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201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5:37:21 字數 4367 閱讀 7179

陝煤集團神木檸條塔礦業****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 安全副總:

採煤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機電管理部:

編制單位:

隊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n1201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整體生產安排,n1201綜採工作面推採至距回撤通道20公尺時開始掛網,為了保證末採質量及作業安全,特制定此末採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要求

1、當工作面回採到距停採線20m時,沿工作面開始鋪網,前8m鋪單層金屬網、後12m鋪雙層金屬網,直到貫通。

2、採高及相關工作要求:

(1)、神南搬家中心回撤通道支護完畢後,工作面推至距離停採線100m時,由綜採一隊進入回撤通道在靠貫通側第一排單體上分別貼與電纜槽、底滾筒上沿切線平行的反光貼(要求反光貼寬5cm),其高度是從通道底板起算起,作為貫通時的參照線,同時將靠近貫通側煤壁上的網片向單體方向撩回,並固定在單體上,防止煤機在貫通時割壞。

(2)、在距停採線100m時,隊內安排人員將回撤通道到工作面所有作業範圍內雜物,徹底清理乾淨,積水徹底抽排完。

(3)、在離停採線60m時,煤機司機必須到回撤通道看清、記清回撤通道頂、底岩性、高度、起伏情況。

(4)、距離停採線50公尺時,由綜採一隊提前組織將金屬網、φ15.5mm鋼絲繩運到兩順槽指定地點,並在工作面鋪設一條鋼絲繩且固定在電纜槽的排水管上。

(5)、工作面推至距停採線20公尺時,將4臺煤電鑽綜保、配套的煤電鑽、φ43mm×1500mm麻花鑽杆、φ16×600mm(或者φ16×1200mm,根據頂板情況定)錨桿、35×400mm樹脂錨固劑、馬蹄環、斷線鉗、磨好的鑽頭、馬凳等備用到井下。在工作面接好煤電鑽綜保以及煤電鑽,並通電試驗。

(6)、工作面回採到距停採線20m時,採高必須保持在3.5m左右;當工作面回採到距停採線15m時,工作面與貫通調節巷貫通,此時必須嚴格按照貫通調節巷及運順、回順頂、底板對應的調整採高,以保證貫通時工作面頂底板與回撤通道頂底板保持一致,直到停採線。

(7)、工作面回採至100公尺—0公尺時,必須觀察記錄礦壓情況,統計來壓步距。同時必須考慮貫通期間,推進速度較慢,工作面估計會區域性來壓。必要時可採取停機等壓的方法,等壓力過去之後,再組織生產、掛網等作業。

(8)、在鋪網之前需做好預防性檢修和日常維護工作,在鋪網期間工作面、主運輸系統合理安排動態檢修,保證工作面所有裝置狀態良好,各種保護齊全,做好裝置易損、易壞備件儲備工作,各種閥組能夠正常使用,尤其是支架護幫板必須完好,確保工作面快速推進。

3、工程質量要求:

工作面工程質量必須達到「三直、兩平、兩暢通」的要求,為工作面的順利貫通創造有利條件。

4、工作面調整:

當工作面推進到距停採線20m時,開始逐步調整工作面,當工作面回採到距停採線15m時,參照兩巷及貫通調節行的標記線及時調整工作面底板走勢。

5、通風要求:

末採貫通期間工作面的通風工作由礦通風科具體安排。

二、工作面鋪網

1、金屬網、聯網線的規格:

金屬網的規格為10000*1200mm、網格為40*40mm菱形網,網絲為10#鐵絲。聯網線為22#扎絲。

2、鋪網方法:

1)工作面第一道鋼絲繩的鋪設:

(1)、在割鋪第一茬網前的最後一刀煤時,為了便於打眼、掛第一道鋼絲繩,將底滾筒調至與頂滾筒同一高度,只割頂煤,不割底煤,使工作面留出乙個台階,該台階做為工人手持煤電鑽打眼和掛網的工作台。

