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1102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x

2022-11-19 23:33:03 字數 1735 閱讀 2768

1102綜採工作面回採已接近停採線,截止12月6日,1102綜採工作面距停採線88公尺(皮帶順槽留設煤柱58m),為保證末採施工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末採前準備工作

嚴格按照規程措施要求標定工作面兩巷停採位置及鋪設頂wang、施工錨桿位置,並嚴格按照標定位置推進。

當工作面推進距停採線90公尺時,每班跟班隊幹負責把本班推進度及距停採位置的距離專項匯報給排程室,並排程室當班排程員填寫有關圖紙、記錄。

為了防止擴切眼期間壓力增大,便於頂板支護,因此在距停採線50公尺開始,要對工作面現場頂板來壓情況進行週期來壓觀察,並做好記錄,以便擴回撤通道期間避過週期來壓;當工作面推採至距停採線30公尺時,擺採調整機頭、機尾進度,使工作面推採線與停採線平行,每班根據工作面推進情況,及時採取調斜措施,確保工作面進入末採時,工作面平直,且溜頭溜尾距停採位置符合規程要求;距停採線20公尺時工作面採高必須保持至3.2m±0.1m,必須嚴格控制好工作面推進度,每班**前,保證工作面達到「三直、一平、兩暢通、浮煤淨」標準,直至支架停移。

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化要求進行施工,距停採線10m時,工作面生產過程中要留設200mm厚的頂煤,拖住頂板,便於回採期間頂板管理,距停採線5公尺時,將煤機滾筒逐漸下落平緩過渡至實底上,為了保證採高達到3.2m±0.1m,需要破底時,適當破底直至達到切眼採高要求為宜,並確保頂底板平直,直至停採線;

保證工作面支架不擠、不咬,中心距符合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支架頂樑接頂有力,初撐力不小於規程要求,支架不漏液不串液,液壓支架要求立柱公升降自如,不洩壓,各操縱閥靈敏可靠,平衡千斤頂和推移裝置伸縮自如,推移裝置如變形影響伸縮,必須及時處理。

嚴格按生產部下發《1102綜採工作面回撤通道支護圖》有關規定,對工作面回撤通道進行支護,保證工作面頂幫穩定,將回順及皮順沿線的閒置裝置、材料清除乾淨,保證路線暢通。

機電動力部根據末採材料計畫,備足所需支護材料及施工器具。

8、 礦方提前安排綜掘隊對回撤通道及其出口彎道處三角區頂板打錨桿、錨索。

二、末採工作

當工作面推進距停採線13公尺時,開始進入末採。具體施工要求如下

應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管理工作,運順、回順兩巷超前30公尺必須加強支護,二排柱管理,在運順、回順壓力比較大的地方,及時超前維護並補打單體支柱(必須對其進行保險繩連鎖),支柱應垂直於頂底板,並有一定迎山角,使支柱處於垂直受力狀態且不易推倒,單體支柱初撐力不小於90kn。

工作面推進距停採線15公尺時,開始第一茬先鋪單層菱形鐵絲wang,第二茬再鋪雙層菱形鐵絲wang,直至停採線,且必須需包住停採線的煤牆,鐵絲wang為10#鐵絲勾花wang,長寬為10×2m,wang目規格為40×40m

聯wang絲的規格:長度為200mm的18#雙股鐵絲扭結連wang。

同層wang搭接,wang的短邊搭接為300mm,長邊搭接為200mm,搭接處需要鋪設平直。

上下兩層wang的長邊搭接200mm,短邊搭接300mm,同時為便於連wang,要求上層wang鋪設超前於下層wang。為了防止在拉架過程中,擠壞金屬wang,要求搭接wang時,老空側壓工作面側,機尾側壓機頭側,每隔10cm用雙股18#鐵絲連一道。

wang的連線為三角點連線,連線點的距離為200mm,嚴禁本身連本身。

每割一刀連一茬wang,煤機起動前,必須有專人將支架前方下垂的wang用鐵勾固定在支架頂樑(確保架前行人不會被wang和鐵絲掛住),以便於煤機司機操作,同時避免滾筒掛wang,煤機速度不得大於2m/min。採煤機割完刀後,將wang放下來後再拉架,拉架採用先降架,使頂樑離開頂板50㎜左右,再拉架前移,不許採用擦頂移架,防止搓wang。以此類推,按上述方式進行鋪wang。

1102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1102綜採工作面回採已接近停採線,截止12月6日,1102綜採工作面距停採線88公尺,為保證末採施工安全順利地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末採前準備工作嚴格按照規程措施要求標定工作面兩巷停採位置及鋪設頂網 施工錨桿位置,並嚴格按照標定位置推進。當工作面推進距停採線90公尺時,每班由跟班隊幹負責...

綜採工作面末採打錨桿

2 設計思路 現代煤巷錨桿理論認為,層狀岩體內維護煤層巷道應充分考慮到圍岩應力,圍岩強度及賦存狀態對巷道穩定性的影響,特別是水平應力對巷道頂板的離層 剪下等破壞作用十分明顯,復合頂板條件下這種破壞形式更加明顯。支護與圍岩相互作用的理論研究成果證明,支護強度是控制巷道圍岩劇烈變形的關鍵因素。頂板的離層...

N1201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陝煤集團神木檸條塔礦業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 安全副總 採煤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機電管理部 編制單位 隊長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n1201綜採工作面末採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整體生產安排,n1201綜採工作面推採至距回撤通道20公尺時開始掛網,為了保證末採質量及作業安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