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計畫

2021-03-04 05:37:21 字數 1729 閱讀 2844

重症精神病管理專案工作計畫

為落實《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關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的意見》和《安岳縣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施方案》以及相關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專案要求,為確保我鄉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順利開展,逐步建立綜合預防和控制重性精神病患者危險行為的有效機制。根據衛生部《重性精神疾病監管**專案辦法(試行)》和《重性精神疾病監管**專案技術指導方案(試行)》等相關規定,結合我鄉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目標目標目標目標

(一)基本建成覆蓋全鄉的、功能完善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系統。至2023年底重性精神病患者規範管理率達95% 以上。

(二)普及精神疾病防治知識,提高對重性精神疾病系統**的認識。

二、工作組織機構

(一)、領導小組:

組長:袁捷

副組長:吳章榮

成員:黎琴唐春

(二)、領導小組分工:

組長全面負責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檔案建立及管理工作。

副組長負責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工作實施過程中的領導、檢查、協調。

成員具體負責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小組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三、範圍和內容範圍

(一)範圍:全鄉範圍內實施。

(二)實施內容 1、培訓:按照實施方案和技術規範要求,做好人員培訓。制定培訓工作計畫,分期分批、有計畫有步驟地組織精神病防治專業人員、患者家屬等相關人員培訓,提高工作人員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強患者家屬護理、居委會人員相關知識與技能。

2、資訊收集:接受過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相關培訓的專(兼)職人員對轄區人口進行調查,收集在醫療機構進行明確診斷的重性精神病患者資訊(重性精神疾病主要包括精神**症、雙向障礙、偏執性精神病、**情感障礙等。發病時,患者喪失對疾病的自知力或者對行為的控制力,並可能導致危害公共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的行為,長期患病者可以造成社會功能嚴重損害),並做初步篩查工作。

收集沒有明確重性精神病診斷,但有危險性傾向的人員資訊,再建議其立即到專業機構診斷**的同時,上報上級精神病防治專業機構(**醫院)和疾控中心。 3、收集確診病例資料。每季度統計在檔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病例資訊,彙總後上報上級精神病專業機構。

4、病情評估: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建立健康檔案: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納入管理的時候,由縣級及以上專業醫療機構進行一次全面評估,檢查患者的精神症狀和軀體疾病,為符合診斷的患者建立健康檔案。

建檔登記的內容包括患者及監護人姓名和****等基本情況、患者精神疾病家族史、初次發病時間、既往診斷和**情況、既往主要症狀、生活和勞動能力、目前症狀、服藥依從性、自知力、社會功能情況、**措施、總體評價及後續****意見等。 5、定期隨訪:對於納入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隨訪4次,每次隨訪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精神衛生、用藥和家庭護理理念等方面的資訊,督導患者服藥,防止**,及時發現疾病**或加重的徵兆,給予相應處置或轉診,並進行危機干預。

對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在現用藥基礎上按規定劑量範圍進行調整,必要時與原主管醫生聯絡或轉診至上級醫院;對伴有軀體症狀惡化或藥物不良反應,應將患者轉至上級醫院。6、患者報告:發現有危及他人生命安全或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和形象行為者為疑似精神疾病患者時,應立即撥打「110」向當地公安機關報警,由公安機關執行公務的人員送往就近或者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指定的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明確診斷。

7、健康教育、**指導:加強宣傳,鼓勵和幫助患者進行生活功能**訓練,指導患者參與社會活動,接受職業訓練。與病人家屬進行交流,發放精神病科普宣傳資料,講解精神病人護理知識,消除社會對精神疾病的歧視和誤解。

8、技術指導:接受市、縣級專業技術指導組織對專案實施情況進行技術指導。

城西鄉衛生院

2011.1.12

2019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計畫

2015年江益鎮中心衛生院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落實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施方案 以及相關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專案要求,為確保我鄉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順利開展,逐步建立綜合預防和控制重性精神病患者危險行為的有效機制。根據衛生部 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工作規範 2012版 結合我鄉實際,制定本年...

2023年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計畫

為落實國家 2011版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規範 和 2013年度益陽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實施方案 要求,為確保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專案順利開展,逐步建立綜合防控措施,為重症精神病患者提供健康干預,有效降低危險行為,提高精神病患者與其家庭的生活質量,結合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成立組織,加強領導 為加強...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總結

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是九項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專案之一,是我院衛生服務工作者必須要完成的任務。這項工作對我們非常陌生,也是一項全新的工作,難度很大,為此,我們非常重視這項工作,首先成立領導小組,制定 重性精神病患者專案管理實施方案 和不斷完善工作流程,通過一年來對重性精神病患者開展較規範管理,已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