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2-12-26 08:12:05 字數 1856 閱讀 4239

一、說明: 2308綜採工作面安裝及礦驗收、試運轉已經順利完成,即將開始初採初放,為保證初採初放能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初採初放期間,區隊每天每班安排一名礦領導跟班現場安全指揮,並及時向礦初採初放領導小組匯報工作的進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三、安全技術措施: 1、各工種進入工作崗位後,首先檢查各台機電裝置是否完好,確認完好正常後,並聯合試運轉三分鐘。 2、初採前,對切眼及兩巷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消除和排查掉各種隱患,清理淨切眼內的浮煤及影響行人的障礙物,清理淨支架及架間的浮煤雜物,確保行人及運輸暢通。

3、初採初放前,必須保證兩巷超前支護長度不少於50公尺,超前支護段架棚時必須背幫背頂嚴實,嚴禁出現斷棚,嚴禁使用失修失效單體、柱樑,單體支柱必須掛好防倒鉤或保險繩,若遇軟底時單體必須穿柱靴。 4、前、後部機頭上方架設兩對4.2公尺型梁及機尾上方架設一對4.

2公尺型梁邁步式抬棚進行支護,型梁對梁間距不大於300mm,端頭錯距600mm公尺,距離支架側不超過500mm,邁步步距1.8公尺,型梁的架設符合一樑四柱要求。 5、初採初放時,先調整開採層位及支架姿態,要求頂底板平整,採高控制在2.

2100mm,支架必須接頂嚴密,支護有力,嚴禁超高開採。 6、工作面生產過程中,採煤機司機與支架工緊密配合,堅持追機移架,移架滯後機組後滾筒不得超過3m,若移架距離超過3m時,必須停機移架,移架跟上機組後正常割煤。移架時必須堅持帶壓擦頂移架,支架拉移到位後及時給前、後立柱注液,保證支架接頂及時,立柱公升到位後繼續注液3~5秒,保證支架達到足夠的初撐力。

7、為防止片幫,工作面拉移支架應採用帶壓擦頂移架,拉架後及時打出伸縮梁,控制好頂板端麵距,減少空頂時間。採煤機停止割煤後,將整個工作面伸縮梁全部打出。 8、工作面發生片幫時,若端麵距不超過500m,要及時打出伸縮梁,若片幫超過600mm,拉超前架支護頂板,若片幫超過1m時,在支架前梁上架兩架走向棚梁的方法支護頂板,走向棚梁間距0.

7m,在支架頂樑上的擔實長度不得小於500mm,另一頭頂死煤壁(棚梁為160mm1500mm圓木)。 9、初採初放期間,乳化液濃度不小於規定要求,乳化幫浦站壓力不得小於30mpa。 10、提前**工作面兩端頭的鋼筋、鐵絲錨桿,防止採煤機割到端頭時,錨桿纏繞在滾筒上,影響割煤或甩出傷人。

11、及時調整工作面端頭錯距及坡度,防止上竄下滑,確保工作面工程質量三直、一平、兩暢通,上下出口寬度不小於1.0公尺、高度不低於2.4公尺。

12、加強工作面的工程質量驗收,支護時必須拉線支設,保證支架成直線。 13、初採初放期間,必須加強工作面支架液壓管件的管理,發現解除安裝、損壞、漏液等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14、初採初放期間,正常使用兩巷淨化水幕、各**點噴霧和支架噴霧,並觀察下隅角瓦斯濃度,如有異常及時停止作業,採取措施處理。

15、放頂線外2公尺處的頂錨、錨索及幫錨必須全部按規定卸掉,兩巷的工字鋼棚及時**。 16、在初採初放期間,工作面老空懸頂面積達到25㎡以上時,採取人工強制放頂措施。 17、當採空區頂板完全跨落,工作面初次來壓和跨落高度大於1.

5倍採高時,經礦初採初放領導小組驗收合格後,組長宣布初採初放結束,工作面方可進行正常的回採管理工作。 18、初採階段,組隊要隨時觀察工作面湧水情況,發現淋頭水增大或其它透水預兆時,要立即停止生產,及時匯報排程,採取探放水等措施。 19、工作面開始割煤前,必須先檢查採煤機、液壓支架、刮板運輸機、皮帶輸送機、電氣裝置的完好及運**況和安全防護裝置的齊全和可靠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各保護裝置、訊號、通訊裝置和安全監測監控裝置必須齊全靈敏可靠,否則不准割煤。 20、初次放頂和老頂來壓之前,要加強頂板礦壓觀察和支護質量,保證支柱、液壓支架的初撐力達到規定值,幫浦站壓力不低於30mpa。 21、必須加強對頂板壓力、初次來壓及直接頂垮落的觀察,及時整理分析觀察資料。

22、工作面推進8~15公尺後,檢查直接頂冒落情況。若直接頂冒落達2/3的工作面長度,即可進行放頂煤工作。 23其它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2308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和《各工種操作規程》有關內容執行。

綜採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措施

一 說明 1171綜採工作面安裝及礦驗收 試運轉已經順利完成,即將開始初採初放,為保證初採初放能安全 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初採初放領導小組 組長 黃慶 成員 黃照歡 秦明祥 何厚德 羅通前 郜加林 黃紹光 趙雲霧 黃照禹 姜順林 餘中富 初採初放期間,區隊每天每班安排一名幹部跟班現...

31011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31011工作面安全回採,經研究決定,特制定以下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指導思想。二 初採前,隊幹 班幹集中排查採面隱患,整修工程,嚴格初採面工程質量管理,做到不安全不生產。三 初採前,要對工作面的懸移支架進行整修,保證懸移支架平穩可靠,柱子迎山有力。四 初採...

02205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神東煤炭分公司哈拉溝煤礦 02205 綜採工作面 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hk c11 2009 c01 03 01 分發號 隊長 編制 編制單位 綜採隊 時間 2009年2月6日 02205綜採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會審 02205工作面初採初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證02205面初採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