(2)、打眼前,閉鎖三機,打出工作面所有液壓支架護幫板,用煤電鑽沿工作面每間隔5架,在液壓支架頂樑前端平齊的架間頂板上打眼,錨桿規格為φ16×600mm,眼深500mm;若頂板破碎時每間隔3架打眼,錨桿規格為 φ16×1200mm,眼深1100mm。並在回順、膠運兩順槽頂板上各併排打3個眼,共打眼40個左右。

(3)、打眼完畢後,在每個眼中用φ35×400型的樹脂把φ16×600mm錨桿固定住。

(4)、錨桿固定後,開始穿鋼絲繩,將工作面分三段,每段一次收回5個護幫板,作業時每組三人,一人將鋼絲繩扶至錨桿位置,一人將鋼絲繩套入馬蹄環,再將馬蹄環穿入錨桿低端後用螺母擰緊,然後將作業人員撤到所打出三架護幫板的兩側的支架下,將鋼絲繩拽起,另外一人操作護幫板(必須是支架工),伸出其三架護幫板,將鋼絲繩挑到護幫板上面。依此類推,直至將整條鋼絲繩全部挑到護幫板上面,後進行一次人工預緊鋼絲繩(人員分段同時向一側預緊)。

(5)、把鋼絲繩一端穿過機尾併排的三根錨桿馬蹄環中,反向折回,用四個φ15.5 mm的繩卡正反卡緊,繩卡間距為200mm;另一端穿過機頭併排三根錨桿的馬蹄環中,反向折回,將鋼絲繩拉緊,再用四個φ15.5㎜的繩卡卡緊,繩卡的間距為200mm。

2) 工作面鋪網:

(1)、網的長邊沿工作面傾斜方向(與工作面刮板機平行)鋪設,短邊沿工作面走向(工作面刮板機垂直)鋪設。

(2)、全工作面分3組,每組鋪網時,必須收回一片網長距離(6架)的護幫板,其餘護幫板不得動作。新網必須搭接在舊網的上部,作業人員及時用22#扎絲將網片與鋼絲繩聯牢固,網扣間距為200mm,網的長邊與短邊壓茬長度均為200mm,採用雙鎖式連線,每扣扭3圈。一片網鋪完後,將其網片範圍內的護幫板伸出,再進行鋪下一片網,以此類推,在收伸護幫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應撤到被操作支架5公尺以外,防止發生意外。

(3)、第一茬網掛完後,拉架時頂樑端必須下降在鋼絲繩下,緩慢拉架,確保鋼絲繩在支架頂樑上充分固定。

(4)、鋪第二茬網時,護幫板伸出與煤幫距離10~15cm,新網在上,原網在下,網片壓茬長度均為200mm,網扣間距均為200mm,採用雙鎖式連線,每扣扭3圈。要求網邊對正,壓茬整齊,前、後接茬錯開(即第一茬網的頭一片網用整片,第二茬網的頭一片網用半片,依次類推,以進一步提高網的強度)。

(5)、第3至8茬網的鋪設與第二茬網工序一樣。第9茬網開始採用雙層網,上下網錯茬700mm。網在液壓支架頂樑前端的下垂長度不得小於2m ,小於2m時應及時補網。

(6)、每茬網鋪完後割煤前進行撩網,將支架頂樑前端下垂的網用22#扎絲隔架固定在支架護幫板雙孔上,收回支架護幫板將網片吊起。割煤時,緊跟煤機斷開22#聯網扎絲;必須在網片展開後,進行及時移架,以防移架掛壞網片。金屬網沿工作面傾斜方向一直鋪設到兩順槽負幫,與順槽的頂網用22#扎絲連線,沿工作面推進方向一直鋪到停採線,最後與回撤通道提前鋪好的金屬網用22#扎絲聯結緊固。

(7)、當工作面推進到距停採線6.4m時,在金屬網下面每隔800mm鋪設一條φ15.5mm鋼絲繩,並用22#扎絲每隔300mm與金屬網聯結緊固。

在回風順槽和運輸順槽用2個φ15.5mm的繩卡子將鋼絲繩固定在錨桿上,共鋪設8條鋼絲繩。

(8)、當工作面支架前梁端頭距離回撤通道2.4m時,支架頂樑前富餘網片長度原則上在2.3~2.

