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期精神病患者健康教育方法與體會

2021-04-16 14:10:32 字數 921 閱讀 3175

隨著健康教育在精神科護理工作中的開展,其在患者**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已逐漸顯現,並被患者及家屬廣泛接受。

新入院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患者的精神症狀基本得到控制,認知能力恢復,進入所謂的**期。此時應對患者進行精神疾病常識的宣教,介紹有關精神疾病的**、症狀及各種**的反應,特別是藥物劑量的增減所引起各種情緒的改變,使患者對精神疾病有所了解[1]。同時還應仔細觀察,發現隱性症狀或病情**的苗頭,及時對症處理,減輕患者的痛苦,鼓勵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促進疾病的**。

下面就**期精神病患者健康教育方法與體會,談談筆者的意見。

1 健康教育方法

1.1 一對一交談答疑式教育一般由分管該患者的責任**進行。優點是:

可以隨時進行,效果好,針對性強,患者接受內容多,教育時間長短靈活;缺點是:一次只能對一人進行健康教育,效率低,目前的護理人力資源配置不足,只能用於少數患者。需要注意的問題:

觀察患者的反映要細緻,進行教育的場所要恰當,特別是對異性患者時更要注意。

1.2 課堂式集體教育以口頭講解為主,配合**、多**等形式。可由責任**組織分管的患者進行,也可由病區統一組織。

優點是:一次可對多人進行健康教育,效率相對較高,患者之間易形成互動;缺點是:組織不方便,有時課堂秩序不易保持,患者接受內容少,效果相對1.

1較差;需要注意的問題:患者以十至二十人為易,需護理人員

二、三人共同維持秩序。

1.3 板報式文字教育病區設立健康教育專欄,每一月左右一期,文字內容為主。優點是:

簡單明瞭,閱讀患者多,省時省力;缺點是:針對性不強,患者接受內容比1.1、1.

2少;需要注意的問題:專欄一般應設在患者活動室,內容不易更新過快,要避免流於形式。

1.4 傳單式集中教育對於共性的易於接受的內容,可採用傳單式集中閱讀學習。需要注意的問題:督促每位患者閱讀,可提問提示以加強記憶,每次閱讀內容不宜超過三個,閱讀學習後及時收回。

精神病患者出院康復指導與護理事項

精神病患者家庭是社會關懷中的主力軍之一,給病人乙個良好的生活壞境和更多的關心,使他們降低了對家庭 他人和社會的潛在危害,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讓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工作 學習 生活,是精神 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患者家屬最為期盼的.然而,事實上不少精神病患者的社會功能受損後,並非都隨著住院...

精神病患者家屬護理教育內容

精神病人家屬護理教育資料 精神病是高發性的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對其家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一人患病,便會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作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成員,應該掌握一些對患者的護理知識,這樣才會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一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 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

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新醫學導刊 量由少到多,以不發生溢乳 嘔吐為原則。年 月第 卷第 期 護理園地 技巧。幫助母親建立母乳餵養的信心,鼓勵不定時按需哺乳,奶 量不使用一次性尿布 臍帶沒脫落前不要包裹,自然暴露,注意不要讓尿液浸濕,每日用碘伏擦試消毒 次,脫落後家屬要注意觀察區域性有無紅腫及膿性分泌物,如有及時處理。早產...