩查工作。

2、病情評估,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建立健康檔案。

3、定期隨訪:對於納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面對面隨訪4次,每次隨訪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精神衛生、用藥和家庭護理理念等方面的資訊,督導患者服藥,防止**,及時發現疾病**或加重的徵兆,並進行危機干預。

4、逐步建立醫院、社群一體化的綜合防控體制:加強與民政、公安、宣傳、殘聯等多個部門溝通和協作,共同管理精神病人,避免引發社會不穩定問題。使精神患者的監護、**得到有效的保障。

5、健康教育、**指導:加強宣傳,鼓勵和幫助患者進行生活功能**訓練,指導患者參與社會活動,接受職業訓練。

三、專案組織實施

(一)加強精神衛生防治管理隊伍的能力建設,同時加強技術培訓,以提高規範化**管理水平。

(二)職責與任務

由區衛生局負責組織和協調工作,我中心負責組織開展人群情況調查、線索收集、病情評估、告知服務內容、預約登記、人員篩查、資料統計報告,並開展督促服藥、健康指導、隨訪等工作。

四、專案考核與評估

(一)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每季度開展1次對慢病管理科督導檢查。督導內容主要有專案工作進度、轄區重性精神病管理、居民檔案及相關資料管理情況等。

(二)考核指標

1、重性精神病管理率≥40%以上;

重性精神病管理率=所以登記在冊的確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數/(轄區內15歲及以上人口總數×患病數)×100%。

2、重性精神病規範管理率≥70%。

重性精神病規範管理率=每年按照規範要求進行管理的確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數/登記在冊的確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數×100%。

二o一二年一月十日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實施方案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為落實 省衛生廳 財政廳 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關於促進安徽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的意見 皖衛防 2009 85號 確保我市2009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順利開展,逐步建立綜合預防和控制重性精神病患者危險行為的有效機制,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專案目...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工作總結

楊家巖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作為九項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專案之一,是我們基層衛生服務工作者必須要完成的任務。這項工作對我們非常陌生,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又有相當難度,對此,我們非常重視這項工作,在年初把它列入今年中心中重點工作之一,首先成立領導組,制定 重性精神病患者專案管理實施方案 和不...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工作總結

高家嶺鄉衛生院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服務專案工作全年總結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作為十項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專案之一,是我們基層衛生服務工作者必須要完成的任務。這項工作對我們非常陌生,是一項全新的工作,又有相當難度,對此,我們非常重視這項工作,在年初把它列入今年中心中重點工作之一,首先成立領導組,制定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