4公尺之間,防止因富餘網片過長,造成貫通後剪網,聯網時間太長。當所鋪的網片在液壓支架頂樑前沿露頭小於2m時,應及時補網,聯網時要求網邊對正,壓茬整齊,左右接茬錯開。

(9)、每次掛網人員進入工作面前,必須符合下列要求:①三機停到位;②護幫板打出符合要求;③工作面壓力穩定,無片幫;④刮板機上無煤;⑤參與掛網人員年齡要小於45歲,行動方便身體與正常人一樣;⑥綜採一隊不再動裝置。網的連線必須符合規定要求,聯網質量由跟班幹部現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聯網質量。

(10)、扛網時每5架放一捲網,掛網與22#扎絲扭接加密,人員合理分開,提供效率;聯網人員呈跨步站立,乙隻腳必須踩實網片。

三、貫通、聯網、挑樑、清煤:

1、貫通:工作面貫通時,採煤機的執行速度不得大於2m/min,以防止滾筒誤割工字鋼、網片及單體液壓支柱。

2、聯網:工作面貫通後,閉鎖三機,經綜採一隊負責人檢查通道單體8#鐵絲**結實後,在溜槽與連線單體間的8#鐵線架設木板,或放置馬鐙,作為聯網工作台。用14#聯網絲開始聯網,網片壓茬長度為300mm,網扣間距為200mm,壓茬整齊,多餘的網用斷線鉗剪掉,缺網的地方要補網。

聯網所需厚60mm的4公尺及6公尺木板、馬凳必須提前準備好。

3、挑樑:聯網完畢後,聯網人員、架板、馬凳等撤出進行移架挑樑。挑樑分兩組作業,一組從中部向機頭,另一組從中部向機尾進行挑樑,每組一次只降一架,使支架與回撤通道的礦用工字鋼梁搭接400㎜,對於個別搭接不上的工字鋼梁可借助φ200mm、長1750mm的半圓木和木墊板,使液壓支架前梁接頂嚴密,然後公升緊液壓支架,使其達到設計的初撐力。

4、清煤:經跟班礦領導檢查,在確認工作面無安全隱患的情況下,組織清煤人員進入工作面,按照所規定的清煤區段依次排開,低速起動三機,開始清煤。清煤結束後,經跟班礦領導驗收合格後,作業人員方可撤離工作面。

四、勞動組織及任務安排

勞動組織採用「四六」制。各班人數分配見表1。

採用三班作業,一班檢修,跟班幹部負責工作面生產、安全、工程質量、鋪網、煤質等組織、協調工作,各班班次及人員安排見表1。

從工作面距停採線20m到工作面與回撤通道貫通,期間的任務為:打錨桿40根,鋪設鋼絲繩9條,割煤23刀,掛網共32茬,需1.2m寬的金屬網960片。

各班人數分配及任務安排表1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規定

1、全體職工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嚴格執行「三大規程」及其它有關的安全規定,杜絕「三違」。

綜採工作面末採打錨桿

2 設計思路 現代煤巷錨桿理論認為,層狀岩體內維護煤層巷道應充分考慮到圍岩應力,圍岩強度及賦存狀態對巷道穩定性的影響,特別是水平應力對巷道頂板的離層 剪下等破壞作用十分明顯,復合頂板條件下這種破壞形式更加明顯。支護與圍岩相互作用的理論研究成果證明,支護強度是控制巷道圍岩劇烈變形的關鍵因素。頂板的離層...

1102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1102綜採工作面回採已接近停採線,截止12月6日,1102綜採工作面距停採線88公尺,為保證末採施工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末採前準備工作嚴格按照規程措施要求標定工作面兩巷停採位置及鋪設頂網 施工錨桿位置,並嚴格按照標定位置推進。當工作面推進距停採線90公尺時,每班由跟班隊幹負責...

整理1102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x

1102綜採工作面回採已接近停採線,截止12月6日,1102綜採工作面距停採線88公尺 皮帶順槽留設煤柱58m 為保證末採施工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末採前準備工作 嚴格按照規程措施要求標定工作面兩巷停採位置及鋪設頂wang 施工錨桿位置,並嚴格按照標定位置推進。當工作面推進距停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