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精神病患者跌倒危險因素評估及護理預防措施

2023-02-12 07:15:02 字數 878 閱讀 8556

作者:王曉英等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r59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3783(2012)11-0187-01

【關鍵詞】跌倒評估預防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精神科住院患者越來越多,這些患者除具有精神方面疾病外,大多年老體弱,機體功能不健全,發生意外的可能性相應增加,如發生意外不僅影響患者的**與**,並且容易導致醫患糾紛或醫療事故. 雖然跌倒的預防措施已經得到不斷發展,但跌倒仍然是困擾**的主要問題之一。

1跌倒的危險因素評估

1.1年齡年齡是跌倒危險的主要因素,據有關資料報道,每年約30%的老年人跌倒1次或多次,而且跌倒概率隨年齡遞增,80歲以上的老人跌倒的年發生率高達50%[2]。

1.2神智此項改變是導致跌倒的常見危險因素。主要的神智改變有:意識模糊、定向障礙,但記憶障礙、理解障礙也顯著增加了患者跌倒的危險因素。

1.3跌倒病史有跌倒史者,可預見其跌倒危險增加。

1.4藥物作用於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特別是鎮靜催眠藥,被公認是跌倒的顯著危險因素。

1.5自主活動疾**素如衰弱、病理步態不穩、下肢活動受限、共濟失調等動作協調障礙,都是跌倒的相關因素。

1.6生理因素老年人由於衰老因素影響,常合併多種軀體疾病,軀體疾病的急變是發生跌倒的常見因素。

1.7其他頻繁如廁(如腹瀉、尿急)、地面潮濕、睡高床、著長褲、大鞋也是跌倒的相關因素。

2 預防跌倒的護理干預措施

2.1安全護理高齡危險患者,首先應採取預防對策,對患者採取適當的個體預防,關注個人需求,使護理策略更加靈活[3]。

2.2病情觀察意識模糊或定向障礙的患者須在護理人員視野內,或家屬陪伴左右,必要時採取約束措施。對那些記憶障礙的患者要加強環境介紹,選擇醒目標誌,能起到警示作用和便於患者記憶。

精神病患者家屬護理教育內容

精神病人家屬護理教育資料 精神病是高發性的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對其家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一人患病,便會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作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成員,應該掌握一些對患者的護理知識,這樣才會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一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 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

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新醫學導刊 量由少到多,以不發生溢乳 嘔吐為原則。年 月第 卷第 期 護理園地 技巧。幫助母親建立母乳餵養的信心,鼓勵不定時按需哺乳,奶 量不使用一次性尿布 臍帶沒脫落前不要包裹,自然暴露,注意不要讓尿液浸濕,每日用碘伏擦試消毒 次,脫落後家屬要注意觀察區域性有無紅腫及膿性分泌物,如有及時處理。早產...

211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

深圳市寶安區福永人民醫院 塘尾社群衛生服務中心 2.11 重症精神疾病患者管理 目錄2.11.1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 社群精神衛生專案工作規範1 深圳市社群精神疾病患者分級管理標準 6 精神疾病訪視制度8 2.11.2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規範管理率 塘尾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規範管理率 社群精神衛生專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